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离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目标还有多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3月3日,一篇《垃圾处理,一个亟待解决的沉重话题》的深度调查介绍了市区垃圾处理的有关情况。一些读者读了这个调查后,来电话想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的情况。记者日前就此作了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走近垃圾卫生填埋场

  除了市区和义乌采用卫生填埋与焚烧并举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外,金华市其他县市基本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

  垃圾是如何卫生填埋的?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吗?

  市环卫处主任董良善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金华市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均按照原建设部《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技术规范》设计建造。到去年底止,市区及义乌、东阳、永康和浦江的垃圾卫生填埋场正式通过了住房建设部无害化处理二级评估,符合原建设部《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评价标准》无害化处理的要求。

  3月25日,记者跟随市建设局和市环卫处有关人员来到位于义乌市佛堂镇塔山陈村的义乌市垃圾卫生填埋场。记者首先见到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车子再往山上开,一个天然山坳像一口巨大的锅,整个底部铺着一层白纱布。“瞧,这就是我们的垃圾卫生填埋场!”义乌市环卫处副主任吴高根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这个卫生填埋场设计库容为130万立方米,有效库容为212万立方米,按每天161~915吨的日处理能力设计(平均每天466吨),使用年限为9~13年。工程总投资为7082万元人民币。填埋场里已经填埋了垃圾,并有塑料膜覆盖,没有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等现象。

  卫生填埋场底部为什么要铺一层白纱布一样的东西?吴高根说,这白纱布底下有六道程序:先是30厘米的黏土层,有了这一道黏土平稳层,填埋垃圾后,场底不会因地基沉陷而变形。然后是机织土工布、GCL膨润土、HDPE膜(防渗)、土工布层,最后还有一个碎石导流层。这六道工序,使填埋场底部具备很好的防渗漏功能,防止垃圾中的有害物质随着垃圾渗滤液渗透进入地下水系,污染水源和周围环境,并能将填埋场内的渗滤液导流至污水处理装置中进行处理。前面看到的那个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就是用来处理垃圾渗出的污水的。

  记者看到,在经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处理后,原本像酱油一样黑黑的垃圾渗滤液,最后变成了清澈的啤酒色。吴高根介绍,经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须达到三类以上水质标准,再经由城市排污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继续处理。

  “填埋场填满后要进行封场处理,在垃圾场的顶部覆盖一个防渗系统。”吴高根说,这个防渗系统可以阻止雨水渗入填埋体内,减少渗滤液的产生,防止垃圾中有害物质随渗滤液扩散。

  在兰溪市垃圾卫生填埋场,记者所见到的情形与义乌的差不多,不同的是,卸垃圾处有许多人在分拣。兰溪市环卫处主任严继生解释,这是捡垃圾的人在分拣可回收的物品,填埋场内每天都有15~30人在分拣垃圾。分拣的垃圾分类后可再生利用,还可减少不可分解的垃圾数量。

  在填埋场的下方,记者看到一底部铺有黑色薄膜的大水塘。兰溪市环卫处工程师王建华解释,这是渗滤液调节池,黑色薄膜叫做防臭膜盖。这个面积只有数亩大的池,建设成本要150万元左右。

  他说,垃圾渗滤液在密封的黑色薄膜底下,底下部分深达7.5米。之所以在垃圾渗滤液池的上方加膜覆盖,一是为了防臭,二是避免雨水直接流入垃圾渗滤液池。

  在已经封场的部分,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烟囱”。王建华说,这是排气石笼,用于排放垃圾发酵后产生的沼气,以防沼气爆炸。

  市建设局公共事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填埋场不危害周边环境,建设部门对填埋场的防渗系统有严格的要求。对填埋场底部天然不透水层、人工基底防渗层以及人工表面防渗层的要求,是为了防止填埋场内有毒有害物质向周围扩散。填埋场渗漏通常是因为防渗层不合格造成的,渗滤液渗漏到地下水层,会污染地下水。处理受污染地下水的难度大大高于处理收集后的渗滤液。目前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浦江、武义、磐安垃圾卫生填埋场均建有垃圾渗滤液处理厂。

  该负责人说为了防止填埋废物与周围环境接触,尤其是防止地下水污染,卫生填埋场在设计时除了严格选择具有适宜的水文地质结构和满足其他条件的场址外,还要求在填埋场底部铺有一定厚度的黏土层或高密度聚乙烯材料的衬层,并具有地表径流控制、浸出液的收集和处理、沼气的收集和处理、监测井及适当的最终覆盖层的设计。

