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共部位用电下降近80% 市府综合楼变身“节能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今年1至3月,市政府综合楼办公用电比去年同期下降8.28%,公共部位用电比去年同期下降79.11%……

  作为杭州首个机关办公楼宇节能改造案例,市府综合楼立面改造及庭院整治项目经过6个多月努力,日前圆满交付。在以崭新面貌与延安路周边环境完美融合的同时,市府综合楼通过一系列改造,节能效果更趋明显。

  1987年投入使用的市府综合楼,怎样变身“节能楼”?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一种挑战,这不仅要提高办公环境的健康指数,而且要有效降低建筑造成的能源浪费。

  作为杭州市政府办公楼宇高层建筑节能改造的一个试点,市建委对此十分看好,希望尽快总结市政府综合楼管理处的做法和经验,为国内办公大楼的节能改造提供参考标准。

  事实上,家庭和办公室正是改善社会环境的两个着力点。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让老房子也“绿色”起来,对人们的生活“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都有利,是一种双赢的尝试。

  市府综合楼节水节电过低碳生活

  公共部位用电比去年同期下降79.11%,这让市府综合楼管理处负责人翁嘉源也感到很惊讶。

  有力的数字背后,除了立面改造带来的明显变化,也有赖于市府综合楼长期坚持的节能改造。

  位于延安路484号的市府综合楼,1987年投入使用,里面驻扎着杭州市28家部门单位,有550多间办公室。2002年底翁嘉源上岗时发现,大家意见反映最多的就是水电费太高。经过一番“查”、“堵”、“挖”、“抓”后,市府综合楼又从2003年开始实行水电表数据日查日报、周查周报、月查月报制度,每月在财务室门口公示,督促每个部门单位节约用电。水电费才渐渐开始正常化。

  对此,综合楼管理处并没有止步,而是进一步做起了节能降耗的文章——给食堂买了台“洗菜机”,洗菜省了50%的水量;把原来耗电量大的卤素灯换成LED灯,全年节电20500千瓦时;在热水器边上放个塑料桶,隔夜的水就可以存起来用来搞卫生;食堂利用焖饭法,使蒸饭时间从40分钟缩短到25分钟……

  去年,综合楼又对4台电梯的变频再发电节能改造、对食堂大功率用电设备进行电改气、实施太阳能发电3期工程、严格按气温标准开启空调,在管理处内淘汰全部高耗能的CRT显示器,全年办公总用电量1098943千瓦时,与2005年同期相比,降幅20.5%;公共部位用电量与2005年同期相比,降幅84.24%。办公总用水量每月两万吨,而此前因管道漏水等原因,最高值达20万吨。

  本月底或下月初,综合楼第四期太阳能改造即将完成,“这期工程完成后,太阳能发电将直接并入电网,我们的节能改造也近乎到了极限,接下去就得更多地依靠科技节能和绿色办公了。”

  老旧庭院改善首次引入节能专家

  如果说,市府综合楼的性质具有特殊性,那么此前米市社区的节能改造更具普适意义。

  米市新村2号楼是一幢普通的6层住宅楼,却是杭州市首批住宅节能改造试点工程。

  1993年建成的杭州米市新村2号楼,现在一共住了63户人家,老房子的毛病人人都能说出一大堆:建筑保温隔热差,夏天热冬天冷;西面是京杭运河支路的河道,因为没有遮挡西晒严重……在建筑专家的眼里,这都归结到一个问题——“住宅耗能”。

  于是,包括了屋顶、外墙、遮阳设施、楼梯间以及门窗改造在内的一整套方案被提了出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学系的老师们把改造方案讲解给居民听,请他们填写意愿调查表,决定最终的改造方案。

  现在的2号楼,屋顶有一个4.8米架空层,架空层南北两侧各有上下两排窗户,用于夏天促进空气形成循环或冬天隔绝内外空气交换;楼房的外墙,在水泥和涂料的中间增加一层2厘米厚的保温材料,起到保温和隔热的作用;楼道平台上,加了一道移门玻璃,贴有反射材料的贴膜,阻隔光线中的部分红外线和紫外线辐射、热量;72户住户家的外窗玻璃上,也都贴上了反射材料的贴膜。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对改造后的2号楼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平均外墙传热系数从原来的2.00W/(M2·K)降至1.07W/(M2·K),基本达到了节能预期。而通过走访居民得知,顶楼居民普遍反映空调使用时间比往年有所延后,开启时间也有所缩短,而厨房、卫生间等用房因增加了活动遮阳设施,室内舒适度大大提升。

  建筑改造标准从节能升级为低碳

  杭州的庭院改善工程,要在3年的时间里,改善市区745个庭院,3365幢房屋。这些房子,大多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当时的设计标准低,建造工艺落后,墙体、屋顶、门窗等都没有充分考虑到生态节能的要求,在专家眼里,这些都是典型的非节能住宅。

  在杭州这样一个冬冷夏热和热岛效应非常突出的城市,从视觉效果到住得舒适再到关注健康,米市新村2号楼的成功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市区两级改善办的理念。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眼下接到的任务,就是要审查环西新村两幢老房子的改造方案,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在这其中,改造的目标也从节能升级为低碳。

  绿色建筑研究所博士田轶威介绍,节能改造关注的是建筑能耗,而低碳改造则涉及了交通、绿化、物管等多个方面,包括种植落叶乔木、调整行车道路等等。他认为,庭院改善正是探索节能低碳发展的良好契机。比如实施“平改绿”,在做好防水和加固处理的屋顶上种植绿化,有效防止千顶一面的尴尬局面,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屋顶锻炼休闲场所。此外,在楼道和庭院道路上安装LED节能灯、人行道铺装采用吸收太阳能辐射的材料、建立高低错落的立体绿化系统等,都将让居民生活得更绿色、更低碳。

  来自市建委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2009年三季度,全市新建建筑全面实施节能50%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建筑节能改造试点有序推进;建筑能耗监测试点不断扩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不断拓展;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顺利启动。

  小贴士

  自己可以尝试的节能改造

  遮阳——搭建遮阳设施,及时挡住西面、南面的阳光,在夏天对于厨房等很有效。值得注意的是,遮阳设施应该是活动的,可以在冬天收起。

  窗户——有条件的应更换中空玻璃窗,如果要节约成本也可以选择贴膜,这在夏天可以起到较好的隔热效果。

  屋顶——屋顶甚至墙体都可以尝试绿化,大量种植佛甲草,在改造景观的同时起到最好的隔热保温效果。

  专家建议,如果住户现在居住的房子或新买的住房还不是节能型住宅,可利用家庭装修的大好时机,进行建筑节能改造,不仅可提高居住的舒适性,还可节省采暖和空调费用,一举多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