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九溪水厂停电半个杭城用水告急 电力部门紧急抢修
昨天傍晚恢复正常供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停水后,楼上的居民只好到楼下居民家中“讨水”。本报记者 钱璐斌 摄

电力抢修车开进转塘变电所。本报记者 徐彦 摄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 昨天早上8点多,住在翠苑一区33幢7楼的占大姐送完女儿、买完菜回家,打开水龙头打算洗菜,忽然发现没水流出来。占大姐以为是小区临时停水,后来下楼看到社区挂出的牌子才知道,是因为转塘变电所突发故障,导致杭城最大的九溪水厂停电,无法正常供水。

  最大水厂突然停止供水,导致半个杭城出现用水紧张,城西、城中、下沙、上泗地区、德胜路沿线等地只好大面积降压供水及停水,同时还造成之江、转塘、宋城地区的两万多用户停电。

  变电所开关室突冒白烟

  昨天下午2点,记者赶到位于之江路宋城对面的杭州市供电局110kv转塘变电所,故障就发生在开关室。

  现场停着3辆电力抢修车,发生故障的电闸开关已经修好,10多名工人正在2楼控制室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

  保安张胜利说,这个变电所已有近40年历史,目前主要负责转塘地区的供电。平时晚上有两个保安留守。

  “上午8点刚过,我们正在院子里打扫,忽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我吓了一跳,回头看看,所里没什么动静,我想可能是对面宋城在放礼炮。”老张说。

  直到看到变电所一楼开关室冒出一阵白烟,他才知道变电所出事了,赶紧打电话给抢修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关室大概六七十平方米,里面有100多个电闸,控制各条输电线路。

  电力抢修人员紧急检查,发现由于变电所因夏季高温超负荷运作,加上设备陈旧,积劳成疾,10千伏母线的连路开关出现故障。故障导致了之江、转塘、宋城地区的两万用户停电,其中,九溪水厂、珊瑚沙泵站的工业用电也受波及。

  水厂停电引发大面积缺水

  转塘变电所出现故障,导致附近的“供水大户”九溪水厂不得不停止供水。从昨天上午8点多到下午6点,杭州水业集团的热线此起彼伏,共接到1500多条反映停水或水压小的电话,市民反映的用水困难集中在城西翠苑小区一带,城中艮山流水苑、朝晖、中北桥、武林路、孩儿巷一带;城东德胜新村一带,景区梅家坞、杨梅岭等,主要集中在3楼以上的居民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翠苑二区。小区中间小花园里,几位大伯大妈正在聊天。一提起停水的事,住在33幢的张大伯马上打开了话匣子:“我家在6楼,3楼以上邻居家都停水了,一楼二楼倒有水,但水很小。”

  抱着宝宝的李大妈凑上前说:“这里附近的好几个居民小区都停水了,中饭都烧不来,一滴水都没有。”

  翠苑二区22幢的徐女士平时上夜班,昨天中午12点半起床后,突然发现没水,无奈之下,只好用家里的桶装水刷牙洗脸,烧中饭。徐女士说,以前停水都会事前预告的,她会事先接上几桶的水备着,这次一点先兆都没有,想想可能是哪里突然出故障了。

  九莲社区的秦主任说,停水后,社区马上联系了物业,让他们赶紧打印几份告示,贴在小区门口,提醒居民。又怕居民看不到通知,社区和物业让保安骑着自行车拿着喇叭在整个小区里喊。

  小水桶、电水壶、洗菜盆……在九莲新村30幢108室张阿姨的厨房里,所有可以盛水的容器全都装满了水。“其实我们一楼还是有点水的,就怕到晚上停水,先准备着”。张阿姨说。这时,住在5楼的沈阿姨走下来说:“我们家停水了,来你家借一点。”张阿姨赶紧把盛满水的小红桶递到了沈阿姨手中。

  转塘地区从早上8点断电断水后,电力部门通过相邻的变电所转移供电,按区域逐步恢复送电,早上8点50分就送出了第一条线路,并于中午11点30分恢复了除珊瑚沙泵站外的全部区域供电。

  其余四家水厂紧急增压供水

  九溪水厂生产部的杜经理告诉记者,变电所发生故障后,导致水厂的4路专线供电中断,水厂不得不停运。

  后来,电力部门马上派了应急发电车赶到水厂,保证水厂和珊瑚沙泵站的用电需要,确保污水不外泄。同时,针对水厂的四路专用线,电力局架起了专用电缆,采取临时供电等措施,加快变电所故障设备的修复。

  经电力部门全力抢修,下午1点32分,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泵站的用电得到恢复,九溪水厂立即开足马力向市区供水。

  杜经理说,目前杭城主要供水来自清泰水厂、祥符水厂、南星水厂、九溪水厂和赤山埠水厂五大水厂,日供水量在170万吨左右,九溪水厂作为最大水厂,日供水量达60万吨左右。

  为尽量减少水厂断电对居民带来的影响,昨天事情一发生,杭州水业集团立即要求其余四大水厂采取紧急增压供水。因为杭城目前的地下供水管道已经连通,因此在一定程度缓解了九溪水厂暂时停运对主城区和周边地区的影响。

  傍晚逐步恢复正常供水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电力局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故障。从城西局、城南局、变电检修工区等单位调动了200余名抢修人员,并派出多辆应急发电车、吊车、事故抢修车等赶赴现场,紧急隔离故障,开展事故抢修。

  记者在抢修现场看到,变电站停水停电,只能靠发电车进行供电,维持照明,很多抢修工人一直坚守在现场,连中饭都没顾得上吃。

  昨天下午1点多,转塘变电所的故障抢修工作结束,两万用户的用电恢复正常,而设备的故障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下午4点多,最后的调试工作收尾,最后一批工人离开转塘变电所。

  昨天下午5点半,杭城逐步恢复正常供水。不过,到了傍晚,仍有少数居民还是发现家里的水压很小。水业集团相关人士解释,这是由于停水以后,供水的隧道处于全空状态,长距离蓄水输送,需要一定时间。

  另外,居民家中用水恢复后,可能会出现短暂性水黄、水浑现象。不过居民大可放心,这是因为管网降压改变管网水流方向,影响到了管网水质,所以在使用自来水前,要对水龙头进行短时间放水,水自然会变清。

  针对此次事故,杭州市电力局已经和杭州市水业集团形成了初步方案,打算从临近变电所拨两条线路作为应急备用线路,以加强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泵站的可靠供电。另外,为迎接国庆节到来,杭州市电力局已经对所有的变电所启动了一级预案,确保节日用电安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九溪水厂工作人员讲解相关资料
·网友和学生参观九溪水厂
·本网公益牌在九溪水厂揭牌
·三号浦河垃圾扎堆连累钱塘江 离九溪水厂仅1公里
·三号浦河垃圾扎堆连累钱塘江 离九溪水厂仅1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