  “吞噬”土地的垃圾填埋场

  目前,卫生填埋是金华市垃圾处理的最主要方式。用卫生填埋方式处理垃圾,最大的问题是土地问题。

  每个垃圾填埋场都有一定的库容与处理年限,一旦达到极限就要封场。于是,选址难的问题就慢慢显露出来。

  兰溪市环卫处副主任金银亮告诉记者,卫生填埋场对环境和地理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他们选了5个地方,才最后定下目前的这个位置。其实,前面所选几个地方的各方面条件比现在这个地方好多了,但因遭到当地村民反对而作罢。

  浦江县环卫所所长朱跃武告诉记者,该县现在使用的垃圾填埋场位于杭坪镇,距浦江县城10公里,2000年开始正式运行,设计年限11年,也就是使用到2010年年底止。由于无法在原址扩容,必须另行选址新建。

  他说,早在2007年,他们便开始为新的卫生填埋场选址了,但至今还不能动工建设。经过多方比较后,他们选中了位于该县中余乡和大塘乡之间的一个地方,此处距浦江县城30公里,成丫字状,自然条件相当好,已通过专家论证,但当地农民听说土地征用后用于建造垃圾填埋场,死活不同意。

  “建造一个填埋场需要一年时间,现在使用的填埋场设计年限今年底就要到期,再不动工建设,问题会相当严重。”朱跃武说,浦江县城加上部分乡镇日产垃圾量为250吨左右,浦江没有垃圾焚烧厂,垃圾都通过填埋的方式处理。

  “选址难问题在其他县市也存在,以后将会更严重。”市建设局公共事业管理处有关人员说,垃圾填埋场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土地是稀缺资源,旧的填埋场封场,必须重新找地方,几百年后,到处都是垃圾包,垃圾还能堆到哪里?

  一个垃圾填埋场,占用土地动辄数百亩。比如,兰溪市现在使用的垃圾填埋场占地202亩,设计使用年限也只有11年;市区的垃圾填埋场,占地400多亩,使用年限同样只有10多年。使用年限满了,填埋场封场后,只能种植一些灌木和草皮,土地再生利用率较低。

  别说填埋场本身的占地再生利用率较低,还有一些配套设施占用的土地也无法恢复。金银亮告诉记者,填埋场日后还会不断地渗出渗滤液,虽然填埋场封场了,但原先的渗滤液处理池等设施必须继续使用。在已封场数年的兰溪第二个填埋场,记者就看到了一个占地两亩多的污水生化处理池,目前还在继续使用。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垃圾的堆存量达60多亿吨,占用的土地面积超过80万亩,近200座城市无适合场所堆放垃圾。

  垃圾填埋封场资金缺口大

  记者实地查看了已经封场好几年的兰溪市第二个垃圾填埋场。该填埋场位于女埠街道一个小山坳里,如果不事先提醒的话,根本看不出那平缓的黄土下埋着大量的生活垃圾。不过仔细看,还是能看到暴露在泥土外的塑料袋等垃圾。

  兰溪市环卫处有关人员解释说,他们把这个填埋场封场后,按规定在垃圾上面覆盖了60~80厘米的泥土,应该不会有塑料袋等垃圾暴露在外面。但封场后,当地村民会将垃圾就近堆放到这里。

  该人士说,由于封场时是用泥土覆盖的,下雨时,雨水会渗透到底下去,这样,里面流出来的污水还是比较多,导致配套的污水生化处理池无法停用。

  市环卫处副主任刘顺炎告诉记者,如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封场的话,封场成本为每平方米160元左右。市区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400多亩,按照这一标准,封场需要投入数千万元。如果拿不出这么多钱,填埋场难以封闭严密,雨水势必要进去,那样的话,现有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就必须永久运转,不停地进行污水处理。

  垃圾处理的出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垃圾填埋场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而且长期埋在地下的垃圾终究是一个隐患。

  市建设局公共事业管理处副处长陆建家说,垃圾填埋场封场后就成了一个庞大的垃圾包,怎样处置这个垃圾包,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为封场后,这个垃圾包会不断地产生沼气,如果不把沼气引出处置掉,时间长了会很危险。

  据报道,鉴于填埋法对环境的永久性伤害,美国政府不惜耗费200亿美元,将填埋的垃圾挖出来,采用垃圾焚烧法重新处置。

  由于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前些年封场的垃圾填埋场成了市区,对此,政府部门不得不将地下的垃圾挖出重新处理。现在兰溪也遇到了垃圾围城的事。兰溪市第二个垃圾填埋场位于该市女埠街道辖区内,2006年才封场。这个垃圾填埋场1996年启用时,该处还很偏僻,但现在已经成了兰溪市级的女埠工业园区。紧靠该填埋场就是一家新建的工厂。

