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铁时代”交通格局正式拉开竞争序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9月24日,动车售票第一天。温州火车站特设了3个动车组车票代售点,不少旅客在此购票。黄建凡摄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9月24日,温州公路客运业在这一天的心情,或许有点儿类似2000年甬台温高速公路开通时的金温铁路。

  这一天,甬台温、温福铁路动车组车票正式开售,温州“高铁时代”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呼啸而来。

  价格上比飞机更优惠,时间上比公路客运更快捷,全部以“D”字开头的动车组,让以温杭快客为标志的公路快客在初秋时节感到阵阵寒意。头尾只有9年时间,“风水轮流转”就在公路和铁路这两个竞争对手身上演绎,并由此形成快客、金温铁路、民航与高铁之间的竞争格局。

  如果把当前的交通格局比作一盘中国象棋,动车组犹如一枚重要的棋子“車”,对铁公机“将了一军”。一场不见硝烟的“客源保卫战”风生水起。

  如今,温州至杭州7个小时、温州至上海9个小时的“老爷车”,还能在高铁冲击下幸存吗?

  据悉,金温铁路属于地方投资建设铁路,甬台温、温福铁路属于国家投资建设铁路,两者互为竞争对手,但在售票系统上资源共享。对于“灭顶之灾”的说法,金温铁路温州火车站站长魏义峥微微一笑:“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只是对旅客来讲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已。”魏举例说,青田至温州的“绿皮车”(普快)票价为4元,公交车开通后票价为3元,但依然有很多人喜欢坐火车,他形容这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两条高铁开通试运营后的时速达到250公里,这意味着已经将竞争的烽火烧到了民航业的门前。温州长运集团温沪快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洲平说:“如果仅以客流量为基础,温州至上海线路受到冲击最大的,不是公路,而是民航。”

  民航受到冲击的最坏结局是,某些航班可能会因客源稀少而停飞。有例可举的是,合肥至武汉高铁开通后不久,这条线路的直飞航班就停飞了。原因是两地尽管坐飞机只需1个小时,但加上全程辅助时间共需3个小时,而坐高铁只需2个小时,票价又便宜。

  据刚出炉的动车组时刻表显示,温州至上海最快只需4小时10分钟,一等座票价为225元。目前从温州至上海的机票折扣价一般在300元到500元左右,飞行时间约1个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高铁的乘坐舒适度比一般火车要高,这让部分中产阶层会弃用飞机出行的方式,改乘高铁进行中长途出行,而温州至上海航班将首当其冲。

  此外,有人认为高铁开通后将对我市短途客运造成较大的冲击。市民郑先生算了一笔账:从潘桥坐动车到雁荡山只需23分钟,一等座票价28元、二等座24元,而快客票价为28元,行程需要1个小时,他感觉今后坐动车去那里玩比较合算。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如果从市区人民路坐公交车到潘桥,估计要40分钟,两者总共花在路上的时间相差不大,而且坐动车还要掐准车次。当然,如果将自驾车去雁荡山改为坐动车,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压力骤增的快客老总

  每隔20分钟一个班次、全天共42个班次的温州至杭州快客,是温州长运快客最繁忙的一条黄金线路。全程票价每人152元,全程约需4个小时,而动车组票价一等座166元、二等座138元,全程约需3小时。

  如果仅仅拿这两个数据进行对比,大多数旅客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而这恰恰是温州长运集团长顺汽车快客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孟杰所担心的。金所在的公司主要经营温州至杭州及温州至宁波等快客线路。

  早在两个月前,金孟杰就四处打听动车组票价情况,但均无所获。甬台温、温福铁路动车组在开通前4天才出炉的时刻表和票价表,显然让他的“杀手锏”——降价举措处于被动局面。对此,他在纳闷之余颇感无奈。

  半个多月前,金孟杰以一名普通旅客的身份,开车去了一趟位于潘桥的新火车站,进行调查摸底。那时,火车站正在建设地下室,地上的建筑尚未动工,金孟杰认为,这样的建设速度很难赶在国庆期间通车。然而一周后,他惊讶地获悉新火车站房已经初具雏形,一种无形的压力陡然而生。

  金孟杰前往火车站探路,是从市区新城出发,经瓯海大道抵达目的地。他测算了一下,单程约15公里,耗时45分钟,沿途匀速行驶,基本没有路阻。

  “从温州到杭州,尽管坐动车组比快客快一个小时,但算上赶往火车站的时间,两者其实相差不大。”金孟杰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家住市区东向的市民,坐快客去杭州比动车组要方便。但市民对这个结论到底买不买账,他心里没底。

  家住新城的陈女士准备在国庆期间结伴去杭州玩,她明确表示不会坐动车,理由正如金孟杰所说的那样。但她的同伴黄女士尚未坐过动车,坚持要“尝尝鲜”,于是双方决定各奔省城再会合。

  从理论上讲,温杭快客每天42个班次,每个班次满座37人,总计1500多人,动车组只需3个车厢就够了,这的确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一个无须争议的事实是,“D字头”动车组开通后,温杭快客客源分流不可避免,但具体数字有多大,谁都难以预料。

  金孟杰面临的压力,其实只是温州长运公路快客的一部分。早在今年7月,温州长运集团公司内部就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思想动员,其中心议题只有一个:面对势必更加激烈的公铁竞争,公路客运何去何从?

