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湖州资料 正文
湖州南浔区概况及相关经济发展状况

  南浔区是2003年1月新建的浙江省湖州市辖区,区域面积716平方公里,人口51万,下辖9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其中5个镇是全国千强镇,2个镇是浙江省百强镇。

  1、区位优势独特。位于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两省一市的交界处,北濒太湖,东接江苏省苏州市,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是浙江省湖州市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区位优势十分独特。南浔历来就是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相邻地区的水陆交通要冲,水路和陆路交通状况良好,318国道贯通全境,京杭运河和被誉为“东方小莱茵河”的长湖申航道穿境而过,距上海、苏州、杭州等大城市均为100公里左右;区域内,申苏浙皖和申嘉湖高速公路已全线建成通车;湖乍铁路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周边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等空港,以及上海港、嘉兴乍浦港等海港,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2、文化底蕴深厚。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南浔镇早在南宋时期,就已“耕桑之富,甲于浙右”。明朝万历年间至清朝中叶,由于蚕丝业的兴起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南浔经济空前繁荣,一跃成为江浙雄镇。清朝末年至民国初期,南浔利用上海开埠时机,成为全国蚕丝贸易中心,当时南浔本地特产——“辑里丝”(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了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亲自颁发的金银大奖)出口占全国生丝出口的一半以上,南浔由此成为近代中国丝绸工业的发源地、民族工业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同时,南浔也出现了近百家因经营丝业而发家、为世人瞩目的丝商巨富,对江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南浔历来名人辈出,南浔镇早在宋、明、清三代就有进士41名,有着“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称,现有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南浔籍专家、学者8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

  3、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文明镇”的南浔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国民党元老张静江故居、江南豪宅张石铭旧居、独具江南风情的明清古建筑群——百间楼等一批历史遗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菱湖镇的“桑基鱼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传统养鱼生态农业模式,2003年被评为全国旅游资源最高等级——五级标准;双林镇被誉为“古桥之乡”,是全国古桥保存最集中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善琏镇是湖笔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湖笔之都”;同时,善琏湖笔、双林绫绢和含山“轧蚕花”民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发展势头强劲。2003年建区以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57亿元,同比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1亿元,同比增长12.5%;财政总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1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836元,同比分别增长6.4%和9.2%。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目前已经形成了“金獭兔”、“银湖羊”、“香大头”、“温氏鸡”等四大特色农产品及练市裘皮加工业、温氏肉鸡养殖业、菱湖淡水鱼加工业三大规模特色农产品基地。其中,淡水鱼产业位居浙江省第一,蚕桑产业位居浙江省第三,畜牧产业位居浙江省前五位,系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区。工业经济实力较强。全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690家,已形成了新型纺织、木业、电磁线三大支柱产业,电机、电梯、不锈钢三大主导产业。尤其是通过开展“新象新牛”企业争创活动以来,全区重点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并获国家科技部优秀奖。2008年顺利通过省级科技强区验收,成功创建国家火炬计划南浔特种电磁线产业基地和省级电梯高新技术特设产业基地。木业被列入浙江省区域支柱产业重大科技攻关试点区和浙江省木业商标品牌基地,并获得“中国实木地板之都”的荣誉称号。品牌建设加快推进,“世友”、“久盛”、“南洋电机”等25件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第三产业增量提速。全区第三产业呈现处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潜力显现的良好发展态势。国际旅游度假中心和南浔国际建材城等重大旅游业和商贸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0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同比增长15.2%;共接待国内游客453.5万余人次,入境游客12.5万余人次,旅游门票收入3351.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6%、3.5%和11.3%。

  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建区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开展接轨上海活动,加强沪浔合作。“以民引外”成效显著,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泰科公司、印尼金光集团、世界第三大电梯制造商芬兰通力集团、全球管状电机行业排名第一的法国尚飞集团等世界强势企业相继落户我区。2009年全区合同利用外资2.57亿美元,同比增长36.42%;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同比增长68.41%;引进市外内资10.76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进出口总额7.6亿美元。

  5、投资环境优越。南浔既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又恰好处于经济学上“200公里合理公路运输半径”的中心,而且南浔的投资成本比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低20%-30%,在南浔投资兴业,既有比较成本优势,又有涵盖整个长三角市场的销售优势,这一切为减少投资成本提供了便利。同时,作为湖州副中心城市的南浔,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各种服务设施完备,城市功能健全,可大大减轻投资者的商务成本,因此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目前,区内有1个省级开发区——南浔经济开发区和练市、双林、菱湖、和孚等4大工业功能区,且已成为全区产业集聚基地和投资创业平台。2009年,再次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州成立“农民学院”首批招收53名学员
·安全迎世博 湖州电力“把脉”全市电路
·湖州“迎世博”电力设施保护全市总动员
·湖州电力客服中心:用热线搭建沟通桥梁
·湖州衣裳街区保护性改造将现民间博物馆群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