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刀一剪现特色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文化种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张秀娟正在创作剪纸《喜迎国庆》。

  浙江日报临海9月22日电 张家剪纸、大田刻纸、涌泉剪纸……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摆在了专家们的眼前。他们要从上千幅充满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的农民剪纸作品中选出精品,参加即将在宁波举行的全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示。

  为了参加第二届全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临海市特意举办了一次剪纸大赛,因为剪纸已成了台州“种文化”的知名品牌。在琳琅满目的剪纸作品中,张家剪纸的继承人、曾获得种文化能手称号的张秀娟的四幅作品特别突出。一幅龙凤图案的蓝印花布纹样剪纸呈现了古朴的民间传统风格,而《晨风》、《采茶曲》、《喜迎国庆》等创作作品,则体现了张秀娟在传统艺术上进行创新的风格。

  今天,得知作品已得奖并被选中参加第二届全省“种文化”展示后,张秀娟非常高兴,但她没有时间去领奖,因为今天又有来自城区的一批妇女来到她的工作室学习剪纸。在箬溪村,张秀娟和她的弟子张丽娟正在指导10多位城里人剪牡丹花,来自临海古城街道的林美丽说:“张家剪纸太有魅力了,所以我们要来学习。”

  另两幅在临海农民剪纸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是大田街道横街村农民集体创作的刻纸,作品也将参加全省“种文化”展示。和普通剪纸不一样的是,这两幅刻纸是粘在两段“龙身”上的。大田街道横街村文化俱乐部的负责人黄荷香告诉我们,他们村的“大田板龙”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先村里也就十几个人会舞“板龙”,“种文化”之后,“大田板龙”已经推广到17个村,整个临海市有29条“板龙”呢。“板龙”身上的刻纸装饰也呈现了独特的传统艺术魅力。

  在横街村,55岁的老农金世龙乐呵呵地告诉我们:“现在全村70%的人都参加到舞龙的队伍里来了,你看我一家,我负责刻纸,老伴负责剪纸贴,儿子负责舞龙,那可是全家一齐上啊。”

  剪纸大赛举办的同时,上盘镇的象棋挑战赛、涌泉镇的绣花比赛、杜桥镇的锣鼓大赛等都已先后举办。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