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学森曾留特别心愿:"把部分著作和手稿捐给海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2日讯 前天上午8点06分,“中国航天之父”、国人无比爱戴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8岁。噩耗传出,举国哀痛,而在潮乡海宁人民的心里,还有着特别的感情和哀思。

  “钱老是国宝级的科学家,还是海宁的女婿。”也许,正是这份特殊的缘分,使海宁人对钱老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钱老离去后,海宁人便有了更多的怀念和哀悼。

  昨天,记者在钱学森先生的岳父蒋百里先生、夫人蒋英教授的故乡,通过和钱老及其家属有过多次接触的海宁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吴德健等人士的帮助,寻访了这份特殊的感情以及其中的点点滴滴。

  对蒋百里感情特殊

  “钱老对他的岳父蒋百里先生有很不一般的感情,他们同为最优秀、最杰出的中国知识分子代表,都有着超乎寻常的大爱情怀,虽然他们开拓的领域不同,但他们最终的愿望是一致的,钱老实现了蒋百里先生终生未能实现的愿望!”昨天下午,吴德健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就这么说。

  “蒋百里先生对钱学森先生影响很大,钱学森先生一生最崇拜两个人,一个是周恩来,另一个就是蒋百里!”昨天晚上,海宁市文联名人研究中心主任章景曙也这么介绍。

  原来,海宁蒋家和杭州钱家是世交,清朝末年,钱学森的父亲钱均甫跟蒋百里在杭州知府所办的新式学校求是书院(今浙江大学前身)读书时是同窗好友。“由于这一特殊原因,蒋百里先生的人格、学问和修养都给钱老带来了很大影响,蒋百里的三女儿蒋英后来成了钱老的夫人,所以他们之间有很深的感情,钱老对海宁也有很深的感情。”

  要捐赠部分著作和手稿

  在海宁,吴家和蒋家也是世交。吴德健先生因为对兵学泰斗、著名军事家、海宁硖石人蒋百里的研究,便有了对钱家更多的了解。

  “目前我们对蒋百里先生的研究,有80%的内容都是钱家提供的。”吴德健透露,由于这一特殊关系,他已有幸3次赴京拜访过钱学森及其家人,其中两次都见到了钱老。

  “第一次赴京拜访时,蒋英教授及钱老的儿子钱永刚先生接待了我,他们都非常慈祥,住宅非常朴素,但井然有序,蒋英教授非常关心家乡的情况,我向他们作了介绍,他们非常开心,临走时钱永刚先生还送了我一本《钱学森手稿》……”吴德健说着,拿出了非常厚的这本书,里边有钱老的亲笔签名。

  “第二次到钱老家时,我见钱老正安详地坐在床上,我送上一束鲜花,他向我拱起双手,微笑着以示感谢和开心……去年5月,海宁要举办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70周年的活动,我有幸陪海宁市领导来到钱老家,我们向他介绍了重建蒋百里纪念馆的意向,钱老的家人都开心地表示愿意给予帮助和支持。”

  吴德健说,此后,钱老的家人还多次表示,钱老对海宁商议重建蒋百里纪念馆非常开心,还打算在纪念馆建成后的2012年蒋百里先生130周年诞辰纪念会上,把自己的部分著作、手稿及一些特别的科普模型,捐给岳父的故乡海宁,然后在纪念馆里再设一个国防科技厅。“可惜钱老看不到这一幕了!”吴德健非常遗憾地说。

  潮乡人唁电寄哀思

  “痛失国梁,环宇同悲。科学发展,爱我中华。”前天中午,在获悉钱老驾鹤的第一时间,吴德健、章景曙以及蒋英教授的侄子蒋祖康等潮乡亲友,就怀着无限的哀思,向钱老的家人发去了唁电,以表哀悼和怀念,海宁市委市政府也向钱老这位让家乡人引以为荣的“海宁女婿”的家属发去了唁电。

  吴德健说,钱老给他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大家印象,“知识上绝对是世界最顶尖的,生活上还保持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本色”。

  章景曙说,钱老是国宝级的科学家,虽然主攻自然科学,但他的人文修养很高,文化渊源很深,和海宁又有着特别的关系,他的离去,令国人悲痛,海宁人更痛!

  更多获悉钱老去世的潮乡人说,钱老永远都是“海宁最棒的女婿”,他虽已匆匆地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成就永存,人格永存!

  据南湖晚报 作者 陈强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宗文小营实验学校千名师生悼念钱学森(组图)
·钱学森的遗愿:蒋百里纪念馆内辟建国防科技展厅
·钱老故乡亲人追思会在杭举行 五位杭州亲人首次现身
·家中设灵堂 吊唁者不断 漫天白雪送淡泊钱老
·钱学森教育在杭亲属:工作要踏实不要向领导提要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