  以焚烧方式处理垃圾,虽然占地相对较少,但垃圾燃烧产生的飞灰和废气还会污染环境,而且处理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无论是填埋法还是焚烧法,都有很大的局限性。

  陆建家说,我国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总方针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垃圾的思路为:源头减少、分类回收、综合处理、重复利用。

  要实现垃圾“三化”,关键是必须将垃圾分类。首先把有毒有害的废物拣出来,进行专门处理;其次把可利用的“废物”收集起来,再生利用;再把剩下的垃圾卫生填埋或焚烧。

  在垃圾的处理上,我国的处理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相差很远。目前,我国环卫部门收集的垃圾分拣、回收率几乎为零。相比之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在垃圾回收转化率上已接近50%,而旧金山市已经超过了70%。旧金山市市长纽森说,到2020年,旧金山将基本做到“零垃圾”。

  在垃圾处理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垃圾焚烧发电

  与填埋法相比,用焚烧发电的方式处理垃圾无疑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可以节省大量的土地资源。

  一般的观点认为,经过焚烧后,垃圾的容积最少可以减少至25%。目前,市区和义乌市主要通过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垃圾。义乌市城乡每天垃圾产生量为1600吨左右。吴高根告诉记者,目前义乌的城市垃圾中,90%通过焚烧发电处理。这家垃圾发电厂是位于该市赤岸镇的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

  据发电厂厂长金忠财介绍,该厂始建于2001年,一期工程于2003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拥有4台焚烧炉,3台运行,一台备用。公司采用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近期经过工艺改进,中温分离循环变成高温分离焚烧,使炉塔垃圾燃烧更充分。年发电量为0.8亿千瓦时,供热45万GJ,热电比达160%以上。最近,他们投资6500万元,新上了一台焚烧炉,该炉日处理垃圾量可达400吨,预计4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市区承担垃圾焚烧发电任务的是市八达垃圾焚烧热电厂。这个垃圾焚烧热电工程是省重点扶持项目和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总规模为日焚烧处理垃圾800吨。其中,日处理垃圾400吨的一期工程已于2008年7月建成并正式运行,运行当年焚烧垃圾16.2万吨,发电911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7963万千瓦时。2007年3月30日,垃圾焚烧热电项目一期工程发电机组顺利通过了由省经贸委组织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垃圾焚烧炉炉内温度控制在800摄氏度以上,能有效避免垃圾处理过程中二次污染的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废水、炉渣、飞灰等指标均符合国家环保排放要求。

  据悉,目前东阳、永康、兰溪和浦江等县市正在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建垃圾焚烧厂的门槛高

  事实上,以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垃圾并不意味着没有污染了,目前飞灰毒性处理的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而且垃圾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相比较于填埋方式,以焚烧方式处理垃圾对空气的污染甚至会更大一些。

  据介绍,以焚烧方式处理垃圾的话,焚烧的温度很重要。按照垃圾焚烧的基本规定,炉温必须稳定保持在850摄氏度以上,因为二恶英的分解温度在700摄氏度以上,如果达不到要求的温度,炉渣中将会残留有毒废物。

  “垃圾没有烧干净,还不如不烧。”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金余其博士说,垃圾燃烧不充分,容易产生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如二恶英。二恶英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其毒性是剧毒农药氰化钾的1000倍,是迄今为止所知的致癌性最强的物质。

  此外,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烟气,经过特殊的烟气净化装置过滤后,形成粉末状的飞灰。

  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项目咨询评估部主管吴舜泽介绍,垃圾燃烧后产生飞灰的质量为原垃圾质量的1%至5%。鉴于烟气中有二恶英等诸多有害物质,与废渣不同,环保法规明确界定飞灰为危险固体废物,必须进行填埋处理。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茨城县内,由于1971年以来长期使用焚烧炉处理垃圾,环境中二恶英的含量是政府环境厅规定量的125倍,特别是二恶英的污染不仅限于空气,而且蔓延到了土壤,因而对当地居民的危害更为严重。为了制止焚烧炉产生二恶英继续污染环境,日本厚生、环境等省颁布了二恶英对策法,关闭了大批焚烧炉。自1999年以来,日本已有4600座垃圾焚烧设施被停止使用。

  鉴于此,我国已经开始收紧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审批。据市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要建设垃圾焚烧厂须由省发改委立项,并经过建设、土管和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同意。其中,环保这一环节最终审批权限现在已经上收到环保部。

  正因如此,尽管金华市东阳、永康、兰溪和浦江等县市在积极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但现在环保这一关都没有批下来。 (金华日报 记者 何生英 唐伯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