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油企谋划副业布局 加油站原有经营模式或被颠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商务部一份文件让油企在谋划“副业”布局时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加油站将建成融加油、购物、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我市油企已开始打破原有的经营模式,部分加油站已提前向“加油站+便利店”的模式发展,正谋划在餐饮、汽车保养与维修乃至广告业务等“副业”布局。

  半数加油站已建便利店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各大加油站“积极发展非油品业务”,支持将加油站建成融加油、购物、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还表示要创新加油站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记者通过近日调查发现,我市一些加油站在“指导意见”前已搞起了“副业”。昨天,记者在市区中石化城东路加油站便利店看到,店里既供应机油、清洁布等汽车用品,又供应饼干、饮料、雨伞、洗衣粉等日常食品或用品,甚至还有高档烟酒出售等,已初步形成“加油站+便利店”的经营模式。据记者观察,该店生意还不错,不少车主加完油后顺便就买了饮料或日用品,也有车主买了汽车用品。

  “目前,我们在嘉兴市布局的192座加油站,已有152座开设了便利店,经营情况还不错。”据中石化嘉兴分公司零售管理部副经理陈丽萍介绍,加油站开设的便利店根据规模和经营业务,分为高级店、标准店、普通店和简易店等4个级别。“现在一半左右的便利店仍是简易店,主要经营饮料和食品。”陈丽萍称,这些便利店经营业务会不断扩大,档次也在逐步升级。

  据悉,不仅中石化所属加油站,其他油企不少加油站也已开设便利店。粗略统计,全市半数以上加油站已建有便利店。

  快餐店洗车店现身加油站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便利店外,我市一些加油站已设有洗车、餐饮等服务。

  昨天中午,在位于桐乡客运中心对面的中石化百桃加油站五芳斋快餐厅内,不少客人在此就餐,也有客人加油时顺便购买了粽子。“这个快餐店是我们加盟五芳斋的连锁店,生意还不错,已达到收支平衡。”陈丽萍称,该店于去年4月开业,经过前期投入,已进入正常经营状态。她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所属加油站中已有3座开设了五芳斋粽子经营业务。

  “便利店只是加油站延伸业务扩张的第一步,餐饮业务也是‘副业’规划布局中的一小部分。”陈丽萍说,近日商务部发布的“指导意见”,为他们谋划“副业”布局打开了思路,也更具底气。她告诉记者,中石化今后非油品业务将广泛展开,将逐步开设汽车维护、广告经营等业务。该公司已谋划在50座加油站开设广告经营业务,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近期可望投入使用。

  不仅中石化所属加油站,我市其他油企加油站也已开始谋划“副业”布局。据记者了解,位于中环西路中石油加油站已有一套洗车设备,汽车加完油就可以开进洗车间进行冲洗,比普通人工洗车的效果还要好。

  收益预期看好原有经营模式或被颠覆

  加油站在大举扩张“副业”,对于这样的“超范围”,不少车主持欢迎态度。“现在临时想要饮料或日用品,就直接去加油站了,去超市还要停车,比较麻烦。”在中环南路一加油站加油的车主说,他希望加油站开设更多业务,最好能把购物、餐饮、洗车、旅店、取款等各种服务融为一体。

  据悉,尽管我市已有一半以上加油站开设便利店业务,但跟加油相比,便利店的盈利占比还非常小。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达28万余辆,这些车辆将带动数十万人定期出入加油站,而这部分人也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因此,加油站“副业”经营收益预期被业内人士看好。

  根据商务部的“指导意见”,今后非油品业务占加油站业务量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以发展集加油、购物、用餐、休息、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经营项目,将在各加油站迅速发展起来,加油站服务的对象也将面向社会大众。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中国成品油零售终端的日趋完善,“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便利店+汽车服务中心”、“加油站+大型超市”、“加油站+综合服务中心”等多种零售服务组合形式,将成为未来国内加油站发展的主流趋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市加油站原有经营模式将被颠覆,融各种服务为一体,形成一套综合服务体系。嘉兴日报 记者康行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