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号软件作怪 骗子冒充公安人员电话诈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手机或是家中固定电话来电,显示的是自己熟悉的号码,但电话那头不一定就是熟悉的亲人或朋友。最近有不法分子利用一种“电话改号软件”来篡改电话号码的手段,编造各种谎言进行诈骗。

  10月14日~20日短短6天里,鹿城区连续发生了14起冒充电信和公安人员实施电话诈骗的案件,涉嫌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其中案值40万元以上有3起。

  有关人士透露,通过“电话改号软件”就能用虚拟的号码掩盖真实号码,拨打手机或固定电话时,接听方看到的正是虚拟设定的那个号码。

  昨天上午,记者和某电子商务网站一名QQ号为16456****的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该名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可以出售“号码改号软件”,价格为300元,含有100元话费,除110、120等特殊号码外,其他固定电话或手机号码都可以任意设定。为测试软件效果,记者提供了一个8位数固定电话号码和一个手机号码,要求对方打到办公室的座机上。没过多久,客服人员就“按要求”两次拨通了记者的座机。两次显示的号码正是记者要求设定的电话号码。

  温州一位法律界人士指出,买卖“电话改号软件”,如果仅是用于“恶作剧”的用途,其危害性还不明显,一旦有人将其用于诈骗等非法手段,造成人员人身或财产损失的,购买者和软件提供者都要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

  案例分析

  案例一:10月19日,市区林女士家中的固定电话响起,对方自称是衢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说犯罪分子正利用她的银行卡进行犯罪活动,警方怀疑林女士银行卡内的资金来路有问题,要求她将银行卡内的钱汇到一个账号进行核查,如果没有问题会再将钱汇回给她。“你如果不相信,可以通过114查询我们这个电话”,对方特意提醒。林女士根据来电显示查询,该号码确实为衢州市公安局的电话。信以为真的林女士随后将卡内41万元汇出,不久她发现被骗。

  案例二:10月15日,46岁的何女士向警方报案,称其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先是“电信工作人员”通知她在衢州办的手机卡欠费,接着一名“衢州市公安局的民警”称,她的银行卡在衢州涉嫌违法犯罪,需要将卡内的钱转出接受调查。确认来电为衢州市公安局的电话号码后,何女士随后将两张银行卡内的55.1万元转到“民警”指定的账户。后经查实,这笔钱已全部被犯罪分子骗取。

  受害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鹿城警方透露,这一系列电话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的作案方式均为多名犯罪嫌疑人分工合作,冒充电信人员和公安机关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以电信欠费、身份证被犯罪集团冒用、涉嫌洗黑钱等为由,称其银行卡将被冻结,要求受害人将卡内的钱转入“安全账号”,并不得告诉家人和朋友,以此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此外,这类案件有4个特点:受害人以女性居多;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犯罪嫌疑人冒充电信或公安人员,骗取被害人的信任;犯罪嫌疑人利用经过篡改的虚拟电话号码实施诈骗。

  警方支招

  骗术一:“欠费”诈骗

  诈骗人冒充电信、银行、公安等部门人员,谎称当事人因身份信息被盗用,造成手机或固定电话欠费,相关银行账号存在被盗的危险,诱骗当事人转到ATM机上操作,套取账号和密码,以转走当事人银行卡中钱款。

  应对方法:不要轻易相信任何有关“欠费”的电话通知,可拨打银行、电信等单位对外公布的24小时客服电话查询,也可直接到营业柜台向工作人员口头询问并查询有无欠费。

  骗术二:“假冒”诈骗

  诈骗人用“猜猜我是谁?”等方式冒充当事人领导或朋友,以急需钱为由借钱,并要求将钱汇入指定银行账户。

  应对方法:多一个心眼,可以通过向他人了解等方式,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了解来电者是否真的遇到了困难。对于一些单位或部门打来的电话,可以通过114查询相关单位的电话直接拨打查询。

  骗术三:“监听”诈骗

  诈骗人表示可以监听配偶等人的电话,并称能用配偶的手机拨打电话到当事人手机,骗取服务费。

  应对方法:夫妻间发生矛盾,不应有“监听”之类的心理,应通过恰当的方式处理,所谓“监听”都是骗人的。

  办案民警称,其实不管诈骗分子采用哪一种方式,拆穿这些诈骗伎俩很简单,只需回拨来电中显示的有关部门的电话,便可验证对方身份和事情的真伪。

  目前鹿城警方正对一系列电话诈骗案件展开深入调查,并在辖区金融机构网点、社区、学校等处张贴防范信息,设立有奖举报措施。

  据温州都市报 王飚 鹿公宣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我省公安系统开展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
·浙江公安倡导全新10字核心价值观并将开展学习教育
·深夜神秘男子送来国宝懒猴 林业公安救下另外两只
·公安协查"老赖"法院颁发奖金 省高院正在征求意见
·浙江宁波:公安边防部队“边防卫士杯”篮球赛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