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541米长的常洪隧道 近20处地方渗水从哪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从江东往江北方向一侧隧道墙壁上有十二三处渗水点。

  昨天,宁波雨转阴。

  7:35,裴先生驾车从江北家里出发,到江东的单位上班。

  8点左右,裴先生到了常洪隧道,遭遇堵车。自从今年1月1日取消收费以来,这里拥堵成了家常便饭。

  以蜗牛般速度通过隧道时,裴先生习惯性地朝窗外看看,隧道右侧墙壁有一大片水迹,由底至顶,已经发黑。

  隧道侧壁渗水远不止这一处,裴先生早已熟视无睹,这也成了他的一个心结:隧道上面就是甬江,墙壁渗水是来自头顶江水吗,还是另有出处?每天隧道里来来回回,安全吗?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市民发现常洪隧道墙壁渗水问题。

  2008年的3月23日,网友“古渡艄公”在天一论坛上发帖,称看到常洪隧道墙壁有渗水现象,很担心会不会因此产生严重后果。

  他还提出了几种渗水的假设:一、年久失修;二、甬江水渗透性太强。

  今年2月25日,宁波业主论坛上又有网友发帖:常洪隧道有裂纹及渗水现象,建议修缮下。原帖内容——

  从2004年开始,几乎天天要过常洪隧道。

  在想一个问题:很多严重超载车辆,吐着黑烟轰隆隆经过常洪隧道,这是经常看到的情形。

  隧道里每天有那么多车经过,是否超过了设计压力,隧道是否安全?

  今年一月底,我突然发现常洪隧道的两侧裂纹在增加,黑色渗水现象有好多处。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常洪隧道在哭泣?

  建议修补裂纹,限制超载车辆,加强日常管理。

  常洪隧道

  1999年12月28日开工。

  2002年3月,竣工通车。

  隧道全长3541米,车道宽度为3.75米,通行净高为5.0米。是连接江东区和329国道、镇海区的一条要道。

  常洪隧道原来隶属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1月1日,宁波市政府回购了常洪隧道股份,隧道管理权正式移交给新成立的市政隧道管理所。同一时间,取消隧道车辆通行费。

  隧道渗水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4月20日,我们打车来回走了一趟常洪隧道,实地查看了一下。

  我们是从江东往江北方向走。

  刚进入隧道,光线一下子暗了下来。但右侧墙壁大片的渗水,还是能看得很清楚。

  出租车司机陈大姐得知我们在了解隧道渗水情况,特意把车速放慢,让我们看个仔细。

  陈大姐说,开出租很多年了,一般情况下能不跑常洪隧道就不跑:一来怕堵,二来常听同行聊起隧道墙壁上有黑水漏出来,怕不安全。

  10分钟后,车子出了隧道,我数了数,这个方向的隧道侧壁有十二三处渗水。渗水位置高低、面积大小不等,集中在隧道进出口附近。

  近距离观察渗水处,发现墙壁上有细小裂纹。

  不过,渗水处看不到明显裂纹。

  出了隧道,我们再次调头,从江北往江东方向行驶。

  同样也是在隧道入口附近,我看到有瓷砖剥落,裸露出的一大片水泥墙面已经被水浸湿。

  这个方向的隧道墙壁渗水大概有六七处(有些渗水处大面积相连,算作一处)。

  渗水从哪里来,隧道安全吗?

  3541米的隧道,近20处渗水,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渗水的隧道,还安全吗?

  当天,我们采访了市政隧道管理所。

  隧道管理所所长周欢来接手隧道管理已经快4个月了,他拿出笔记本,给我们介绍了隧道的内部系统:

  除去收费系统,还包括供电、照明、给排水、通风、监控、消防、通信以及交通安全8个系统。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运营,隧道内部的这些系统或多或少出现了老化甚至破损现象。比如说监控室的画面,已经从彩色变成了黑白;有的地方瓷砖脱落、隧道内壁渗水等。

  特别是渗水问题,我们一接手就发现了,并且这段时间也有市民向所里反映。

  我还特地研究了当初隧道施工时的图纸,常洪隧道使用了四节395米长的沉管隧道,当初是用大船拖到指定位置,直接沉到甬江江底,再和江南江北段隧道进行对接。

  要是沉管出现了渗漏,的确相当危险。

  但我们勘察了整个隧道后松了口气,目前发现渗水的地方,都在隧道入口处的陆地上。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渗水?

  周所长提到,甬江江北的土质本身含水量比较大,不排除泥土渗水。

  常洪隧道当初是由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院技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隧道出现渗水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像常洪隧道伸缩缝附近出现的渗水,大多是因为伸缩缝是个柔性结构,时间久了出现了缝隙。”

  最新进展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市政处特地委托同济大学对常洪隧道进行了安全评估。

  安全评估小组上周刚给出鉴定结果和建议:

  常洪隧道江北暗埋段渗漏水现象普遍(主要发生在E1管段之前,如图示),应采取修补措施。

  昨天下午,市政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上周,他们已经把有关常洪隧道的情况报告提交给了宁波市政府。

  接下来,他们将研究制定修补方案,对隧道进行维修养护。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诸芸 摄影 温庆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