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开启新一轮医改 谋解“看病难看病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日前,省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今后3年,我省财政将投入355.79亿,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省90%以上城乡居民,让老百姓的人均寿命达到77岁,个人医疗费用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从47%下降到40%左右。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重大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意见》明确,2020年前,浙江要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就一些百姓关注的问题,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近新医改”系列报道,为您详细解读我省医改方案中的焦点问题。

  A   公立医院改革

   改革“以药补医”机制

  难点是补偿机制不够明确

  《意见》阐述: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

  解读:徐伟伟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

  截至目前,我省有近500家公立医院,在这次医改工作中,公立医院应该是改革的主力军,也是医改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环节。

  根据《意见》,卫生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在摸清全省公立医院现状的同时,借鉴国内外改革经验,提出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和多元办医等方面的改革措施。

  完善公立医院管理和运行方面,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降低药品加成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同时,探索建立由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保险机构、社会评估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公立医院质量监管和绩效评估制度。严格医院预算和收支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全面推行医院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为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将鼓励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

  从目前情况来看,改革的最大难点是改革走向的整体思路、补偿机制不够明确。国家的公立医院改革具体方案尚未出台(预计今年年内公布),对医院如何管理、怎样考核,也还不清楚。我省卫生部门已对国内外改革经验做过调研,等国家方案公布后,也将出台配套政策。

  ●数据与目标

  根据《意见》规定,我省近三年的医改行动计划是: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妥推进,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具体的,浙江要实现以下目标:

  促进全民健康: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居民的健康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人均期望寿命均达77岁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

  减轻群众负担:增加政府投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降低药品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个人医疗费用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从47%下降到40%。

  提高服务效率: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提高医疗卫生资源服务效率。改善医院服务流程,缩短挂号、取药和候诊时间,病床使用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平均住院日进一步缩短。

  保障卫生公平: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体制制度中的责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省90%以上城乡居民。构建20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服务水平。
 [1] [2] [3] 下一页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今日早报]浙江发布医改实施意见
·浙江首期投入355.79亿 3年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浙江发布医改实施意见 新医改基本方向:“公益性”
·我省投356亿元力推新医改 重点抓“三基”建设
·回应新医改争议,呼吁培养全科社区医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