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身怀绝技的养鸟达人乐趣多 如今改养芙蓉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晚报上周报道了百福弄社区周阿姨家断脚娇凤的故事,这只断脚娇凤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同时也引起嘉兴养鸟之人的共鸣。不少养鸟、爱鸟的读者打进晚报热线,讲述了自己的养鸟故事。

家住嘉州美都的许先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养鸟达人,许先生爱养芙蓉鸟,跟别人不一样的是,许先生家的芙蓉鸟大多是在他家孵化出来的。昨天,记者去了他家,发现他家的阳台上全是各种规格的鸟笼。

养过一只身怀绝技的鹩哥

许先生的外婆家在南京,小时候去外婆家,他经常去夫子庙逛花鸟市场,从那时起,他就喜欢上了小鸟。读初中时,他养了第一只小鸟,品种是金翅。此后,他陆续养过鹦鹉、八哥、鹩哥、信鸽、黄雀、画眉等。

许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只鹩哥。鹩哥来到许先生家不久,许先生的儿子出生,许先生除了照顾这只鹩哥的饮食外,没有教过这只鹩哥说话。但这只鹩哥居然学会了许先生儿子的哭声和笑声,模仿得惟妙惟肖。许先生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摇啊摇”也被这只鹩哥学了去,这只鹩哥还能模仿电话铃声,每次鹩哥一开口,就会让家里所有人上当。许先生的妈妈教了几次“恭喜发财”之类的话,这只鹩哥一学就会。

有了养这只鹩哥的成功经验,许先生后来又陆续到各地寻找鹩哥带回家饲养,但再也没有一只鹩哥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即使许先生专门买来喇叭教发音也不行。

每天早起陪陪鸟

许先生工作挺忙,五六年前开始饲养芙蓉鸟,因为养芙蓉鸟不用带出去遛,只要每天早起喂食和打扫卫生就可以了。

“养鸟的人一定要细心,要能随时发现小鸟的新变化。”许先生现在每天早晨6点起床,花半个小时陪伴这些芙蓉鸟,喂食、清扫鸟笼、给鸟洗澡、和鸟交流等。

许先生家的阳台上有各种各样的鸟笼,有的鸟笼里只养了一只芙蓉鸟,有的却养着一群,红色、白色、黄色、花色都有。许先生说:“芙蓉鸟一般应该分开单只饲养,但眼下是芙蓉鸟繁殖期,所以我会把雌、雄鸟搭配在一起。”

记者看到,有的芙蓉鸟正在窝里生鸟蛋;有的芙蓉鸟正在窝里孵化小鸟,即使人走近也绝不起身,很有慈母情怀;有的芙蓉鸟则出生不久,浑身光秃秃的,卧在窝里叽叽喳喳地叫;还有的已经出生有一段时间,身上的羽毛已渐丰满。

芙蓉鸟又叫金丝雀,雄鸟的叫声多变而且好听,记者在许先生家这段时间,清脆的鸟叫声一直没有停过。饲养芙蓉鸟,大多数人喜欢红颜色的品种。许先生说:“就是这种红芙蓉鸟,生了‘小孩’要找保姆的。”原来,红芙蓉鸟孵化出小鸟后,一般都放手不管,这时就要偷偷把红色的小鸟塞在其他正待孵化的鸟蛋旁,其他的鸟妈妈就会当起保姆。

希望认识更多鸟友

许先生家养着30多只芙蓉鸟,他说,最多的时候,养了50多只芙蓉鸟。每年,家里的成年芙蓉鸟都会孵化出小鸟,这些小鸟,有些被许先生的亲戚朋友要去了,有些则被许先生拿到花鸟市场换成了鸟食等。

以前,许先生一直是自己在家养鸟,从来没想到去寻找一些鸟友。前年,他发现了一个跟养鸟有关的鸟类网站,便在上面留了言,认识了四五个同样养芙蓉鸟的嘉兴鸟友,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养鸟心得,或者同去上海等地看鸟买鸟。

“一般人都觉得养鸟是老年人干的事,其实不是这样,我和这几个朋友年龄都很轻。养鸟的人大多性格比较温和,暴脾气养鸟肯定不行。多认识这样的朋友,很有共同语言。”许先生说他现在很喜欢结交鸟友。

如果你有养鸟、爱鸟的故事,无论是感动的,还是有趣的,都欢迎拨打晚报热线82828110或登录99号网站告诉我们。晚报记者会及时上门采访,让更多读者分享你的快乐与心得。南湖晚报  记者 叶丰收 实习生 盛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