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省10块钱一天6万辆车排队 常洪隧道考验政府智慧
能否单双号通行?能否再建一座大桥?能否取消甬江隧道收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隧道里堵得密密麻麻的车辆

  常洪隧道之于宁波,犹如人之咽喉。

  这条长2100米的隧道,南接宁波市主干道通途路,北接甬镇公路和329国道,是东外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波市中心通往江北、镇海、慈溪的交通要道。

  去年3月份,宁波镇海区邱伟飞状告常洪隧道公司,索赔10元。

  事因是他开车经过常洪隧道,被收取10元通行费。

  他的理由是:2002年省政府批准隧道收取通行费的年限为5年,即2007年12月31日到期,过了这个期限,隧道继续收费属违法。

  此案无疾而终,隧道收费依旧。

  2010年1月1日,峰回路转,颇受争议的常洪隧道正式停止收费。

  消息像一个深水炸弹,激起千层浪,市民欢欣鼓舞。

  江北、镇海很多网友甚至在网上发起了“贺电”,庆祝这个期盼已久的免费通行。

  然而,新问题悄悄袭来:蜂拥而至的车流堵塞了隧道,连带着整个宁波城交通也拥堵了。

  高新区交巡警大队公布了一组数据,隧道取消收费后,日车流量增加60%,事故率大幅上升,最多时,隧道内一天发生20起事故。

  隧道为什么会变得那么拥堵?有什么方法解决拥堵吗?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常洪隧道

  2009年12月4日,宁波市专题会议上,宁波市政府领导表示,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出行难的问题,常洪隧道取消通行费。

  2009年12月25日,常洪隧道开始免费试通行。车流量猛增,从原先每天的2.4万辆次飙升到接近4万多辆次。

  每日通行2.5万辆次,是常洪隧道是否造成拥堵的临界点。

  1月20日,隧道日均车流量达到6万辆次以上,远超临界点。而车流量仍在递增,趋势明显。

  究竟有多堵

    体验

    原先两分钟可通过的隧道

    坐着交警的车走了半小时

    2010年1月22日9:20,环城北路常洪隧道北入口。

    车排长龙,一眼望不到头。

    9:28,我坐着交警胡吉的车子,开始进入隧道。“以往按正常速度通行,两分钟可过隧道。”胡吉说。

    开了不到1分钟,前面车堵,隧道里接连响起刹车声。

    我从两车道中间看过去,看不到尽头。一连串的红色刹车灯亮着,映得整个隧道红彤彤的。

    9:38,车子慢慢往前挪,停停开开,还没到隧道的一半。

    9:54,接近隧道出口,车队再一次停滞不前。胡吉的对讲机响了起来:前方出现事故,一辆面包车和一辆马自达轿车为了争出隧道口,撞上了。

    马自达司机很恼火,“隧道那么堵,急也急死了。好不容易从隧道里挤了出来,又撞车了。这里什么时候才能不堵啊?”

    10:01,通过隧道。

    整个过程历时33分钟。

    可眼前的景象更糟:隧道口前原收费站口,密密麻麻全是车子,拥堵更严重。

    正在等着通行的裴汉祥,抽出根烟点了起来,他差不多一个月来往镇海和江东一趟。“这是隧道免费开通后,我第一次经过这里,没想到会这么堵。早知道要堵这么久,不如从甬江隧道走。”

    

    什么时间段最堵

    江北交警大队的严其冰:每天的9:00-17:00,隧道基本上是持续拥堵状态;上午9点到10点,下午2点到4点,这两个时间段隧道口最拥挤。

    为何选走常洪隧道

    调查

    随机询问30个司机

    图省钱抄近路的占大半

    理由一:省钱,10人。

    因为招宝山大桥和甬江隧道仍在收费(小车10元,大车30元)。线路“镇海-江东、江北-北仑、329国道-江东或北仑”,穿常洪隧道是最经济的选择。

    何鹏,家住镇海,妻子单位在江东,自驾上班。他算了笔账,每天节省20元过隧道费用,一个月下来,至少能省下400元,相当于一大笔油钱。

    