  “服务”是最后一张底牌

  市场无界,适者生存。面对大势所趋的高铁竞争压力,公路快客为了吸引客源,在运营时间上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降价无疑是最直接的手段。

  “D字头”动车组公布时刻表和票价表之后,温州长运集团所属的温杭、温沪、温福、温甬等快客班次,连日来正在研究下调票价幅度以及调整班次等事宜。但很难说,降价是迎接挑战的一种长期且有效的手段。

  由于火车票降价是全国“一盘棋”,魏义峥在这方面没有腾挪空间,面对自身的“短板”,他能采取的对策是打好“服务牌”。高铁开通前半个月,他就推出了“当天车票可预订”和“增设车票代售点”两大举措,计划在年底前使全市车票代售点达到50个,旅客可以通过电话(56888888或88389999)预订当天车票,开车前30分钟到60分钟内到火车站候车大厅二楼服务台取票即可上车。

  在金温铁路和长运快客看来,“服务”是当前应对高铁挑战的最后一张底牌,这张底牌包括如何方便旅客购票等方面。长运快客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除正常的客运站窗口售票以外,一口气推出了温州各大客运站联网售票、市区55个温州银行售票窗口预订或现场购票、35个邮政网点代售车票、网上售票以及电信114送票等9种购票方式。

  面临全军覆没危险的温州至福州、温州至宁波两条快客线路,目前已做好各自应对措施。其中,经营温州至宁波快客的金孟杰说,接下来将对每天19个班次的车辆实行“捆绑经营”,即每个班次不单独核算成本及收入,就算只有一名旅客也要按时发车,所有车辆做到成本平摊、效益共享。同时,针对动车组的发班时间,及时调整班次,实行浮动票价。

  据悉,永强机场方面同样将采取相应对策,比如计划缩短旅客候机时间,择时推出有专用的办理登记手续的值机柜台等,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快客、金温铁路、民航与高铁之间的竞争,目标是市场,手段包括速度、时间、价格、服务和密度等。金孟杰说,从旅客需求角度来讲,无非是“安全、舒适、快捷和方便”八个字,如今公路客运优势只剩下“方便”两个字,现在只有全力以赴拼“服务”,才能留住客源、谋求发展。

  或将失守的“前沿阵地”

  我市一些交通客运业内人士有这样一个预测:甬台温、温福铁路动车组开通后,温州至宁波、温州至福州的公路快客很可能全军覆没。

  从运行时间来看,“D字头”动车组占绝对优势:温州至宁波仅需1个半小时,温州至福州不足2个小时;反观快客,温州至宁波需3小时15分钟,温州至福州需4个半小时。从票价来看,动车组比快客要便宜:温州至宁波快客票价每人128元,动车组票价一等座102元、二等座85元;温州至福州快客票价每人145元,动车组票价一等座112元、二等座94元。

  单从这两组数据来看,快客显然没有优势可言,但如果算上班次密度,以及采取降价等措施后,快客或许有一定的回旋空间。不过,高铁逼停长途汽车,这样的例子在国内时有所闻。

  今年4月,合肥至武汉高铁开通后,尽管武汉到华东各市的公路票价全线下调,仍没能挡住高速铁路带来的冲击,亏损相当严重,其中武汉至上海班线苦苦支撑3个月后停开。湖北省道路运输协会一位负责人由此惊叹:“高速铁路将给大量公路班线带来的可能是灭顶之灾。”

  业内人士还预测,“D字头”动车组开通后,金温铁路温州至杭州、温州至上海这两条线路也可能遭遇“灭顶之灾”。2000年甬台温高速公路开通后,这两条线路曾与公路快客展开过一场拼杀,最终幸存下来,目前旅客以中高端商务人士为主。

  竞争初期要耐得住寂寞

  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公路铁路的每一个改进都会给对方带来压力,促使其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最终将形成“双赢”格局,给旅客带来实惠。

  “高铁开通后,商务人士最高兴,因为他们的时间就是金钱。”一位在温读书的外地大学生说,“对我们这些学生以及外来务工者来讲,就算D字头眨眼就能到目的地,又有什么用呢?我现在最关心的是,高铁开通后还有多少‘绿皮车’可坐。”

  “高铁不能包打天下,道理很简单,它不能像汽车一样可以开到五马街。”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途是公路的优势,长距离是飞机的优势,如果要铁路把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全部覆盖,现在没有这样的运输能力,三者需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有人说,温州人喜欢图新鲜,两条高铁开通后,公路快客的客流量可能会急剧下降,相关民航班次甚至会无人问津,届时,作为竞争对手要耐得住寂寞。最终形成的竞争格局,也许要三五个月后才能见分晓。

  9月28日,首批13对“D字头”动车组将从新命名的“温州南”火车站疾驰而过。温州人因为“时间”和“路程”而牵绊住的脚步,可以走得更远了。

  然而,这对快客、金温铁路和民航来说,他们与动车组之间真正的“客源保卫战”才刚刚开始。记者 叶锡环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高铁时代!甬台温铁路动车组将开通 
·进入高铁时代 写在沿海铁路大通道浙江段开通之际
·温福高铁动车组全探访 座椅可旋转车厢禁烟
·装上大米模拟载人运行宁波至福州 2小时34分
·大米坐动车 “高铁”动车组进行模拟载人运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