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丽水生态林业60年建设成就显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28日讯 今天上午,丽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丽水生态林业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市林业局副局长熊水旺介绍了我市生态林业建设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市林业经历了发展、徘徊、危困再到建市后快速发展的过程。特别是近几年,我市把生态林业作为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实现了林业生态与森林资源、林业产业协调发展。依托于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市获得了“中国生态第一市”、“华东森林氧吧”、“浙江绿谷”等一系列美誉,成为了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

  森林资源总量:从资源危机到历史新高

  上世纪末(“九五”末),活立木蓄积量陷入低谷,为3811.0万立方米,并且其成、过熟林资源大幅减少,可采伐资源所剩无几,林业陷入了资源危机。进过近十年的努力,林业从危机中走出来,今年年初,我市发布了最新的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其中最主要的两项指标: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活立木蓄积量5899.8万立方米,占全省总蓄积的四分之一,比“九五”期末净增2089万立方米,增长54.82%;森林覆盖率首次突破80%,达到80.79%,林木绿化率81.62%,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多个百分点。

  林业产业发展:从提供木材到生态富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丽水林业产业逐步从原料林业迈向了生态富民阶段,林业产业由单一产品向多种产品转变,由原料提供向深度加工转变,由依赖资源向依靠科技和市场转变。在产业培育上,建立起了以森林资源培育为主,加工、综合利用门类比较齐全的林业大产业。在市场培育上,近三年,通过实施林业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培育了市级以上林业重点龙头企业81家、林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36家、林业观光园区34个、森林食品基地40个、星级特色森林旅游基地13个。在促进增收上,2008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158.47亿元,是1998年的5.7倍;林业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32:45:23,全市农村人均林业总收入3003元,人均林业纯收入1907元,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7.8%。5个林业重点县林业人均收入2497元,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51.5%。

  林权制度改革:从“林业三定”到“盘活变现”

  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我市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全市三大改革创新之一和全市十件大事之首来抓,通过党政主导、政策先导和服务先导,重点破解了林业史上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和农村信贷史上以林权为抵押物两大难题。一是林权抵押贷款突破。在林业和金融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林权抵押、担保贷款和小额循环三种方式,面向千家万户林农提供信贷服务,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7683笔、金额7.16亿元。二是森林资源流转促活突破。2007年以来,全市公开招、拍、挂流转的集体森林资源851起、面积1.33万公顷,成交额1.52亿元,实现了阳光操作,为国家和集体增加了大量收入。同时在林木保险、减免税费上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全市林木从采伐到销售实现了行政事业“零”收费。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