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标识发放织一道靓丽风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市民自觉张贴标识。(胡建华 丁安 王泓 摄)

  浙江在线01月25日讯编者按岁末年初,一场倡导文明行车的公益行动“微笑宁波·文明行车”在甬城掀起一波文明热潮。

  1月22日,借交通安全宣传日的契机,由市文明办、宁波日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办的“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标识发放工作在全市5个点同时进行,一天中有数千市民领取了标识,自觉参与到“微笑宁波·文明行车”的行列中来。

  社会的反响如此强烈,超出了大家预期。“其实这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市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说,“‘微笑宁波·文明行车’公益行动立足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参与性强,开创了普通市民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排堵保畅的新渠道,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相信‘微笑宁波·文明行车’将成为甬城文明新风尚。”

  记者秦羽发自8路公交车场站现场

  文明公交,化压力为动力

  “把标识贴在车头好,还是车尾好呢?”看着停在身边的8路公交车,太古城社区的城管义工郑捷问道。

  “不能影响司机的视线,还是尽量贴在后窗吧。如果后面有广告,就贴在前挡风玻璃右上方。”出主意的城管义工是有着15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陈霞娜,公交行业惟一一位“市十大服务礼仪之星”。1月22日下午,陈霞娜作为公交车司机代表,在天一广场领取了文明行车活动标识。

  从汽车东站到路林市场,8路公交车要穿越江东、海曙、江北3个区,跑15公里。沿途有汽车站、医院等,路况复杂,对司机驾驶和服务水平要求都很高。

  “碰到上下班高峰期、学生上下学时,乘车的市民非常多。”8路车司机蒋寒娟告诉记者,一辆公交车平均每天要发送乘客800人次,节假日时,客流量超过1000人次。

  公交车贴上文明行车行动标识,司机开车时将时刻接受乘客、市民的监督,这无疑是一种压力和约束。可是,在蒋寒娟看来,这压力反而成了动力。“我们平常开车就要求自己斑马线让行、网格线不压,现在有了乘客、市民的监督,更能让我们注意到平常忽视的细节。”蒋寒娟说。

  贴完停在场站的8路车,陈霞娜特意留了一张标识,打算第二天贴到自己的私家车上。

  作为曾经的巾帼文明示范岗,目前在8路线18辆公交车上,有司机39名,其中,女司机超过30人。

  “作为宁波最早的公交线路,8路线上出了两位全国劳模,线路也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集体。”市公交总公司下属的永安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打算借此次参与“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之机,重塑8路车的形象,力争将其建成市级文明窗口。

  市公交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徐岚告诉记者,公交部门将号召更多的市区公交车司机加入“微笑宁波·文明行车”行列,文明行车标识也将逐步在其他品牌线路上推广。

  记者崔小明通讯员陆明光发自车管所第一检测站现场

  新车贴个文明标识是个好彩头

  1月22日上午,“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标识发放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第一检测站进行。

  上午9时,第一检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车辆进行检测。每当一辆车通过检测后,工作人员就上前送上一张“微笑宁波·文明行车”的标识。蔡女士刚刚买了一辆红色的“丰田佳美”,顺利通过检测后,蔡女士喜形于色。

  “我们正在倡导文明行车,你愿意将这张文明行车的标识贴在车上吗?”“好啊,我在报纸上看到过你们的这个标识,要是人人都能文明行车,那交通一定会更畅通。”蔡女士说道。随后,蔡女士驾车走了。过了一会儿,蔡女士又折了回来:“能不能再给我几个文明行车的标识啊?我拿回去给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贴一下,文明行车既是为了交通畅通,更是为了自身安全。”工作人员送了5张文明行车的标识给蔡女士。

  这时又有一辆桑塔纳轿车通过了安全检测。当工作人员问车主愿不愿意参加“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时,她看了看标识,仔细阅读了标识后面的文明行车公约后,爽快地答应了。她说,这辆车是给他老公买的,平时老公开车比较“猛”,正好贴个文明行车标识,让他收敛收敛。

  检测流水线上的车一辆接一辆下来,几乎每个车主都领走了一张“微笑宁波·文明行车”的标识,并贴在后车窗玻璃上。有的车还没有贴膜暂时不能贴,但车主都表示贴好膜后一定把标识贴上去。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检测线上70%的车都是新车。车主们说,新车贴个文明行车的标识是个好彩头,是在给他们送平安、送祝福。

