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中国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悠悠五千载,泱泱大中华。敲响沉睡千年的编钟,雄浑的声音穿过三山五岳,到巍峨秀美的青藏高原,到烟雨苍茫的江南水乡,在水之湄,河之洲,泛起层层涟漪。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聚成一个声音:祖国在我心中。

  祖国在我心中,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这种源自灵魂的共鸣,给我们民族予巨大的精神力量,无穷的创造力,使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心怀祖国,把它的博大,它的深沉,它的精髓化作一股清泉温润着自己的灵魂,让我们能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又何尝不是道尽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声——祖国,在我心中!

  回首望,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鉴真东渡传教,郑和七下西洋。我们的先人曾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大开放迎来大发展,四大发明皆是我们的自豪。但是到了近代,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闭关锁国、思想僵化。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

  我们的祖国由此饱经沧桑,历尽磨难,她曾饱尝了帝国主义倾销的鸦片,她曾充当着军阀割据的战场,她也曾是众帝国瓜分世界的赛场。我们的母亲曾经遍体鳞伤,千疮百孔。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鲜血的痕迹,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阴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地前行……

  面对荆棘林莽、泥淖沼泽,无数忠贞的儿女,愤然而起,为了心中的祖国,不惜洒尽热血,抛却头颅,马革裹尸……直到60年前那个金秋十月,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位巨人的宣言,使一个古老民族重新傲然屹立,纵情欢歌。“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昨天一去不复返,辉煌的未来阔步向我们走来。“抗美援朝报国仇,万隆会议结朋友。大庆石油奏凯歌,两弹一星显身手。”自力更生,内强国力;五项原则,外接友邻。新中国以不屈的自尊,独立自主,攻破坚冰。以崭新的姿态,和平共处,走向世界。以血之名义而鲜红的五星红旗,终于在联合国庄严升起。

  翻开五千年的历史长卷,不难发现,祖国的不屈脊梁——长城,那一道道伤痕,记载了多少沧桑,却又那般地淡然,那是一种标识,更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向往!

  长江——那是祖国的脉搏吧!跳动着,永不枯竭地悸动着,挥洒着无边无际的情殇!还有……

  黄河,可是祖国的血液?奔腾着,咆哮着,一往无前地前进着,摧枯拉朽、昂扬前进,何等的豪气与骄傲啊!

  五岳山峰,好似母亲的手掌,指着苍凉的天,戳着悲怆的地,怒斥着世间的虚伪,在黑暗之中,也能捧起希望的太阳!

  心中有祖国,祖国便无处不在。捧起一抔泥土,我说,这是我的祖国;掬起一朵浪花,我说,这是我的祖国;翻开一部陈旧的《永乐大典》,我说,这是我的祖国;听一曲悠扬的《高山流水》,我说,这是我的祖国!啊,祖国!在圆明园里,我感受到了您的屈辱、您的悲愤;在八达岭上,我领略到了您的磅礴、您的巍峨;在大漠草原,我体悟到了您的博大、您的宽广;在驿道古渡,我了您的悠久,您的坎坷。你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使我怦然心动。我也许会怅惘若失,迷茫无助;我也许会身陷困境,进退维谷……但是,只要看到那猎猎的五星红旗,听到那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想到那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不,哪怕是一句乡音、一阵松涛、一弯新月、一曲渔江唱晚……我就知道回家的路了……

  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条东方巨龙载着秦月汉关的震天战鼓,唐宗宋祖的绝代风骚,仁人志士的奋不顾身,改革开放的与时俱进,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前进。尽情地敞开心胸去爱吧!打开你的心扉,让阳光进来;倾吐你的心声,让赤诚散漫;因为在我们的心中,祖国母亲是最伟大的,她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宠辱不惊的从容雍容华贵的气度,朴实无华的品行……

  啊!祖国,我的祖国!千年的文明,如青花瓷般淡雅悠长,而这一切,早已成为融在华夏儿女心中,成为永恒的情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父,父亲和我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前后左右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有这样一个人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十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