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插秧运粮都成文化项目 嘉兴农耕运动会乐翻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嘉兴9月21日电 “加油,还有一棵秧苗了!”“哎呀,这棵没插好,倒了!”一个个奔跑的身影忙着把一棵棵“秧苗”插进“田地”,一张张挂着汗水的脸上洋溢着劳作的满足和欢欣。9月20日这场“田间”辛勤劳作的场景却是在嘉兴秀洲区新塍镇的灯光篮球场上演的。

  原来,这妙趣横生的一幕是秀洲区首届农耕运动会上正在上演的“你追我赶忙插秧”。从2007年元宵节开始的全省农民“种文化”活动,把农民积极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像种庄稼一样“种”入乡村大地。本周,由省委宣传部等5部门主办的第二届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将在宁波举行,大家参与“种文化”活动的劲头更足了。

  比赛别出心裁地用粽叶代替秧苗,用盛满细沙的杯子代替田地,各队选手采用接力赛的方式,插完规定距离的秧苗,用时少者胜出。“既要插得快,又要插得准,还不能碰翻杯子,真的丝毫不比田里插秧容易呢!”一位参赛的阿姨插完秧后感叹。在比赛中,有的选手一味讲求速度,插的秧东倒西歪;有的选手太过莽撞,碰翻了插秧的杯子。评委都毫不留情扣了分。而年长一些的参赛者往往比较稳健,一边仔细分“秧苗”,一边迅速准确地将“秧苗”插入杯中,多年的耕作经验在此刻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真可谓“姜还是老的辣”。看来,插秧看似简单,实际是一门技术活,既要讲效率,又要讲精细,还真不容易。

  这边刚忙完“插秧”,那方又开始上演“喜庆丰收来运粮”,一个个生动别致的比赛项目设置,让参赛的农民玩得十分尽兴。家住洪合镇凤桥村的村民李洪生一早就赶来热身参赛了,自己的比赛项目结束后,还舍不得离去。他一边兴致勃勃地看其他比赛,一边用带来的数码相机拍下精彩的比赛瞬间。“现在我们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业余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这样的比赛很符合我们的口味,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就好像真的在田间劳作一样。我的左邻右舍都抢着报名参赛呢!”李洪生兴奋地说。

  自农民“种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秀洲农村文化活动中的新鲜事层出不穷。在新塍镇潘家浜村,11名农民用曾经沾满泥巴的双手“玩”起了高雅的西洋乐器;在王江泾镇东荷村,一批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将一曲舞蹈《蚕娘》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全区村村都有了农民艺术团,农民在文体活动中感受着文化带来的欢乐。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