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虎年编只竹老虎送社区 增添一份喜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走进北仑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李其松老人家中,只见一只张牙舞爪的“老虎”伏在地上,着实吓人一跳。走近一看,原来这只威猛的老虎是只竹老虎:用竹子扎成框架,外面披了一层棕榈皮,头部用绒布手工缝制而成,仔细瞧瞧,还真是惟妙惟肖。

  这只竹老虎的制作者就是李其松老人,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虎年,他做只老虎送给社区,增添一份喜庆。

  李其松从年轻时候起就对篾竹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竹工艺品对竹片的细薄度要求很高,劈竹是个精细活儿,没有基本功很难掌握劈刀手法。当初为打好劈竹基本功,李其松花了很多精力。经过多年琢磨,他现在劈出的竹片就一毫米左右厚。据介绍,现在已很少有民间艺人具备如此的功力了。

  五年前的各色动物花灯,四年前的鲤鱼,三年前的旱船,两年前的河蚌,一年前的蛮牛……2004年以来,李其松无偿给蔚斗社区编制了多件传统节庆竹工艺品。

  “得知老李有这个绝活,我们就想把他的工艺品请到元宵活动中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李其松一商量,老李马上应承下来。此后,每逢过年,老李都要赶工期,从劈竹到制作,再糊外套,费上不少精力和时间。

  “很多作品都是晚上弄的,一开始因为劈竹子搞得地上满是竹屑,老太婆还有些埋怨,后来看到作品这么受大家喜欢,也就慢慢理解了。”李其松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现在,李其松有自己的“篾竹工作室”,白天只要有空,他都会呆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李其松说,篾竹是他的业余爱好,从年轻时开始,他就没想过要以此赚钱。如今年逾七旬,李其松觉得篾竹这份手艺让他的老年生活更充实,更有乐趣。

  图为老李正在细心揣摩老虎的神态。

  宁波晚报通讯员 俞继业 曹晓波 记者徐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