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述评】新中国60年医药卫生成就辉煌
 延伸阅读

  新中国60年华诞,举国欢腾,人们竟举60年辉煌成就以自豪,以庆祝。我是医务工作者,敬以我所知医药卫生方面辉煌成就,向伟大的祖国我的母亲汇报,来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由于党政英明领导,倡导和谐,倡导世界和平,群众爱国爱家,文化技术创新,生产发展飞腾,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迅速,使我国人民过着幸福和富裕的生活,使人们越来越健康长寿。杭州06年人口平均期望寿命79.15岁,07年79.74岁,比之旧社会32岁延长了2.5倍,比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大了5岁。现在100岁人瑞很多,并出现多处长寿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医疗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因此,健康水平也越来越高,这是辉煌60年的象征之一。尤其是航天员能迈步太空,奥运健儿超限运动的取胜,人们谋取120岁在望,享受天年就有可能,祖国母亲就会更加喜悦。

  我在杭州市行医70多年,亲眼目睹浙江和杭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国初期,杭州及全省只有十几家较好的医院,现在杭州市设立的大型医院约20所,全省约200所,区级及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已数以千计。医疗设备随着科学进步,已非常先进。现县市级医院都是高楼大厦,设备完善,如B型超声仪已经普及,它能透过皮肤,深入内脏,知血流动态;CT、MRI能进一步分清人体实质层次,确诊病变及部位;同位素应用于诊断和治疗;大型X光,聚焦超声波,Gama刀能将深部肿瘤摧毁;内腔摄像,内窥镜及微创手术,不仅明确诊断还代替了许多大切口典型手术,免除或减少了痛苦和危险,为病人的早日康复提供有利的条件。以前这些大型设备靠进口,现在常用大型高精尖设备都能自己生产供应,这是医疗器械工业的荣耀,可以说是文化科学技术的大进步。

  人与自然搏斗,首先要消灭疾病,保持健康长寿。现在市、县都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有防疫机构,开展传染病调查研究及防治,宣传普及各种健康知识,教育人们怎样预防疾病,怎样才能延年益寿,干群建立强大的防病战线,促进人们健康长寿。对艾兹病、吸毒戒毒人员也进行人道主义救治。对饮水卫生管理及污水监督管理,为消灭寄生虫病及传染病作出重大贡献。挽救了无数生灵,也为美景生色添光。

  中西医结合继承传统加以提高,多年实践,针灸止痛发展成针刺麻醉手术,这种神奇功效,迅即在许多国家推广应用。针灸调节机体功能,按摩通畅气血循环、治愈许多疾病,使许多国际友人来华接受治疗或学习,我省也开设学习班教学推拿针灸技术。中医学习循症医学、加辨症论治,取强补短,病人获益,所以各省市基本上都设有综合性中医院及中医骨科医院,解决看病难大问题。中药经过选择、整理用先进技术提取有效成份,制成各种制剂,提高疗效,如青蒿素治疗疟疾成为非洲人救命仙丹。许多中药、中成药外销,换回大量外汇,也有不少国家允许中医医疗,中医保健和推广中国文化,使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发展。

  我国断肢再植成功,恢复行动功能为世界首创,引导各国开展脏器移植研究。肾病丧失功能无法生存时,先用仪器透析,排除血中毒素,维持生命,等候配合成功的异体肾将它移植,继以抗排斥而成功,近发展至亲属献肾。对严重肝病无法生存者也采取相似方法和程序,甚至肝胆胰同时移植,均获成功。心脏病后期无法生存者用自愿提供遗体心脏、进行心脏移植成活。这些手术工程复杂巨大,艰苦,医护人员和病人冒九死一生危险而创造奇迹,本省多所医院已开展再植、移植工作,并获得成功,特别是肝脏、心脏移植手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一般心肺手术便成简易手术。脑和脊髓神经元无再生能力不能移植,但其手术已大量开展,近已发展对老年痴呆症用干细胞移植手术有效等等,人造金属骨关节人体内植入和成功则更普遍。干细胞移植现已成治愈白血病的重要方法,干细胞定向培养成人体皮肤已应用于临床。这是一大喜事。生物基因为生物最基础结构,根据基因可以改造人体,绘制人体基因图我国任务仅20%比其他国家最早完成,现在基因研究正飞跃发展。法医也用基因判断罪犯,食用植物也可以转基因改变质量与产量,这些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硕果,是科技进步的辉煌。

  高年老人因心脑血管病或癌症死亡数占人口总死亡数的2/3以上,为人类所厌恶,因此心脑血管病及癌症的预防应为延年益寿的目标。心脑血管病为生活不慎、嗜好烟酒肉,体内脂质代谢异常所形成的,除了宣传教育注意卫生外,另外尚无较好的预防方法。我国研发天曲富含他汀,其毒副作用较少而得到临床工作的赞赏,可以挽救部分老人。癌症病人最痛苦,死亡最多,为了抗癌各省市基本上都有肿瘤医院。治疗肿瘤方法改进很多,而治疗仍有危险和痛苦,并且难免复发。所以抗癌转向预防是大势所趋。我国对癌症的防治应采取病因预防,如控烟、限酒、提倡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我国也加强了早诊早治,在全国逐步开展治疗效果较好的宫颈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筛查,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这是我党我国政府关心人民健康的壮举,是我国实力的辉煌。国际上提出致癌有关因素百余,而作预防依据很难。唯根据内源性亚硝酸、亚硝胺致癌原理制定防癌法,经实际防癌检验,它能使癌发病率下降58.4%,效果良好,如果能将该理论与方法进一步研究与推广,将使我国防癌工作呈现曙光。

  我国劳动人民都享受退休养老和生活保障,晚年生活无虑。近期国家规定60岁以上农民也将得到了一定的养老保障。中央发布医疗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规定“公共卫生产品向全民提供”即医疗预防个人负担要减轻,方案即将实施。人的生老病死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我爱我的祖国,我珍惜新中国60周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共同来努力吧,为国家创造财富,把我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我们高呼,祖国母亲万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