    理由二:抄近路,8人。

    通常有以下两种情况:北仑小港的车子原本走江南公路-通途路-庆丰桥-江北的路线,现在直接改走隧道-环城北路;从镇海到江东,从原来的甬江隧道改为走常洪隧道。

    王尔文,家住海曙区,在镇海工作,自驾。

    她说,之前到镇海是绕道环城北路,现在每天上班直接穿常洪隧道。弊端是每天得尽量早起,避开早高峰。

    

    理由三:对拥堵路况不熟悉,4人。

    以从慈溪(329国道)、舟山跨海大桥方向过来的外地车辆为主。

    虞施迪,慈溪观城人,自驾到宁波北仑。

    她平时很少来宁波,听说常洪隧道取消收费,就放弃了从甬江隧道走的打算。谁料,开车到常洪停车场附近,就开始堵了。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花了差不多20分钟才到隧道北入口。

    

    理由四:常洪隧道为首选路线,6人。

    通常有“镇海-江东,329国道-江东或北仑”这两条线路,车辆以附近停车场以及物流公司货车为主。

    陈师傅,金鹰货运公司驾驶员,驾大货车。

    他说,休息时车子停在常洪隧道,承接全国范围内的零担运输业务。送货到外地,穿常洪隧道,上高速宁波东入口,是首选路线。(货车禁止在市区内通行,甬江隧道和招宝山大桥路远加上收费,不划算)。

    剩下的2个司机,都是私人理由。

    

    和常洪隧道取消收费后车流量猛增60%相对应,临近的甬江隧道车流量直线下降了25%。

    网友操心

    支招

    取消甬江隧道

    和招宝山大桥通行费

    如何快速过隧道?网友们很热心,纷纷支招。交警部门对此也做了回应。

    “永泳甬涌”: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最堵,可否在高峰时限单双号,以减少车流量?

    交警:早晚高峰,环城北路是限制0.8吨以上货车通行的,平峰时段是按照单双号通行的。但也有问题,高峰时段限行的货车,9点一过,就扎堆出行。

    

    “含笑风”:能不能把对面的常洪停车场搬迁,且加快明洲大桥的建设及开通?

    交警:搬迁涉及到政府城市规划,并非我们一个部门说了算。我们也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关闭常洪停车场现有出口,改从另一边的中官路进出。

    

    “神奇小子”:主要是甬江隧道和招宝山大桥还在收费,听说这两处将在今年3月1日取消收费,是真的吗?

    市交通局:有关甬江隧道和招宝山大桥取消收费问题,由省政府协调通知。目前还未收到任何有关取消收费的通知。

    

    “国美画院”:车多路窄,上面再建个桥不就行了吗?

    交警:的确能缓解,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华业街路口到环城北路有一个过街天桥,但很多人宁愿穿过川流不息的车流,也不愿多走1分钟从天桥上走。

    其实我们的管理和硬件配备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还是要靠培养老百姓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网友“小小卒”自编草根攻略:

    以傍晚五点钟下班,从镇海到高新科技园区为例。

    1.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改坐公交车;

    2.如果你非要开车,建议先在单位加班或在镇海吃饭,到6点钟再出行到宁波。理由:6点出发,到常洪隧道6点半左右,车流量大为减少,可以顺利通过;

    3.如果你是一个急性子,就要在路线上有所选择了:建议走中官路,到329国道。如果你的排量小于2.0,且住在家乐福附近,建议走环城北路,过隧道走江南路的油耗与走环城北路的差不多。如果你的排量大于2.0或住在科技园区,只能慢慢排队等候过隧道了;

    4.如果你是个倔脾气,且一定要走宁镇公路通过常洪隧道,请及时在三官堂就开始排最左边的左转道。

    

    交警部门建议:

    市民尽量避开最堵时间段,上班时间早一些,或者下班时间再等等。在隧道里面尽量小心开车,避免出现追尾、刮擦等事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