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年搬掉49家污染企业 新半山低碳发展新天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每天早晨,家住半山镇杭钢北苑社区的黄老伯总爱登上半山、虎山公园,呼吸大自然清新空气,一览全城美景。东望临平山、黄鹤山等远近诸山,静谧地躺在晨曦温柔的怀抱中;南眺钱塘江蜿蜒如带,古城新貌尽收眼底;西瞭龙山逶迤曲折,满目苍翠;北览田畴如井,河道如肠。纵目四望,真是“眼前好景画难真”,令人心旷神怡。

  半山镇,环抱在半山周围,一条承载着杭州水脉的上塘河斜穿而过,半山半水,勾勒出了一幅“一河穿境过、碧水青山满城绿”的意境,一个新兴的半山新城区正在兴起。“半山的变化是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也是半山镇追求低碳发展、减少碳排放带来的新变化。”半山镇负责人说。

  3年搬掉49家污染企业

  过去的半山镇,灰霾的天空中弥漫着各种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工业和生活废水肆意排入周边的河流。200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只有258天。2007年,随着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声令下,一批存在污染的企业率先纳入了搬迁范围。

  下面的这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07、2008年两年间累计关停搬迁企业29家,2009年搬迁速度明显加快,关停搬迁企业20家。一些大型企业如杭玻、桃源地块内的欧文斯科宁公司、田园地块内的保灵药业等也将于近期搬迁。

  “这些企业大多是全镇纳税大户,不过今天短暂的经济阵痛也是为了提升明天的生活品质。”半山镇负责人说。

  2009年,城北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1天,比整治前的2006年增加了43天。半山地区杭钢河、沿山港河、下塘河等河道水质抽样检测,氨氮、总磷指标降幅达10%-32%。

  污染企业搬迁完毕后,半山镇在石塘村规划建设了一个近800亩的都市型工业园区,打造成低污染、低能耗、科技含量高的低碳园区,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退二进三”找准经济增长点

  工业企业搬迁掉,半山镇的未来在哪里,在杭州打造“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的城市格局中,半山镇是承载着北秀拱墅的重要地区,在新一轮城市化快速推进中能否突围成为半山镇发展的关键。

  摈弃过去发展工业重镇的思路,半山镇开始向现代新城蜕变。半山镇区西侧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600亩的桃源新区和杭玻城市综合体,建成后,桃源新区将成为杭州主城北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交通便捷、设施齐全、环境秀美的现代大型商贸居住区,成为杭城的“世外桃源”、北大厅的生态家园。桃源新区综合体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公建用房就达到89万平方米。目前,桃源新区拆迁任务已经过半,年内将拆迁完毕。

  除了桃源新区,市区还在全面建设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是城北新城三大组团之一,规划定位为生态和谐的现代生活区、古今交融的都市文化区、山水田园的旅游休闲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商业设施在30万平方米。

  将来,半山镇将利用桃源新区和杭玻、田园新区两大综合体的商业用房,引进一批企业地区总部入驻,“退二进三”,将第三产业作为推动半山镇转型升级的经济增长点。

  半山集镇位于桃源新区和田园地块两大综合体中间,连接两大综合体的半山路也已整治完成。

  连通三大公园人居环境更宜人

  绿色植物是二氧化碳的消耗者和氧气的生产者。通常一公顷阔叶林一天可以消耗1000千克的二氧化碳,释放730千克的氧气。一公顷柳杉林每月可以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森林吸附粉尘的能力比裸露的大地大75倍。一公顷的山毛榉树林,一年之内吸附的粉尘就有68吨之多。半山、龙山、虎山三大公园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米含4000个。半山镇境内有960余公顷,这里的居民祖祖辈辈依山而居,保护利用好山林资源,成为半山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途径。

  2008年,半山公园一期改扩建顺利完工,去年,虎山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今年,龙山公园也正式启动建设,同时,半山、虎山、龙山三大公园的游步道将力争于今年国庆前顺利贯通,成为杭城第二条“十里琅珰”,市民和登山爱好者可以健走休闲,也可举办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半山公园正式成为省级森林公园,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森林公园。

  目前,半山镇附近的临丁路、杭玻路、沈半路已经基本建成,连接绕城的半山隧道正在建设之中,通往龙山、虎山公园的广济路也力争于今年内贯通。今后,半山镇的人居环境、发展潜力将有新的跃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