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低碳生活十大准则”小强等代言 嘉宾们无一开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周柳军(左一)和徐旭骑着车来参加发布会
戚春伟(左二)正向主持人许诺展示自己的环保袋
 
卢春中骑着公共自行车到现场

  这是一场关于低碳生活的发布会,公布了“Top10低碳生活准则”,同时它本身也是绿色低碳的,嘉宾们都骑着车、自带水杯茶具赶来赴会。

  浙江省“公民低碳绿色生活准则”发布会暨“2009惠尔康绿色公民行动”启动仪式,是在团省委、省环保厅、省少工委的指导下,省青年绿色环保协会、省志愿者协会联合省环保厅团委、青年时报、浙江在线、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惠尔康集团联合主办的。

  团省委书记周柳军、副书记徐旭和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浙江省林学院副院长方伟等领导出席活动。

  “公民低碳绿色生活准则”发布会上,10条准则以非常特别的方式亮相——请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

  而且,每个人都系上了一条绿丝带。绿丝带,也将成为“低碳生活”的标志。

  现场,著名节目主持人小强、许婷、叶锋等5位媒体人士,成为了我省“低碳生活”的代言人,他们振臂高呼:“我们有希望,我们有能量”“我想我愿意我就一定能”,“不要让地球的最后一滴水变成眼泪”。

  绿色要成为力量,必须人人都要行动。

  低碳生活10大准则

  准则1:拒绝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多使用环保袋。

  中策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戚春伟,拿出几个环保袋,分给现场来宾。

  “这环保袋是用牛奶盒做的,将牛奶盒清洗净晒干,剪掉边条缝制而成,二三十个盒子能做成一只环保袋。”戚春伟做过实验,每个起码能装20斤左右的物品,从两年前用到现在几乎无破损。

  戚春伟想告诉你:“牛奶盒并不特别,但当它成为环保袋就特别起来了。”

  准则2:巧用废旧品。交换、捐赠、改造多余废旧品,将生活废弃物分类处理。

  “这是玉米肥皂、豆腐肥皂、月饼肥皂,闻起来有股清香,还能保护手上的皮肤。”高水娟拿出自己的“宝贝”,展示给大家。

  这些肥皂其实是用废油做的。高水娟是一家饭店老板,店里的废油多,她又不想卖给小贩,“我听说回收的废油被他们做成了辣椒油。我做废油肥皂,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人少受点害。”

  高水娟想告诉你:“少上一个菜,多上一份心,保护环境从身边这些点点滴滴做起。”

  准则3:远离一次性。用手帕代替纸巾,少用一次性餐具等一次性用具。

  施歌今年8岁半,胜利小学三年级学生,她是浙江省年龄最小的环保志愿者。

  施歌带了一份特别礼物——手帕。她用稚嫩的声音说:“请叔叔阿姨多用手帕。”

  “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一座原本美丽的大森林,但人类把树木砍光了,动物们都不见了。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砍树,妈妈说树木被拿去做一次性筷子了。”故事在施歌心里留下烙印。

  于是,她开始用手帕,并说服周围的人也用手帕。

  施歌想告诉你:“地球妈妈是我们大家的妈妈,保护地球妈妈,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从少用一次性用品开始。”

  准则4:提倡水循环。节约用水,生活用水循环使用,尽量使用二次水。

  浙江电台交通之声节目部副主任孙越说,她在日本看到,日本人洗澡先是淋浴,然后全家人轮流泡澡,但用的是一缸水,而妈妈是最后一个。

  这个故事让现场很多人唏嘘不己。“我家洗手间也有一只大水桶,装污水,污水拿来冲厕所或拖地。”孙越说。

  孙越想告诉你:“水是自然之泉,节约用水,提倡水循环利用,从我做起,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准则5:出行少开车。出门少开私家车,多步行、骑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浙江电台经济台主持人叶峰,竟然不开车,“别人问我为什么不买车,因为我没有驾照。”

  叶峰说,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破坏环境的事,就要不为。他说,有很多交警朋友因为马路污染而得病,这也让他决定不开车。

  不过,叶峰也“检讨”自己出门打车比较多,“但每次打车,我都会在办公室兜一圈,看有没拼车的,能减少一点碳排放。以后还是要多走路、多骑车,少打车。”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许诺,证实了他的说法。

  叶峰想告诉你:“以人为本,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所做为,出门少开车就是一个选择。”

