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高鹰忠——三问中小企业新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够的“短板”,影响着我省中小企业进一步转型发展。日前,我省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从中小企业数量大省向素质强省转变的发展战略目标。

  从大到强,如何突破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难点?近日,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高鹰忠接受了本报专访。

  融资难有何新突破

  记者:去年全国工商联进行了一项重点调查,结果显示占我国企业总数99%的小型企业缺乏正规的融资来源。在证券市场上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的中小板,中型企业只占三分之一,小型企业一家都没有。去年刚开市的创业板也没有一家小型企业。

  高鹰忠: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偏小、抵押物有限、信用记录缺失等原因,很多银行放贷积极性不高。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包括大规模信贷投放,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受益还是比较有限。

  所以,我省此次出台《若干意见》,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放在重中之重。其中,在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支持方面,明确继续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的风险补偿和补助,鼓励银行继续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在支持地方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明确要充分发挥我省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加快发展各类以服务小企业为主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

  在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明确省财政设立担保风险补偿资金,重点对为中小企业担保服务业绩突出的担保机构,给予适度的风险补偿和补助。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体系。

  在促进产权交易流转方面,明确要探索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专项产权交易和流转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产权和股权规范化交易、流转,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服务。

  在建立贷款风险救助机制方面,鼓励市、县(市、区)由财政出资,并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救助基金,重点支持帮助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融资解困。

  记者:浙江的民间资本雄厚,融资市场创新是否也应走在全国前列?

  高鹰忠:去年我省在国内率先推出小企业集合债权信托产品融资新模式,目前已成功发行10期、总额6.3亿元的小企业集合信托产品,受益小企业200余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抵押难问题,像阿里巴巴网络银行、平安银行都在尝试推出纯信用贷款。

  总之,我省正在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同时把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地利用起来。最终,将实现在小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产品。

  要素制约如何突破

  记者:我省中小企业要实现从数量向素质转变,主要受哪些要素制约?

  高鹰忠:当前,我省人均GDP已经跨过6500美元大关,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去年全省经济经受了较为严峻的考验,仍然实现了保增长的目标。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能源、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资源有限,劳动力成本上升,高层次人才紧缺,以及融资难、担保难等,都制约着我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要捅破这层“天花板”,并非一朝一夕的易事。

  高鹰忠:《若干意见》就是在这样特殊的宏观形势和新的发展阶段制定出台的,它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那就是必须加快创业创新,必须加快从数量大省向素质强省转变。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将围绕优化中小企业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融资环境,重点培育扶持一批创业型、创新型、出口型、配套型、品牌型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力争全省每年有5000家微小企业发展为规模以上企业,有500家规模以上小企业发展为中型企业,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规模和素质。

  政策利好如何落实

  记者:《若干意见》会给我省中小企业带来什么利好呢?

  高鹰忠:用10个字来讲,就是“政策覆盖广,扶持力度大”。在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联合兼并重组、融资服务等方面,都有财政、税收等扶持优惠政策。

  比如,放宽了创业经营条件。对登记的失业人员、残疾人员、退役士兵,以及毕业两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创办小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有关规定,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其多层标准厂房的租赁收入及占地,自新认定年度起1至3年内,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给予减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照顾等。

  在鼓励创新方面,规定中小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究开发费,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中小企业购买并实际使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其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当年应纳税额中抵扣,当年不足抵扣的,可在今后5年内结转抵扣等。

  记者:这是继2005年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之后,又一个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如何落到实处?

  高鹰忠:省政府将成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

  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活动,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成长培育、融资服务、管理创新、协作交流等五大行动计划,切实加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工作体系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