  记者周骥发自市级机关单位现场

  机关车辆就应该做表率

  自本报发起“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以来,我市多个政府部门积极响应,表示下属公务车队愿意加入文明行车行列。市质监局和市城管局的车队作为首批公务车代表,率先贴上了“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标识。

  1月22日9时半许,记者来到市质监局车队办公室,看到司机们正在热烈讨论本报与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联合主办的“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

  “我老早就在关注你们的活动了,前段时间你们报纸还登过这个标识呢!”看到“微笑宁波·文明行车”活动标识,一位年轻司机说,“这样的活动是要多搞搞。”

  “现在路是太堵了。今天早上我在史家新村那的茂兴街就被堵了二三十分钟。有两三辆车子急匆匆超车,占用了对面车道,正好迎面又有车子过来,狭窄的小路马上就被堵死了。”有15年驾龄的吴师傅向记者诉起堵车之苦来,“堵了还没人肯让,还是我打电话把交警叫来,在交警指挥之下,交通才得以疏通。”

  “牢记交规,服从指挥;行车途中,不打电话;禁鸣区内,不按喇叭……”另一边,几位驾驶员拿着标识,兴奋地朗读起印在标识背后的行动公约。

  “你们这个活动办得真及时,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些,宁波的交通事故会少很多,道路也能畅通许多。最好能发动全市的驾驶员都来参与,参与的比例越高,文明行车效果肯定也越好。”丁师傅说着走向一辆单位公务车,将标识粘贴在后挡风玻璃左下角。

  “机关车辆本来就应该做文明行车的表率。我们非常欢迎和支持这次公益行动,将首先从自身做起。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司机朋友能加入到文明行车的行列中来,为缓解出行难出一分力。”给公务车贴完标识后,市质监局车队的司机们还纷纷领取多张标识,表示也要贴在自家的车上,还要邀请亲戚朋友加入到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车队的司机们正在做着粘贴文明行车标识的准备。当记者赶到市城管局时,司机们已将擦洗得锃亮的公务车横排停好。

  “车子的形象代表了一个单位的形象,能加入到文明行车行列,不仅是驾驶员的文明素质体现,也能展现一个单位的良好形象。”司机唐甬军说,“昨天接到通知要参加文明行车活动,今天特地把车打理干净。”

  一见记者拿出行动标识,司机们一拥而上,领取后纷纷贴在车上。路过的几位市城管局公务人员也上来索要标识,随即就贴在了自己的私家车上。好几位司机还向记者“抱怨”:“你拿来的标识太少了,我们自己的车也要贴一张,下次多带点来。”

  记者包凌雁发自金丰汽车销售维修公司现场

  私家车:文明行车人人有责

  正在宁波金丰汽车销售维修公司修车的市民谢贤锋,看到服务员递过来的“文明行车”标识,主动拿起一张贴在自己的车上:“文明行车,规范行车,真的太必要了。”他告诉记者,前几天,车子被人追尾,就是对方随意变道造成的,害得他花上两天时间修车,对方也损失一大笔钱。谢贤锋说:“贴上文明行车标识,不仅是自律,也是对其他开车人的提醒,彼此礼让三分,能省不少事。”

  已经是交通志愿者的金丰汽车维修公司经理曹斌,主动给前来参观的车主介绍文明行车活动。曹斌家住在孔浦,每天上下班要经过环城北路,兴许是与车打交道的缘故,好几次遇到堵车,他会将车停在路边,主动当起“协警”。曹斌说:“无论是老车主还是第一次来看车的市民,我们都会向他们宣传这个活动,愿意参加的车主还能享受免费服务。”

  市公管处维修协会秘书长寿根根已经将1000多张标识分发到11家汽车维修企业。热心的秘书长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全行业动员,首批选择的是五星级修理厂,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次公益行动中来。

  这11家提供免费检测的汽车修理服务企业是:宁波圣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金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宏瑞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天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祥安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骏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永耀电力汽车有限公司、宁兴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宁波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丰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宁兴新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8日杭州街拍:百看不腻"微糖女"美装扮(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