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农民四川包种土地 谋划转型实现“西部梦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10月16日在四川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博览会上,投资商云集。由台州农民蔡仁根、蔡美琳、丁秀芳等合作创办的四川省天银农林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新津县签订了投资6亿元、种植有机杨梅1万亩的一个大项目。

  成都台州商会秘书长程峰最近向本报记者披露,目前,在四川——主要在成都,来自台州的农民企业家有2000余人,他们在成都近郊多达8万亩的土地上安营扎寨,做起了农业生意,当上了农庄“庄主”,成为了新型“成都农民”、“农业移民”。

  但是,由于是“单打独斗”,这些农民往往是该享受的政策未能享受,该抓住的机遇没有抓住,可能实现的目标无法实现。

  “台州农民联合起来一口气在成都拿下这么多的土地,签下这么大一个项目,还是第一次。”程峰自豪地说。

  不再是一两个人拿十几亩、几十亩土地,而是十几人、甚至上百个人联合起来,动辄拿地千亩万亩,以实现他们的“西部梦想”——在成都的台州农民正以新的“合纵连横”,谋划集体转型。

  “西瓜大王”当上“天银小王”

  今年5月,台州农民牟锡海等人和成都市新津县一起,举办了“首届新津绿色西瓜采摘节”。牟锡海9年前即进入成都,先后在彭州等地开展蔬菜瓜果种植,最后落脚新津。

  到目前,跟随他的10余名台州商人,已经带领200多来自台州的农民企业家在当地创业,并帮助当地上千户农民致富。

  早些时候,他们依托当地2000余亩的传统果蔬基地,打造了一个5000余亩的大型农业示范园。目前,老牟旗下的农庄,“口口脆”西瓜亩产最高达3000公斤。

  但是,事业有成、身价千万的新津“西瓜大王”牟锡海,最近有了新身份——四川省天银农林股份有限公司农业拓展部经理。

  牟锡海入川“资历”之深、却愿“委身”天银公司任一个小小的部门经理,全缘于一个台州商人群体更为宏大的梦想——抑或说现实。台州农民企业家群体正在图谋一个新的、集体的转型。

  他说,“我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台州农民企业家划时代的转型”。

  “有机食品王国”是他们谋划转型的“催化剂”

  去年12月25日,蔡仁根、蔡美琳、丁秀芳等台州农民组建了四川天银农林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新津县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确定天银将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在未来3年至5年间,至少投资3亿元,在新津县永商镇七星等4个村建设占地至少1万亩的中国最大有机杨梅产业园。

  该公司营运总裁蔡美琳女士表示,他们看好整个西部的农业未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成都城乡统筹的先行先试条件,以及目前环保、绿色概念下,整个市场对有机农业和食品的重视空间,“我们将视整个项目实施的整体状况,不断扩大和追加新的投资”。

  “我们要在四川、在成都制造一个中国最有声誉的有机食品王国。”蔡美琳强调。

  蔡美琳的底气来自于详细的资料搜索、深入的市场调研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根据她的设想,他们将首先在永商镇七星、烽火、九莲、宝桥等4个村1万多亩的土地上,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有机杨梅产业园。项目计划书显示,他们未来将建立亩产1.2吨的有机杨梅7000亩,亩产1.2吨以上有机蔬菜500亩,亩产2.5吨葛根500亩,伏季有机蔬菜1500亩。

  同时,年产跑山鸡3万只,特种野猪1000头。

  蔡美琳表示,“西瓜大王”牟锡海之所以加入,因为,“我们正在整合这已有8万亩土地的2000多个台州农民企业家,一起铸造一个有机农业王国。”

  “西部热土”激发“转型热情”

  10月10日,新津县永商镇七星村村委会人头攒动。天银公司正在忙着招人。目前,四川省天银农林股份有限公司已流转完成该村及其周边万余亩土地。

  新津县当地已原则通过《中国有机杨梅产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要求政府各部门进一步支持天银“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明确项目规划区域内或经签约流转的地块,通过土地整理实施复垦复耕或退耕还林进行种植以及泥土流失防治等项目,享受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性补贴补助和资金扶持。

  成都台州商会副会长季宗根是四川天银农林股份有限公司新的股东。他说,只要项目好,他们可以在短时间筹集到至少10亿元甚至几十个亿元的资金,投入这些项目。

  天银公司股东蔡仁根、杨中连、蔡美琳、郑昕、蔡建国等表示,他们正是看到西部大开发、成都统筹试验和现代农业的多重“利好”,才花大力气进入四川、进入成都,“现代有机农业看起来见效慢,但绝对可持续,有奔头”。

  在博览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正在开幕式现场的蔡仁根、蔡美琳、季宗根听得特别认真、特别明白。

  据台州日报 作者:陈小波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10万"超市农民"提升打造中国万家"超市航母"
·蚕茧合作社让石门农民“有喜无忧”
·台州农民前三季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7.8%
·申请小额贷款 农民要做小生意容易多了
·[绍兴]鳖塘养对虾 鸭子睡吊床 绍兴县农民创意增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