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解决“高峰时段打的难”
助减排、促低碳 杭州或全城推广“油电出租车”
杭州或全城推广“油电出租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10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杭州市交通局局长陈伟透露,为缓解主城区交通拥挤,解决高峰时段打的难的问题,今年将新增出租车运力。若正在试运行的新能源出租车运行情况良好,将有可能获得推广。

  从去年12月28日起至今,杭州首批2辆油电混合动力出租汽车已试运行20天。浙AT5711的李鹏矅师傅,正是“杭州外事”两位喝“头口水”的出租车司机之一。20天来,他每天都和夜班司机一起记录油耗情况。

  节油率20%以上

  李鹏矅师傅开的这辆车是长安杰勋,原价13.98万元。按照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政策,长安杰勋节油率达20%以上,每辆可获购车补贴3.6万元;这样,每辆长安杰勋车价只相当于10.38万元。

  从外形上看,它和普通汽车没多大差别,只是车门上标有绿色的字样“混合动力”。比起索纳塔,底盘要稍微高一点,后座和后备厢统成一厢。最大的不同还在车内,车载CD机位置下设有一个彩色显示屏,实时显示油耗信息和车辆运行状态。

  “离合器一松,就熄火。”李师傅介绍说,遇上红灯或者堵车,发动机熄火。省油的关键就在这里:在减速或者刹车时,能自动回收储存电能,在车子等信号灯或者堵车怠速状态释放,从而减少油耗,还能在爬坡或急加速等发动机动力不足时,给车子提供助力。

  “大约每天能省30元钱。”李师傅说,这个车子的发动机只有1.5排量,他以前开的是索纳塔,油耗在0.65元/公里左右,而这款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油耗大约是0.5元/公里。跑白班一天下来200多公里,能省将近30元油费。

  “一般看一款车适不适合当出租车,至少要开个半年才能知道。”李师傅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混合动力的这款车并没有如当初人们想象中那样,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就是起步稍微有点慢,不过影响不大。

  实际上,早在1999年,杭州就曾尝试推广新能源出租车,当时杭城街头开始出现加装燃气设备的出租车。不过,由于杭城只在莫干山路等三处有加气站,让很多的哥觉得不方便。

  这次杭州出租车试点油电混合动力车,则是新能源车的另外一种尝试。

  继去年2月17日,杭州正式成为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后,去年12月22日,杭州申报的《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获财政部、科技部批复,从今年起,由市本级和区、县(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的资金,重点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保养、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补助。

  “2009年至2012年内购置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财政将按车辆购置价格,纯电动汽车给予一次性2%的维护保养补贴,混合动力汽车给予一次性1%的维护保养补贴。”

  到2012年底,杭州市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发展到3000辆。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至2012年底,杭州市完成大型标准模块化充(换)电站4座,中型整车快速补给站11座,充电柱100台(套)。同时,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发展到3000辆,而目前杭州运营的各类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还只有177辆。

  2012年后,杭州市将按照每年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1%-2%的比例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

  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就曾推出一批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定点来往于各个比赛场馆。那时李鹏曜就非常羡慕,想着“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开上这种节能环保的出租车?”

  市交通运管部门出租车处长邬忠良表示,选择长安杰勋,正是对在北京实地试点过的几款车型作反复论证后的结果。目前,这两辆车仍在试运行,“时刻都在街上跑的出租车,对质量、性能的要求很高,而现在试运行才半个多月的这种油电混合动力车,还看不出它的效果,另外,夏季空调用量增大,也能进一步看出车子的油耗量。”

  因此,要3-6个月后才能从实际油耗及车子质量来判断,该型车是否真正合适做出租车,才能考虑进一步的推广问题。

  经销商杭州祥通汽车有限公司方面也表示,是否会在私家车市场推广,还要看试行效果。

  就在杭州推出2辆新能源出租车试运行时,深圳将引进30辆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作为出租车;略早一些时候,大连也传出将采购100辆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出租车市场已全面预热。

  市场已全面预热

  新能源车的另一种尝试

  新闻助读

  新能源汽车

  所谓新能源汽车,是相对于传统的以燃油为能源的汽车而言,它以纯电力、油电混合和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目前,国内正在开发生产的,主要是指以纯电力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仅在初级研发阶段。迄今为止,纯电动汽车尚未生产出整车。混合动力汽车则又根据对电能的依赖程度及节油率,分为强混、中混、弱混三类,其节油率分别约为35%以上、15—30%、10%以下。目前相对成熟并有少量车辆投入使用。

  电力局也要组建

  电动汽车营运公司

  -延伸阅读一

  本报讯(通讯员葛晓虹记者张蔚蔚)记者从市电力局了解到,2009年杭州电网的供电量达到418亿度,售电量达到401亿度,首次突破400亿电量大关,年售电量增长率达到7.62%,电网营运呈现较快上升轨迹。这和杭州经济明显回暖关系密切。另外,杭州市电力局积极推进能源替代工程,主动引导绿色电能消费。

  该局在全国领先开展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研发获得突破性进展,新的充电站运作模式和组建1000辆电动汽车营运公司方案已经出炉。此外,在机械行业推进以电代煤工程,杭州协联热电厂关停后,以电代热项目迅速入驻莫于山路一带的宾馆、写字楼。

  针对农村电力市场,杭州电力借“家电下乡”的东风,全面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年验收新农村电气化县1个、乡镇24个、行政村202个,杭州电网实现了“县县电气化”。农村用电量全年增加21.3亿度,同比增长8.97%。

  钱江新城规划建设80多幢高层及超高层建筑,是杭城未来的电力负荷中心。大江东新城规划面积500平方公里,建成后负荷规模将超过600万千瓦时,年用电量可创280亿千瓦,为配合这项“杭州浦东”的发展计划,再造一个“杭州市区电网”,杭州市电力局将全面加速电网建设。

  -延伸阅读二

  杭州今年交通投资120亿

  昨天上午召开的2010年杭州交通工作会议上还透露,今年杭州要确保完成建设投资120亿元,力争完成130亿元。

  将要重点建设的9大重点项目为五路一绕一桥一河一闸,即钱江通道及接线高速公路、萧山机场高速公路、杭长高速公路及延伸段、申嘉湖杭高速、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寿昌至开化白沙关段、杭州二绕、之江大桥、京杭大运河二通道以及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另一个重点项目是青川援建公路项目。此外,还要提升出租车、工程运输车、旅游客运市场、驾培维修、水上交通安全运输等行业的管理;完成公路大中修、安保工程、农村联网公路、交通站场建设等投资10亿元,其中,新建农村联网公路180公里;对工程运输车的整治方面,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措施,实现“三证”管理的常态化,确保获得特通资格的工程运输车辆GPS安装率100%,监管平台纳管率100%。

  正在建设中的320国道富阳受降至场口段改建、20国道杭州绕城高速至富阳新桥段改建、余杭石大公路至09省道连接线、03省道东复线萧山新街至红垦延伸段、江东大桥东连接线、104国道余杭良渚至古墩路连接线等6个工程项目也将在今年完工。(记者毛剑杰)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8日杭州街拍:百看不腻"微糖女"美装扮(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