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务院新36条亟待细则来释疑 民资再松绑浙商观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 5月13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相对于2005年国务院曾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后来所称的“非公经济36条”,此次“意见”被称为“新36条”。由于种种原因,“非公经济36条”中的一些政策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在市场准入方面,“非公经济36条”明确规定,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但根据有关方面的调研情况,目前全社会80多个行业,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个,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只有41个,统计表明,民间投资在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所占比重非常低。这也是“新36条”推出的大背景。

  “新36条”有哪些区别和突破,浙商们有什么新的想法?我们选取了浙江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台州、绍兴等地,请一些资本雄厚的企业家们谈谈他们对“新36条”的看法,以及未来浙江民资的可能走向。

  温州老板多处观望态度:

  政策可持续多久?有了具体细则再投资

  “民资新36条,是专门为这个时期的温州民间资本特制的!”提起国务院下发的“新36条”,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山西的煤不能挖了;上海房子温州人暂时不能买了;股票市场相对低迷……这时,大量民间资本回流,温州人开始迷茫了……周德文称,目前温州有7500—8000亿元的流动民间资本。“手上有钱,总不能放在银行里等着缩水吧。”

  民资新36条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可进入金融、电信、军工等行业,大大诱惑了温州人,周德文说,这可谓是国家的用心良苦!这些曾被国家垄断的行业,都是赚钱的好地方,可面对这样的机会,让记者很奇怪地是,温州老板对它们热情并不够,大家都要观望一段时间,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他们有自己的顾虑。

  顾虑一:新36条会不会重蹈覆辙

  早在2005年2月,国务院就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旧36条),当时给人带来的最大的亮点在于,铁路、电信、石油等传统垄断行业,“非公”准入的门槛首次宣告打破。但是各种原因导致旧36条最终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这个条例最终能不能得到很好实施,我们现在也非常关注这一点。也希望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周德文说,这几天,他每天都要接三四十个电话,都是很多企业主打来的,主要是对于新36条的实施的可行性和旧36条实施的进行一个对比。

  “几年前,我们几个朋友都很想投入到金融行业中,特别是私人银行等的投资,但机会太少了,门槛太高。”九荷贸易有限公司的何总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的不成功,让他对垄断行业的投入有一种阴影。”

  顾虑二:政策可持续多久

  或许山西煤矿的重组多少给温州老板对于投资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等方面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投入了资金,但过了两三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政策有变,那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平阳的一位煤老板说,在山西煤矿重组中,自己的家族伤得太重,一提起投资到哪里,他们都觉得,以前哪里有钱赚,大家去哪里,现在大家想安稳点,无论是资金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

  周德文表示,如果各个职能部门出台了一些关于新36条的具体的可行性的实施细则,也有一定的持续性的目标,那么才能给温州人吃下定心丸,大家会心甘情愿地掏出钱来去投资。

  等待有个成熟的机会

  “有顾虑但不等于就不期待,目前温州7500~8000亿元的流动资本都在寻找出路,新的政策给温州人提升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周德文说。

  周德文说,新旧36条还是有区别,出台的背景和内容都有本质的区别,如5年前的旧36条,主要是针对当时民营企业存在问题,指引它们健康的发展,顺便鼓励民间资本进行投资;而新36条,主要为现在民间资本指引它的投资方向。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民间资本朝良性方面发展。而且确定了投资的具体领域,明确了范围。

  一位皮革业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从煤矿业回笼了资金。听说有新政出台后,现在他和其他的企业主一起,正积极地加入到温州的民间资金联合行动中。“有联合才能强大,我的上亿元资金投入到金融行业,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在积极地准备,等待机会,只要机会成熟,我们就可以立即投入。” 本报驻温州记者苗丽娜

  台州正特集团:

  已经接触军需领域,现在更可放胆去做

  浙江正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辉在“新36条”颁布的第一时间就关注了,看完之后,他嘴角泛起微笑:“好消息呀!”

  “以前民营资本受到很多限制,现在放开后,大大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放领域。”陈永辉说,这项新政策是国家引导民营企业向基础行业发展的举措。在他看来,很适合民营企业做中长期投资。“现在的新政策为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升级转型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陈永辉表示。

  “有国家的扶植,我现在信心很足。”陈永辉认为,这可以帮助他们的企业从外向型转向国内发展。“我一直希望我自己的企业可以从单一的国外市场走向国内外市场的平衡。”如今有机会进入以前国家有限制的行业,机遇变得更多,有了新的挑战,企业的发展也能有新的突破。“正特集团5年前在军需领域就有所接触和尝试,参与制作防弹帐篷和防弹衣物,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在更加可以放开手脚去做了。”本报驻台州记者陈栋

  绍兴企业家反应平静:

  头脑不要发热,进入垄断行业要谨慎

  “这些政策还在研究,现在不好说什么。”龙盛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婉拒记者采访。

  像龙盛集团一样,谈起刚出台的“新36条”,绍兴一些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普遍反应平静。他们只表示,对今后企业的投资和发展是多了一种渠道,很欢迎。

  凯凯建设集团创建于1996年,现已形成以建筑、房产为主导,集园木材加工、园林绿化、装饰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对于我们做企业的来说,这无疑是多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它鼓励民营企业在做好自己本行的同时,更加大胆地进军其他领域。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董事长陈东晓这样告诉记者。

  “其实,多年前,绍兴就已经有很多家民营企业进入或者尝试进入一些垄断行业,他们做了很好的探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觉得,进入这些行业应该谨慎,不要因为这个政策的出台就头脑发热,轻易进入。”陈东晓说。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