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潜伏》引发了谍战剧热也引发了无线电热
杭州无线电爱好者曾经为四川地震的应急通讯出过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摄影 李忠

  新闻助读

  最近,《潜伏》、《红色电波》等谍战影视剧风靡全国,占据了各大卫视的黄金时间段。剧中,余则成等地下工作者头戴耳机坐在电台前面,敲击电键拍发莫尔斯码电报的情形,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帮酷爱无线电的人。他们用无线电波作为纽带,联络世界各地的无线电爱好者,沟通感情、交流技术、传播友谊,把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

  新闻现场

  全球无线电赛事上杭州的身影

  “嗒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嗒……”11月28日,一年一度的CQWW远程短波通信比赛如期举行。在杭州下沙的文海中学电台室里,我市8名无线电爱好者组成的队伍正在以“B5A”为呼号操作业余电台,和世界各地的业余电台进行联络。他们要做的,就是联络到尽可能多的电台,从而让自己的比赛有一个好分数。

  30日上午8点,比赛结束。队员徐韧虽然已经连续鏖战了十几个小时,但是仍显得很兴奋。“这是我第5次参加全球CQWW远程短波通信竞赛了,我们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又一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新闻数据

  我省有数千名无线电爱好者

  多数都是科技界教育界的社会精英

  在国外,人们把无线电爱好者称为“HAM”,翻译成中文就是“火腿”。家住城西的徐韧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火腿”。这些“火腿”玩的这个项目,学名叫业余无线电,指的是无线电爱好者利用无线电波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的兴趣爱好活动。

  在世界各地,玩业余无线电的名人不在少数。

  拿远的来说:约旦前国王侯赛因、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还有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皋韵等,他们都是发烧级别的“火腿”。

  拿近的来说:杭州市首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被中共杭州市委追授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的江航,就是一位无线电爱好者。他连续十年,每年都只身前往滇西资助当地贫困学生,2005年,他在看望云南贫困学生的期间,不幸病发去世。

  “无线电波很神奇,前一秒钟你可能在电台里只听到一片嘈杂的噪声,下一秒或许你就能和南极洲的电台通联上,并且互致问候了。”在杭州的众多“火腿”眼里,业余无线电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精神享受”。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有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数千人。在这些人中,不仅有高校教师、企业管理者、在校大学生,还有政府公务人员和媒体人士。他们见面之后聊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你最近又联络到什么稀有电台啦”,或者“莫尔斯码拍发技术练得怎么样啊”等等。在技术上相互切磋是他们乐此不疲的话题。

  烧友访谈

  最初迷上无线电

  只是因为想方便在地球村的沟通

  “家庭用的一只普通白炽灯泡功率大概是40瓦左右,而我只要用5瓦甚至更低的功率,就可以和远在10000多公里之遥的非洲朋友聊天。这就是业余无线电的魅力所在!”

  短波通信是许多“火腿”的兴趣所在和主攻方向。每天晚上,只要有空,他们都会把自己关进自家的电台室,打开电台,听听频率上的信号。如果遇到以前联络过的老朋友,他们还会和这些老朋友用语音或莫尔斯码互致问候,聊聊最近关于业余无线电发展的信息。因此,他们能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有人甚至还将他们称为“空中的民间外交家”。

  如今,徐韧已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余电台实现了语音和莫尔斯码通信联络,收到1000多张QSL卡(注:在业余无线电领域,通联确认卡也称为QSL卡)。在他的电台室里,除了电台和无线电书籍,最多的就是这些QSL卡了。

  “短波通信拉近了地球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距离,一打开电台,地球就成了一个‘大村子’,有时候各国的业余电台信号会扑面而来。而这些QSL卡片不仅是我们和国内外业余电台联络的证明,更是我们彼此间友谊的见证。所以,对于我们‘火腿’来说,这些QSL卡就是最珍贵的礼物了。”无线电爱好者陈秋静说。

  初显身手

  汶川地震,

  他们的电台发挥了应急通讯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的业余电台数量已超过200万部。我国的近邻日本就有业余电台近100万部,平均100个人中就有一部业余电台。而我国现有的个人业余电台不超过10万部,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数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业余无线电不仅好玩,在关键时刻还能发挥应急救援、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对徐韧这样的资深玩家来说,追求“独乐乐”已经“不过瘾”了,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才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更高层次的追求。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震区的电力和通信设施受损严重,固定和移动通信线路无法正常工作。这个时候,分布在四川以及全国各地的“火腿”们和他们的业余电台发挥了重要的传递信息、指挥救援的作用。5月13日,在救援现场,绵竹市市长便是通过业余电台和副市长、政府秘书长取得联络并开展指挥救援的。

  “当时,我们接到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通知,号召广大‘火腿’保持业余电台工作正常,并守听短波电台常用频率。一旦遇到灾区电台出现,要尽可能了解当地人民所需资源,并报告当地政府。那段时间,即使是在外地出差,我也会带着我的便携式电台,一有空就开机守候。”徐韧说。

  虽然没有亲身经历汶川地震救援,但是浙江省的许多‘火腿’对无线电应急通信开始产生兴趣,并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我们浙江省无线电运动协会最近几年已经搞了几次无线电应急通信救援演练,效果很好,大家都得到一定的锻炼,积累了不少应急通信经验。”无线电爱好者郭峰说。

  “除了提供应急通信之外,无线电爱好者们也在积极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例如,在今年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就能看到广大‘火腿’拿着手台前后奔波、提供通信保障的身影。”浙江省无线电运动协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杭州市举行的多项国内外重大赛事中,省无线电运动协会都会组织无线电爱好者为赛事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体谅、忠诚、进取、友爱、适度、爱国”,这是美国人保罗·塞加尔在1928年倡导的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从事业余无线电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准则。如今,这些准则已成为世界各国所有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都承认并遵循的座右铭。

  杭州的这些“火腿”朋友,在恪守上述准则的同时,也在一片宽广的电波世界里演绎出更多的精彩生活。

  (提醒:设置和使用个人业余电台,请遵守国内有关法律法规。具体政策查询:www.crsa.org.cn)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汉子主动请缨援川 病倒在援建工作岗位上
·衢州市援川建设指挥部创出产业 重建“衢州模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昨天起正式开播温州节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