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杨晓燕 正文
   

人均水资源量仅世界1/4 浙江积极做好管水用水文章

  2010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 (记者 杨晓燕 廖小清 通讯员 谢根能) 浙江省的水资源情况如何?水资源利用趋势怎样?水资源管理又有哪些重点和成效?……今天是第18个“世界水日”,浙江水利厅公布我省水资源状况,倡议“关爱生命、保护水源”。

  人均水资源量仅世界人均的1/4 用水量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我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604mm,水资源总量为955.41亿m3,但人均水资源量较少,按2009年全省人口计,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量1844m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00 m3,更低于世界人均水资源量7300 m3,只有世界人均的1/4。

  2009年全省年总用水量为217.07亿m3。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十年来,我省的用水情况和用水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总用水量稳步增加,农业用水量不断减少,工业用水量增加较快,居民生活用水各年间略有波动,但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

  水资源管理不断完善 水功能区监测断面达500个

  继颁布实施《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以来,我省先后下发了关于划定杭嘉湖和甬台温地区地下水禁限采区的意见,修订了《浙江省取水许可制度实施细则》,发布了《浙江省节约用水办法》等,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得到不断完善。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节约的较为完整的规划体系。

  水功能区管理不断深入。全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已初步核定。为及时掌握全省主要水系江河湖库的水资源质量状况,水功能区水资源监测工作迅速推进。目前全省水功能区监测断面达到500个,今年底将达700个。

  地下水资源管理成效显著。至2009年,我省杭嘉湖和甬台温地区累计完成封井1195口,占应封井数的86%。河道整治成绩斐然。目前,全省已完成清水河道建设、村庄河沟整治、杭嘉湖地区河道清淤共计5800km,池塘整治430余亩,河道保洁25000km。

  节水工作稳步推进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91 m3

  随着《浙江省节约用水办法》的颁布实施,我省的节水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绩。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从2003年的197 m3/万元下降到91 m3/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03年的114m3/万元下降到2008年的54 m3/万元。

  同时,浙江也在积极推进水价改革。目前,舟山、绍兴、嘉兴、湖州、洞头、玉环等地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杭州、玉环等地推行非居民生活用水户超计划超定额累进水价制度,以水价杠杆促进节水。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本网环保专栏】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杨晓燕 廖小清 通讯员 谢根能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网友见证中国第一水利博物馆开馆 感叹水资源宝贵要珍惜
·不是因为源头好水 千岛湖的水可是越流越清
·节水大使候选人张泽群倡议:建设碧水中华 从我做起
·千岛湖上游来水水质如何 一看“晴雨表”就明了
·投放鲢鳙鱼保养水质 “千岛湖模式”被全国复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