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资找出路 温州建立全国首个地级风险投资研究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温州民间资本最近一直麻烦不断。

  “山西、内蒙古的煤矿不值得投资了,上海、北京、杭州的房子,温州人作为外地人暂时也不能买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说,显然,两条最重要的传统出路被堵住了。

  不过,焦虑中的温州人等来了一个好消息。昨天,温州市政府投资600万元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地级风险投资研究院,专门研究当地的民间资本问题。同时,吸引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落户温州。

  “这将为民间投资搭建一个平台。”温州市市长赵一德说。

  问答

  “新36条”强调市场准入要公平

  都市快报:国务院“新36条”到底传达了什么信息?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我觉得是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的发展,这次的重点是市场准入,强调了公平对待一视同仁的原则,强调了政府不能够干预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领域。

  我举个例子,就像挤公共汽车,70年代公共汽车挤得很,没挤上的人就说还能挤,等自己一上了,就说挤不下了,别上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让新的进入者能进入,有竞争才能提高效益,才能淘汰落后的企业,最后使消费者受益。

  未来房价还会涨

  都市快报:民间资本未来的投资取向怎么样?

  龚方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要把自己的投资当做一个资产组合来处理,而不要一窝蜂去赶时髦。

  今后,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的支柱产业,而且中国城市化进程当中,我们有限的稀缺资源就是可耕地,会继续流失。房地产(价格)仍然会上升。中国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在过去9年10年当中差不多翻了五倍左右,跟我们的经济增长是相适应的,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已经从1万亿涨到了5万亿。

  大量温州炒房资金

  流向二三线城市

  经过数十年积累,温州民间资金已成长为一股影响颇大的资本力量。

  “现在温州是我国民间资本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流动的民间资本达6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4%的速度快速增长。”赵一德说。

  而在楼市新政的打压下,大量的温州资金“流窜”到了二三线城市,继续进行着投机活动。

  “武汉、重庆、昆明、青岛,很多城市的开发商现在都打电话来,叫我组织温州老板去那边看看。”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那些开发商说,我们这里不属于国家调控的‘房价过快增长’的城市,所以不受调控影响,你们尽管来好了。”

  就是在昆明,房价相对最高的一个楼盘,在“五一”前开盘时出现了浙江炒房客不问单价,一次性买下几层住房的现象。这一楼盘C座写字楼开盘当天,155套房源以每平方米11000元的均价,在两小时内销售一空。

  据估计,目前有超过1000亿的温州资本仍在楼市里沉淀。“还有一些人开始把眼光瞄向了境外的房地产市场。”周德文说。

  “民间资本的投机行为,风险是很大的,而且也不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发展。”赵一德说。显然这位温州父母官,正迫切希望温州能早日远离“炒房团”的恶名。

  国务院“新36条”

  为民间资本指明出路

  没有谁比温州人更关注国家政策了。上周四,国务院出台了被称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新36条”政策。

  “这将是民间资本发展的一个很好机遇。”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说,“温州人应该大胆探索,要带头吃螃蟹。”

  “新36条”最让温州人心动的是,民间资本可打破国有资本的“控股惯例”,“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以及“市政公用事业以及石油、电信、航空、核电、铁路等垄断行业”。

  另外,“新36条”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金融领域。“这对温州民间资本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

  从实业家转变成金融家,一直是温州老板的一个梦想。温州是国内民间金融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很多形式的民间金融组织首先诞生于温州。温州也一度成为金融改革实验区,但从最近10年来看,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收获并不大。

  “我个人认为,温州民间资本出路主要有两条,一是进入原本政策禁止进入的国有垄断行业,二是投向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基金。”陈工孟说,一堵一疏,国家政策无疑为温州民间资本指明了出路。都市快报 记者 陶魏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