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政策瞭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洪祝: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原文发表于《政策瞭望》杂志2010年第5期

  一、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回升向好势头得到巩固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巩固和发展了全省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外贸出口、投资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20%,全省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5%,经济运行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五个较快”上:

  一是工业经济回升较快。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快速恢复的态势。从相关指标看,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2%,新产品产值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4.6%,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增长的好趋势。

  二是对外贸易恢复较快。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1.1%,其中进口增长64.1%,出口增长32.4%。累计出口额比2008年同期增加31亿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加近90亿美元,表明我省外贸出口已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三是投资消费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6%,同比提高22.5个百分点。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制造业投资逐步回升,表明投资增长具有良好基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7%,增幅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表明消费增长依然强劲。

  四是结构调整推进较快。一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7.8%和40.1%,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3.8和6.1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结构的调整在稳步推进。1—3月,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增长33.5%,全省专利授权量增长32.3%,表明科技创新在加快推进。

  五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长较快,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较快增长,1—3月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10.8%和7.6%。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3月末,企业职工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净增30.5万、36万。

  总体上看,一季度我省经济快速恢复,运行态势良好。这是中央正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有力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巩固经济快速回升的好形势,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防止盲目乐观

  在肯定一季度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增长总体上是恢复性的增长,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在显现,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不确定因素”。

  一是要高度重视世界经济复苏中的不确定因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在持续,欧洲一些国家相继发生债务危机,有可能拖累整个欧洲的经济复苏;美国、欧盟失业率高居不下,其经济复苏的前景还有待观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人民币面临新的升值压力,国际贸易增长面临新的考验。这些情况,既给全球经济的复苏蒙上了阴影,又对我国我省的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们决不能因为一季度出口增长较快而盲目乐观。

  二是要高度重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因素。当前我省企业已经面临比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1—3月,我省工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9%,而企业产品的出厂价格仅上涨6.6%,进销价格差达到6.3个百分点,企业效益面临很大压力。与此同时,招工难问题导致企业用工成本普遍上涨10%左右,融资难问题导致企业利息支出提高8.9%。这些情况还会持续,并可能更加严重。石油价格的震荡走高、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会迅速传导到我省的产业和企业。对此,我们决不能因为当前企业利润增长较快而盲目乐观。

  三是要高度重视价格上涨中的不确定因素。今年以来,国内物价持续上涨。1—3月,我省CPI分别上涨2.1%、3.3%和3.1%,其中3月份粮食上涨11.3%,蔬菜上涨9.1%。同期企业原材料中,有色金属上涨38.6%,燃料动力上涨17.8%,化工原料上涨13.8%。企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必然推动企业产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再推动消费品零售价格的上涨。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态势也不能忽视。如果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将会推动价格的进一步上升。对此,我们决不能因为一季度CPI仅上涨2.8%而盲目乐观。可见,当前经济发展的环境极为复杂,某个因素的超预期变化都可能对我们的平稳较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们还要高度关注的是,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问题,随着经济的复苏还会更加显现出来,亟需我们密切跟踪、积极应对,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三、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部署,扎实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扎实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坚定不移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回升向好势头,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体要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1.高度重视农业生产。要花更大的力气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抓好夏收粮油田间管理,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高度重视粮食、蔬菜、肉类、禽蛋等农副产品的生产,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切实保障市场供给。同时,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农业,重点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2.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形势下,更要坚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实施11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物联网等现代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高效生态农业的融合发展。要积极抢占自主创新制高点,进一步完善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相关政策,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创新型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大力培育中心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支持欠发达地区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3.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要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三个千亿”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有利于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抓好铁路“七线二枢纽”、风电核电、电网改造等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抓好一批制造业、服务业的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有利于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重点抓好一批城市改造、城乡“两房”、环保生态、防灾减灾等建设项目。要继续大力推进民间投资,采取有效举措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城乡建设等领域。

  4.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应对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不断巩固扩大国际市场。继续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建立全国浙商营销网络,巩固提高浙江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各项工作,探索建立省外浙江产业园区,不断深化区域合作。

  5.全面落实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以加快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试点省、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扩权强县、扩权强镇以及审批制度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推进教育科技、医药卫生、文化体制等各领域的改革。

  6.抓紧研究制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举措。初步考虑,近期省委将举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上半年,还将召开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总结生态省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抓紧研究提出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为省委召开全会做好准备。

  7.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力争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要积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就业稳定增长,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关系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海岛地区民生项目的扶持力度,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

  8.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环沪“护城河”工程,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相关安保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认真抓好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要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妥善处理好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9.继续做好“双服务”工作。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按照“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不断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成效,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创新发展。

  10.抓紧开展研究制定我省“十二五”规划的有关工作。制定好“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前期工作,抓紧起草规划《建议》和《纲要》,为“十二五”时期我省的发展描绘好宏伟蓝图。

  最后再强调一下,要注重研究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问题。要深刻理解中央调控政策,主动做好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工作落实问题。重点是研究如何把打造产业集群、加快自主创新、推进“两房”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等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紧抓好青川灾后重建、援藏援疆等工作。积极支持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做好参与灾后重建相关准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