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平阳实施昆阳鳌江一体化 建昆鳌大道贯穿古盘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昆阳城南片临近鳌江,改建的4.2平方公里将按城市化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拟投资11.49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现已全面启动 今年7月昆鳌大道将开始穿越古盘山,从南北两头开凿隧道,连通两镇,使两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功能上互补,交通更加便捷顺畅

  温州网讯清明小长假,蔡大妈在杭州工作的女儿小陈回到老家平阳县昆阳镇平塔村,蔡大妈见到女儿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她到村头,对着巨幅规划图比划介绍:“我们家以后的楼房,在这一块,不比你城里的差。”

  蔡大妈在规划图上比划的那块区域,高楼整齐划一,道路平坦宽敞。在蔡大妈母女几十米开外,是她家的老房子,窗户已经卸下,几个工人正在拆墙,整个村就是一大片工地。昆阳镇城南区块改造,是平阳县昆鳌一体化率先启动的主要区域。

  “两轴四片”意在城市化

  昆阳镇和鳌江镇位于古盘山和九凰山的两侧,语言相近习俗相同,昆阳是平阳县政治文化中心,鳌江历来是平阳县经济重镇,两镇互为依托。

  在过去,两山之间狭窄的老104国道和从九凰山穿过的新104国道,是联系两镇的纽带。如今,正在建造昆鳌大道贯穿古盘山,连接两镇,使两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功能上互补,空间上连续,交通便捷顺畅。

  平阳县规划建设局总工吴定周介绍,昆鳌大道与鳌江火车站大道互相交叉,构成昆鳌“两轴”,连接四片,即城南片区、城东片区、站前片区、滨江片区,共20平方公里。“四片”两两分布在昆阳和鳌江,目前该县已出台“促进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的意见”,要带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吸纳人口向昆鳌集聚,目标在20年内使人口达到20万的规模。

  “两头不靠”将成中心地带

  这几天,由于女儿回家,蔡大妈觉得一家人住临时过渡房有点不方便,但她说:“想想几年后房子会更好,道路会更宽,我们这里要成为城中心,心里就舒坦了。”

  蔡大妈的期盼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平阳县有关领导透露,昆鳌一体化工程,要采取基础设施先行;安置房先建;重大公共项目先上。昆鳌区域内要新建21条道路,今年内要开工七八条道路,建安置房8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平阳县人民医院新楼……

  从地域上来看,昆阳城南片临近鳌江,过去属于“两头不靠”的地带,近些年几乎没有开建基础设施。实施昆鳌一体化工程,这一带将从“两头不靠”变为中心地带。工程需拆迁87家厂房和2000多户民房,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拟新建房屋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11.49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现已全面启动,第一期为平塔至三排口段,第二期为三排口至通福门段,第三期为坡南老街段。改建的4.2平方公里全部按城市化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改建后,可容纳3万余人口,周边群众的生活将直接从城镇迈进城市。

  昆鳌连通促进资源共享

  从昆阳到鳌江,104国道平阳段是必经之路,这里公交车、货车、板车、行人混杂,开车的,觉得烦;步行的,感觉不安全。但在昆鳌大道(南接鳌江火车站大道北至城南片区文明塔段)却是另一番景象:这条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的大道宽44米,共六车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分离。今年7月份,昆鳌大道将开始穿越古盘山,从南北两头开凿隧道,连通昆阳、鳌江。

  近日,在外经商的平阳人陈建民夫妇委托亲戚在昆阳找房子,准备让快要上小学的女儿回平阳上学。他买房的理由是“照这样的建设势头,在昆阳生活,会很好的”。

  昆阳城东片,明年要开建展览馆、博览馆、档案馆;城南片,则聚集了优质教育资源,有平阳中学、平阳县实验中学、平阳县小学等;还有历史文化古迹坡南街、文明塔。昆鳌一体化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直接面向两镇居民。

  吴定周说,在基础设施上,已按共建共享的思路规划、建设。比如污水处理厂,两镇统筹合建;供水方面,今后也要联网管理。这样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节省投资。

  一盘棋建设昆鳌两镇

  我市近来开展强镇扩权试点,加快强镇转型升级。市委提出打造5个“镇级市”,鳌江镇是其中一个试点镇。消息一传开,鳌江当即成为关注热点。

  该县有关领导说,在昆鳌一体化过程中,鳌江有“镇级市”试点的优势,但昆阳有县城的优势,这样可以促进两镇互相竞争,共同加快城市化步伐。

  市规划局局长谢作雄认为,市委把鳌江作为“镇级市”的试点镇之一,目标是让鳌江镇的人口规模、城镇功能以及集聚和辐射方面具备城市的条件,城镇的管理要按照城市的理念去做,带动周边区域更好地发展。昆鳌一体化则意味着昆阳、鳌江两镇都要按照城市的要求去规划建设。

  在平阳县着力打造昆鳌一体化之前,我市曾提出建设龙鳌组团,龙即苍南县龙港镇,鳌是平阳县鳌江镇。谢作雄说,《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和《温州市大都市推进战略》都明确提出了要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龙鳌组团不能狭隘地理解为龙港和鳌江,还应包括昆阳在内的周边乡镇。他认为,昆鳌一体化对推动鳌江流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好处。

  记者黄小玲见习记者尤豆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