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驿亭:边界小镇瞄准高科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四月的上虞驿亭,春暖花开,五夫工业功能区里喜事连连。

4月18日,浙江远大玻纤网有限公司投资4600万元,从宁波余姚落户至此;4月28日,浙江宏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新厂区开业。

两家企业,一家生产玻璃纤维网格布等外墙保温材料,一家开发生产大容量光缆分路交接箱等电子通信产品。前者代表园区倡导的高科技新材料产业方向,后者则显示着园区电子电器产业升级的决心。

“五夫”地处上虞东大门,十多年前,这里一片空旷寂寥。如今,在这块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屹立起122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

“五夫”的崛起,是一个边界乡镇追寻工业化的样本。而驿亭镇正是依靠发展“边界经济”,实现了以农业为主的相对贫困镇到工业相对较强镇的转变,成为上虞第二竞争圈乡镇中的佼佼者。

边界经济扭转一二产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绍兴一些先发乡镇已经驶上工业快车道时,山清水秀的驿亭镇,还在为杨梅的“卖难”问题而踌躇。

1996年,是驿亭镇工业化的一个关键节点。当年,驿亭在上虞乡镇中率先创建工业园区——五夫工业功能区。

用驿亭人的话说,“五夫”当时是一块“白地”。而驿亭人仅用了五年时间,就使这片无水无电无路的园区,变成了“边界投资”的热土。一些乡镇干部还清楚地记得当初拿工资出来建水厂的历史。

一个数据可以昭示“五夫”撬动的工业热潮:1996年,驿亭镇农业占整个镇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以上;而2001年之后,工业占全镇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在90%以上。

五年之内,一二产业比重发生了“大逆转”。而引发这个逆转的,正是在“五夫”点燃的“边界经济”。

“在‘白地’上‘白手起家’,我们紧紧抓住的是两大优势。”现任驿亭镇党委书记的闻桂珍说,首先是政策优势,上虞市委、市政府此前出台了关于发展“边界经济”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针对上虞市的四个边界乡镇,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二是区位优势。“五夫”不仅有杭甬高速牟山道口,更重要的是与余姚交界,而此时余姚的许多制造企业正在寻找“产业外溢”的承接地。

“我们积极打好边界牌和服务牌,把他们的产业优势转变为我们的发展资源。实现‘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的招商引资策略。”闻桂珍说,“集聚效应逐渐显现,上虞市外的企业成为驿亭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角,并将继续成为驿亭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富久田家纺是第一家落户五夫工业功能区的余姚企业。“这个园区就在我们余姚边上,政策很优惠,尤其是驿亭人对工业的渴望让人感动,而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让人温暖,于是余姚众多的企业‘滚雪球’般集聚到这里来了。”董事长田解民更感性地解释了外地企业如何潮涌般入驻“五夫”。

不仅是余姚,在发展“边界经济”的过程中,驿亭人有了许多至今难忘的创举,他们曾经像保险公司招募保险推销员一样,组织大批的招商人员,进入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区推介招商。这些城市的媒体,“五夫”曾经是一个热词。

就这样,一个边界的小镇终于急切地搭上了工业化的班车。截至目前,五夫工业功能区已有122家企业,市外投资企业占90%,其中余姚投资企业有89家。39家规模企业中,市外投资企业占34家。

“功能区产业优势开始凸现,目前已形成电子电器业、新型建材业、家具厨具业、轻纺服装业、光电照明业等五大产业,2009年,实现工业产值18.78亿元、销售17.84亿元。”驿亭分管工业的副镇长说。

扩张升级瞄准高科技

如果把“五夫”比喻成驿亭工业的心脏,那么,“五夫”的成长则是一个不断造血的过程。

“心脏”的跳动,使驿亭镇的工业投资项目数量不断上扬。去年,驿亭共实施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17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5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2只。今年以来,驿亭镇又新增企业9家,其中“五夫”新入驻2家,总投资6000万元,1至3月实现工业产值5.88亿元,同比增长7.91%。

与田解民们所期待的一样,“富久田家纺”生产的窗帘、床罩、棉被等各种家纺产品,已出口到欧洲和日本等市场。今年,他们把目标瞄准伦敦奥运会场馆,赢得了一些大订单。

众多市外投资企业在“五夫”发展迅速,与园区的建设、产业的升级密不可分。

近几年来,驿亭镇在这块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建设,并新建与工业功能区配套的贸易市场、卫生院、邮政电信楼、学校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2007年,他们还实施了镇政府搬迁。

去年,一系列建设继续在“五夫”推进:农村合作银行异地新建,驿亭警备室提档升级至具有派出所职能,新建外来人口职教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铺设污水管网,维修恒翔路大桥,电力增容,盘活存量土地146.45亩等等。

如今,五夫工业功能区吸聚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劳动力,企业务工人员达到7000余人,其中为当地安排了近2000名富裕劳动力,外来常住人口达到了5000余人。

“大量外地企业主来到驿亭,不仅给驿亭带来了资金,带来了税收,带来了老百姓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相对开放、开明和比较现代化的发展理念。”闻桂珍说,镇党委、政府通过布局优化,发展集镇商贸业,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五夫特色商业街,让三产互动,促进了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驿亭镇为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去年,该镇出台《关于激励发展工业经济的若干政策意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牵引工程”,实施了11个总投资2.87亿元的镇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工程”,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成长型企业。

“我们看到了五夫工业功能区逐渐完善的设施、产业配套和优惠政策,对这里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浙江远大玻纤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伟说,包括余姚在内,他们在全国8家工厂生产的玻璃纤维外墙保温材料产量占全国的50%。目前,企业每天在“五夫”生产的玻璃纤维外墙保温材料有75万平方米,每天有3个集装箱的产品出口。

企业正在升级,而五夫工业功能区发展的机遇正在到来。驿亭镇党委副书记魏新法告诉记者,基于原有产业基础,驿亭镇党委、政府目前已把目光定位于发展高科技电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

“我们将和小越镇一起成立联合工业区,基础共享。今年刚调剂进来600亩土地指标,为产业升级提供新的空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工业区配套服务设施,打算引进一家星级商务酒店,提升集镇品位。”闻桂珍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日驿亭,“二都杨梅”的产业链条已将众多农民裹入现代化的洪流,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工业化与农业产业化齐头并进的边界乡镇,将迎来一个充满生机的明天。

驿亭镇名片

镇域面积:53平方公里

全镇人口:2.2万人

主要产业:新材料、电子电器、杨梅

生产总值:6.76亿元

人均收入:10814元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8日杭州街拍:百看不腻"微糖女"美装扮(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