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建节水型城市:节水理念 我们一步一步在接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创建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是个机会,让我们看到了成果和效果。我可以用一个数字来说明我们平时的消耗有多惊人。 ”

  日前,在市节水办组织牵头的“岛城发展水为先——创建节水型城市”专题讨论会上,来自舟山市医院、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单位等十余名代表纷纷发表想法。欧华造船公司工程部经理邵乐勇的话引起大家的关注。他说,2008年时,欧华的月用水量是10万吨,2009年通过整改下降到5万吨,整整少了一半。这些水,有些是在不知晓的情况下渗漏了,有些则是因为不科学操作损耗掉了。据估计,按照现在的做法,欧华一年在水电煤等能源上可节约300万元人民币。

  以前政府叫我们节水现在我们自己要节水

  看到了效益,看到了成果,用水大户的企业主们有了动力。舟山立洲水产公司书记刘善芳坦言:“以前是政府要我们节水,现在是我们自己要节水。 ”

  他说,公司主营出口冻虾仁,以前总觉得水用得越多,虾仁冲洗得越干净,产品质量就越高。近几年,随着市节水办的宣传指导,公司领导层逐渐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不是高能耗才能换来高质量。以前每吨虾仁34.5吨的耗水量现在下降到29.69吨,产品质量也没有影响,出口欧盟市场的冻虾仁依然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减少了水费和排污费的支出,公司的利润当然水涨船高。目前,节水被列入了公司重要议事,每年计划用水多少?有多少水可以回收?有多少海水可利用?这些都成了领导层关注的话题,也成了各车间的考核指标。水表也分装到了每个车间,每次开会都要通报各个车间的用水量,车间与车间之间形成了“昔比效益、今赛节水”的良好氛围。

  机关公务人员要做表率做节约能源的典范

  目前,不少企业节能减排做得很好,比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做得还要好。可是,在老百姓的心中,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的公务员们应该起表率作用,成为文明行为的典范。

  当记者抛出这样的问题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基建设备处副处长宓炜说,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用水的差距挺大,有些单位人均年用水10多吨,而有些单位却人均每年用水三四十吨。这些年,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在想方设法让用水降下来,对全市独立开户的机关单位每年都有考核以外,也有专人每天负责抄水表,发现有漏水及时抢修,去年全市机关单位在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比前一年用水量降低8.2%。宓炜说:“我们现在也只能从管理角度动脑筋,利用技术来弥补不足。盼望节水办能够推广一些先进的节水设备和节水经验让我们学习学习。同时我们还十分盼望能够建立专业的测漏队伍,及时发现漏水情况。希望高效节能设施的应用,营造一种氛围,唤起大家的节水责任感。 ”

  水枯水丰一个样价高价廉一个样

  越来越紧缺的淡水资源和昂贵的水价似乎成了人们节水的主要原因。也许有人会问,如果资源充足了,水价便宜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松口气,多用点水也不碍事了?现在有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里有这种说法,这些水费家里还是承担得起的,多用点就多用点。谈到这里,舟山医院城南院区后勤科长刘希君讲起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

  几年前他去云南旅游时,发现那里的老百姓节水意识相对淡薄,甚至有很强的优越感,导游介绍时还说:你们尽管用好了,我们这里遍地都是青山绿水,根本不缺水。可现在常看到新闻里报道云南持续发生干旱、农田里庄稼枯死、村民们取水困难……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旱情?除了气候的原因,如果百姓的节水意识能够更强些,旱情就不会这么凶猛。

  他还谈起20多年前的一件事。那年他去北京,在公共浴室里洗澡的时候,刚好有人叫他,一着急连水龙头也没关就往外走。没想到被服务员拦住了:“师傅,我们这里是缺水城市,不像你们南方有水,请节约用水。 ”我当时脸一红,很是羞愧。节水这个观念从那时起就印在脑子里了。

  刘希君的话,引得在座的每一位频频点头,节约用水,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我们每个人,不管经济上是否宽裕,都应该自觉节水,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到水枯水丰一个样,价高价廉一个样。不仅我们自己做到,还要教育孩子。为了地球节水,为了子孙后代节水。

  节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家庭齐努力

  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习惯要从娃娃抓起。

  舟山第一小学的张亮老师就谈起了从小培养节水意识。他说,去年学校开始创建节水型校园,除了硬件设备以外,学校更注重的还是让孩子从小树立起珍惜水、保护水的意识。同时,他们还请了节水办的专家为孩子做专题讲座,告诉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可以有效地节约水资源,比如拧紧水龙头,刷牙的时候关掉水龙头等。

  张亮说:“这次我们把宣传活动通过学生辐射到了家长。 ”他说,学生意识的形成,更要靠家庭的熏陶,如果家长没有这个意识,孩子往往在学校能够做得很好,一出校门就把“节水”抛之脑后了,所以我们开展了多项活动将影响辐射到家长,例如为学生家长分发宣传资料,向学生征集节水金点子等等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互动,把这种意识渗透到家庭乃至社会,带动大人们一起做。 (舟山日报 记者 贝一 庄列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