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爱家园从我做起” 喝千岛湖水听“大鱼头”趣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屠春 摄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你还别说,这里的水真有点甜”。有位环保志愿者拿起勺,大胆地喝了口千岛湖的湖水,回头一乐。顿时,参加昨天“关爱家园从我做起”的众多志愿者、媒体人士争相冲到取水的塑料小桶前,喝一大口,咂巴一下后味……

  昨天是“世界水日”,由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浙江经视、淳安县委县政府主办,全省媒体参与报道的2010“关爱家园从我做起”系列公益活动在千岛湖启动。大家尝水味、测水质,还听到了不少有关“大鱼头”的趣闻。

  这个“水日”很特别,同在中国,此时云南久旱未解,北域风沙一路刮到江南——千岛湖一池秀水,因而显得格外纯净。

  透明度,一直数到“7米”

  昨天上午,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跟随淳安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去湖中取检测水样。船驶到养殖区附近时,工作人员取出了几样仪器,看上去挺有趣,大家争着想试试。

  “看看看,测出来透明度有7米哪。”

  环保志愿者把一个类似黑白飞镖盘的仪器沉到千岛湖养殖区水面之下,放松绳索让它下沉直到无法看见,大家一起读着刻度,一直读到“7米”!

  淳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余卫东解释说,“即使在一级水源里,透明度能达到7米的水体也很少;千岛湖水的透明度平均在5米以上。”

  另外一个仪器,看上去像古董收音机。余卫东说,这是溶解氧检定仪,测量水中的氧气饱和度。

  “水含氧量并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他说,水含氧量过高,就有可能是富营养化表象;含氧量过少,不利于水生动物生存。昨天,养殖区的溶解氧测试结果是:10.74毫克/升,达到一类水标准。

  2009年时,经对千岛湖地表水12个断面18个监测点25项指标的监测结果表明,千岛湖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一类标准。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国内湖泊水质报告,根据千岛湖富营养化水平指标,千岛湖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库。

  鲢鳙鱼很乖,是水体“清道夫”

  杭州千岛湖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鱼头”已经卖到了国内20多个省,公司总经理汪建敏告诉记者,这些鱼不仅有经济价值,还是很厉害的“水体清道夫”呢。

  他说,放养鲢鳙鱼的好处在于,无需人工喂养饲料,鲢鳙鱼可以靠水中的浮游生物如藻类等维持生长——1公斤的肉,要滤食掉4公斤的浮游生物。“既能净化水体,养出来的鱼又好。”

  而其他的鳜鱼、白条鱼可没这么“乖”,他们不吃浮游生物,喜欢吃其他小鱼。

  汪建敏告诉记者,每年投放的鱼量和捕捞量、库存量都有严格的配比,“光这一项,几位海洋大学的教授就研究了10多年。”

  他们每年往千岛湖养殖区投放60万公斤鱼苗,数量在600万~800万尾左右,这些鱼苗吸食水中的浮游生物,保持水体洁净。每年,养殖区再捕捞225万公斤左右的成年鲢鳙鱼,平均每尾达到5公斤左右。

  因为这种独创的生态养殖模式,千岛湖养殖区在2006年就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而“千岛湖模式”则被复制到全国各地,“每年都有上百批次的各地库主到我们这里参观学习。”汪建敏说。

  自净不够,还得人人用心

  都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但千岛湖的水却并非如此——在千岛湖上游的浙皖交界处,还是属于三类水质的千岛湖水,到了下游却能变成一类水。这是为什么呢?

  淳安县环保局副局长赵来平介绍说,千岛湖总面积982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水深平均有30米,超大容量使千岛湖水自身有一种净化功能。

  当然,靠自我净化是不够的。赵来平举例说,为了保护千岛湖水质,在充分考虑养殖户经济利益的前提下,淳安启动了超面积网箱整治拆除工作,目标到2011年底前,除保留300亩老口鱼种和200亩渔业科研的网箱外,其余2000多亩养殖网箱将全部退出千岛湖水面。此外,淳安还启动了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工程”,2011年底前完成污水收集设施的改造,实现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网友探访“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水质总体达到Ⅰ类
·不是因为源头好水 千岛湖的水可是越流越清
·千岛湖上游来水水质如何 一看“晴雨表”就明了
·投放鲢鳙鱼保养水质 “千岛湖模式”被全国复制
·千岛湖浙皖交界处的水样已采集 有点浑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