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妇保去年剖宫产率近50% 有10%的人是因为怕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2月02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提起生孩子,大多数人脑子里首先闪现的一个字就是“痛”。

  省妇保产科主任医师杨小福介绍,去年省妇保剖宫产率接近50%,大部分人是因为存在生产上的高危因素选择剖宫产,不过也有10%的人因为担心太痛而选择剖宫产。

  从昨天开始,省妇保正式推出了24小时的无痛分娩特需服务,鼓励更多的准妈妈在减少痛苦的情况下,自然生产。

  分娩痛苦指数从6降到3

  “我是打算自己生,但是真等到生的时候,我又后悔了,当时就对医生大喊‘给我剖了吧’。”已经37岁的兰女士,1月29日中午借助无痛分娩,顺产下了一名6斤8两的女宝宝。

  兰女士回忆,1月29日上午9点多,自己被推进产房时,宫缩使她难以忍受,“痛得整个人都没有力气了,当时就想剖宫产了。”

  当时医生拿出一张画着十个表情的“分娩痛苦指数表”给兰女士,在这张表上,“痛苦程度”被分为十档,1档用一个“满脸微笑”的表情来形容,3档则是“一脸平静”,到了6档,是“皱眉”表情,再往上,就是“满头大汗”、“大喊大叫”……

  兰女士当时用6档表情来形容自己的痛。

  医生建议她可以试试无痛分娩,因为她的身体条件很好,而且自然分娩对大人和小孩都好。

  当麻醉师把麻药从她的脊椎处注入后,她感觉自己的痛苦慢慢减少了,这时医生又让她在“分娩痛苦指数”上选择,这次她选了“一脸平静”的3档。

  一个小时后,她顺利产下了女儿。兰女士说,整个生产过程中,疼痛被降低到了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终于实现了自己自然生产的初衷。

  麻醉师只向感觉神经施麻

  麻醉科主任鲁惠顺说,和剖宫产不同,无痛分娩所用的麻醉药剂量仅为剖宫产的十分之一,仅仅麻醉了产妇的感觉神经而非运动神经,因此能让产妇在无痛的情况下,用力生宝宝。“当然,生孩子完全无痛是不可能的。”鲁惠顺介绍,要求无痛分娩的产妇,必须是在宫口开到2.5厘米后,麻醉师才会对其麻醉,医生在产妇身边进行指导,让她配合宫缩用力,最终将孩子顺利产出。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无痛分娩,每个要求无痛分娩的人,我们都会先进行评分。”杨小福说,首先产妇必须是自愿的,其次产妇符合自然生产的条件,胎儿也没有呼吸窘迫等危险情况,最后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发生突发情况。

  鲁惠顺说,和自然生产以及剖宫产不同,无痛分娩要求24小时都有麻醉师值班,而且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必须有一到两名医护人员,时刻关注产妇的情况。

  从昨天开始,省妇保正式配备了相关人手,为符合条件的产妇24小时提供这项特需服务。

  “以前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大家比较喜欢剖宫产,其实剖宫产的并发症比顺产多很多。”杨小福说,“比如羊水栓塞、大出血导致子宫摘除等等,这些都是剖宫产可能引发的并发症,一些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相信随着无痛分娩逐渐被大家接受,应该有更多的准妈妈们会选择自然生产。像英国和美国,目前选择做无痛分娩的产妇达到了80%以上,毕竟自然生产是最好的。”

  通讯员 孙美燕

  本报记者 黄淼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