  准则6:用电节约化。选用节能电器,及时关闭电源,少用空调,温控适度(夏季26℃以上,冬季20℃以下),多走楼梯,少乘电梯。

  省环保厅生态处副处长柴莹,时常提醒别人“关灯、关空调”。柴莹说,这也是品质生活的表现。

  柴莹曾对空调碳排放做过计算:一晚上起码排放十千克二氧化碳,一周释放的二氧化碳,要种一棵树才能补偿。

  柴莹想告诉你:“你关闭了电源,就打开了一片环保的天空。”

  准则7:办公无纸化。推广无纸化办公,使用再生纸且双面打印。

  建新小学党委书记胡本炎的低碳行动,是从学生的考卷开始的。

  “我们调查发现,全校800多个学生,一年节约下来的纸张,至少能少砍4棵大树。”胡本炎说,学校里有四棵大树,“我们告诉学生,你不节约用纸,一年学校的大树就会被砍光。”

  胡本炎想告诉你:“一次行动将使我们看到更多的树,更繁茂的山,保护我们今天的环境,就从办公无纸化开始。”

  准则8:购物需谨慎。避免购买不需要的物品,少穿化纤材质的服装。

  许婷,浙江卫视主持人,光鲜亮丽的她却很“抠门”。

  许婷昨天参加活动穿的上装,已穿了六七年,脚上的鞋是同事穿了不合适,她用一条围巾换的。

  “其实我也有过不理性消费的阶段,后来慢慢接触到一些低碳理念,才转变成理性消费。”许婷说。

  许婷想告诉你:“购物的享受也比不上青山绿水带给我们的愉悦感受,要谨慎购物,每天每个人都能做到。”

  准则9:植物常点缀。在办公室和家庭阳台等处摆放绿色植物净化空气,美化周边环境。

  浙江日报记者吴妙丽跟环保接触比较多,但触动她的是九寨沟之旅。“去九寨沟的路上,光秃秃的山上,没有任何植物,但一进入九寨沟,我被震呆了,五彩斑斓的森林仿佛童话世界。”

  吴妙丽想告诉你:让绿色常伴左右,让灿烂心情永驻心间。

  准则10:争做志愿者。践行环保理念,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惠尔康义工团十几名义工,特地从厦门赶来。

  团长蔡庆龙说,“生活中我绝对不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具。东西不要浪费,力所能及去做一些环保。”

  惠尔康义工团想告诉你:如果你不能做很多事情,那么就从小事做起,如果你不能365天都在做环保,那么就请你做一天环保,保护绿色环境,争做环保志愿者。

  一场低碳的发布会

  与会领导骑着车来

  这场发布会本身,就很低碳。

  会前,每位领导、嘉宾都收到了一封信。信上倡议:所有人不开车,自带水杯到现场。

  昨天,记者首先“检验”与会的领导。

  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家住城西,下午1点左右,他租了公共自行车,一路骑到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耗时45分钟。

  “骑自行车上班,减少尾气排放。”卢春中说。

  团省委书记周柳军,是骑着自家的自行车来的,“现在天气清爽,骑骑车很舒服,我大部分时间骑自行车上班。而且,办公室里坐得久了,骑骑车不仅低碳,还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小强给自己打90分

  主持人许诺作了一个现场调查,“公民低碳绿色生活十条准则”,10分一条,让大家自己给自己打分。

  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主持人小强,面对采访说,他给自己打90分。

  “作为电视台工作者,用电节约化可能有点难。但是,节电非常重要,回去一定倡导我的同事们都要节约用电。但购物需谨慎这条,我可以打20分,因为我到现在为止,只买过3套西装。”小强说。

  喝不完的水浇灌植物

  这场发布会,还有一个细节让所有领导、嘉宾无法忘怀。

  发布会结束后,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副总编鲍平倡议,水杯里的剩水不要倒掉,用来浇灌会场的绿色植物。

  周柳军带头,把杯中剩水浇进盆栽中。

  周柳军对低碳生活的理解,是减少碳排放,减少对环境、资源的消耗,同时也是舒适的、有品质的生活。比如无纸化办公,利用网络媒介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多骑车、步行,强身健体。

  “低碳生活,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它是我们需要追求的一种状态,并且,这种状态应该是幸福的。”周柳军说,这种“绿色的力量”,需要每个人去灌溉。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低碳经济的商机无数 第三届"循博会"开启低碳生活
·王国平调研"免费单车" 全力打造杭州特色低碳城市
·“我低碳我时尚” 减碳高手每天记生活日记
·今天你“低碳”了吗 明天浙江启动“全民科普” 
·蔡奇:推进“阳光屋顶工程” 努力打造“低碳城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