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组昨日完成严康楙故居群价值评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严氏故居群一角

  房屋屋顶设计精巧而讲究

  用来储存发放给村中孤寡老人和孤儿粮食的严氏义仓,通风口的设计很精细。任烨 摄

  “宁波帮”最典型的建筑群

  保留价值极大文物价值较高

  鄞州区政府回应:拆还是不拆,目前正在商讨

  是在大锤与推土机下结束生命,还是换一种方式继续生存?

  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位于鄞州铜盆闸村的一处清代建筑群被发现。

  建筑群的主人严康楙——著名宁波帮人士,曾经叱咤上海和宁波金融界。

  然而,曾经的风流难阻时代的变迁,如今,严康楙故居群面临被拆迁——原址将要建起一座湿地公园。按照拆迁办计划的拆迁进度,拆迁最迟在今年7月底完成。

  严康楙故居建筑群何去何从?

  昨日本报报道后,事件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读者热议:

  城市真正稀缺的是有历史沉淀的人文景观

  昨天,“宁波帮大佬严康楙故居群面临被拆迁”见报后,昨天早上,记者就接到了很多读者的电话。

  林女士是宁波某机关的公务员:

  我是宁波人,看过很多有关宁波帮的书。家乡能有像严康楙这样不光经商有道,还能乐善好施的人,感到挺自豪的。

  我曾经看到过有关介绍严康楙筹建灵桥的资料,但中山公园也有严老先生的功劳,这是第一次听说。

  我并不反对拆迁,毕竟拆迁也是为了今后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但像这样的名人故居,觉得还是应该慎重些。拆了也就拆了,恢复起来很难。虽说现在离拆迁的时间很近了,但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想出一个办法来,既不干扰拆迁,又能保全严老先生的故居。

  相比林女士,已经退休的冯先生想法很简单。他说,看了报道后,只想说4个字:全力保护!

  “说说只是几间房子,其实都是宝贝啊。大家都说我们宁波帮好,了不起,这些就是证据,应该好好保护起来,要让子孙后代都知道这些宁波人曾经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

  昨天,搜狐网、人民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对报道进行了转载,宁波一些论坛上,许多网友也对此事发表了看法。

  天一论坛上,网友“xtx8848”说:现在宁波很多名人故居都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了,如果严氏故居群这么轻易地被拆迁,太可惜了。

  更多网友则希望相关部门能网开一面,“城市缺少的不是高楼大厦、宽阔马路,真正缺少的是有历史沉淀、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

  专家鉴定:

  最典型的宁波帮建筑群,文物价值较高

  昨天,在实地对建筑群进行价值评估后,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专家,给鄞州区文广局递交了一份《关于鄞州铜盆闸村严氏宁波帮建筑群的保护调研与价值评估函》。

  其中,专家们对建筑群的价值评估作了这样的描述:

  严氏建筑群属于清末民国初历史建筑,为民国期间早期“宁波帮”、上海工商业主严康楙先生出(捐)资建造的建筑,有严氏宗祠、严氏故居、严氏义庄、粮仓、康楙学校等建筑。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历史资料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情况,目前该建筑群具有极大的保留价值,是鄞州区留下来的“宁波帮”最典型的建筑群,也是研究“宁波帮”和体现“宁波帮精神”的实物例证。

  无论是从其建造者严康楙作为早期宁波帮的杰出代表而言,还是就建筑本身的价值而言,这处建筑群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并传承宁波帮精神不可多得的重要见证。

  宁波市文保所副所长徐炯明说,根据现场评估,建筑群的很多地方都有比较特殊的意义。

  比如祠堂边的义庄粮仓、医院、河埠及周边农田是严康楙当年义举所在。

  他当年买下千亩义田,每年为村中孤寡老人和孤儿发放300公斤粮食,现存的五间两弄义庄就是当年用来储存粮食的义仓,它完好地体现了旧时插板式谷仓的典型特征;当年运粮的河埠(码头)仍原样保持,如此规模且保存完整的传统义庄谷仓,堪称“宁波第一”。

  专家支招:

  能不能打造成湿地景点?

  除了对建筑群的价值进行评估之外,文保专家组还对如何保护建筑群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作为未来湿地公园的开发,严氏建筑群的位置相对独立,并被一个直角形的水系所环绕,几乎自成一体,颇具鄞东水乡特色,完全可以把它打造成一处颇具历史价值的景点,且与地块的改造利用不会造成激烈的矛盾。

  应该把严康楙建筑群进行结合和利用,这样既可保护历史遗存,又能增加公园本身的文化内涵。

  鄞州区文广局:

  要不要拆迁,目前正在商讨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主管文物工作的鄞州区副区长夏素贞。她表示,按照现有的拆迁时间看,要保护建筑群确实存在很大难度,因为时间太过仓促。

  “严康楙作为宁波帮人士,具有如此乐善好施的精神和行为,确实值得宣传,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这种宁波帮精神。”当得知宁波文保所的专家已经致函鄞州区文广局,夏素贞表示,将会听取专家的评估和意见,“最后结果还需要多方讨论。”

  鄞州区文广局局长周海明昨天表示,目前一切还需要商讨,“严氏故居群最终要不要拆迁,还需要有关部门商讨才能作最后决定。”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 李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昔日大宅门如今风雨飘摇 谁来拯救“萧山相国”故居
·钱学森故居布置"杭州灵堂" 寒风中上千市民前来吊唁
·钱学森故居连夜布置灵堂 两千余群众昨顶寒风悼念
·在杭亲属举行钱学森追思会 千人参观故居寄托哀思
·[杭州]钱学森故居前躺小白菊 杭居民自发组织追思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