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杭州要让市民打上“水的” 下半年开通第四条水上巴士

  2010年05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系列采访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记者 梁国瑞)杭州人出门500米就能看到一条河流。全市范围内大大小小河流有400多条,其中绕城线内长度1公里以上河流就有291条。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了解到,今后,杭州要让市民打上“水的”——将市区所有河道连成一片,市民随便在哪里上船,都可以抵达任意目的地,就像坐出租车一样便利。

  虽然是个远景目标,但这个目标却离我们越来越近。今年下半年,杭州第四条水上巴士即将开通,从打铁关到半山皋亭,也可以坐船了。

  用河道串起城市历史记忆

  出门500米必有河流,这是生在水乡的杭州人引以为豪的事情,这里不仅仅是“天堂”,更是“东方威尼斯”。

  但是建国以来,由于疏于整治,密布的市区河网并没有给杭州人的生活带来太多的美好回忆:河水发黑发臭,河边是大量的工厂和破旧房屋,沿河的生活污水、化工污水直接排入河里……

  杭州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市区河道的整治,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很长时间里,基本做法是除黑除臭。2007年开始,杭州启动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要将杭州打造成“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新杭城,成为亲水型宜居城市。

  “我们要跳出河道做河道,让河道的更新带动城市的更新。”杭州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副主任黄甫佳群说,河道不仅仅是一个绿化空间,更要成为居民的生活空间。

  也就是说,在杭州人治水的新理念中,河道,不仅仅具有防洪、排水、航运等功能,还要承载生态、尽管、休闲、游憩、旅游、文化的功能。

  杭州因水而生、因水而立,更因水而兴、因水而名,河流的历史就是杭州的历史。“我们在整治河道的时候,充分挖掘沿岸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河道像一条链子一样,串起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皇甫佳群说。

  第四条水上巴士下半年开通

  今天上午,“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联合采访团坐上画舫,从浙江工业大学码头上船,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经余杭塘河抵达西溪湿地。河道沿岸,绿草芬芳、花香馥郁,时而有水鸟从水面掠过,隐入岸边的树林。

  从2007年启动整治开始,近三年来,杭州已经累计整治完成148条总长约326公里的河道,贯通沿河慢行系统约37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534万平方米。

  “又黑又臭的河道不见了,河道两边成了周边市民最喜欢去的休闲场地。”皇甫佳群说。

  近几年,杭州人越来越喜欢坐上水上巴士,观赏杭州市区美景,或者干脆坐水上巴士去上班。

  目前,杭州已经开通了三条水上巴士:余杭塘河线,从信义坊站来回西溪站;运河线,从濮家站来回拱宸桥站;上塘河线,从武林门站来回华中路站。

  “河道综合整治,远景目标,是要让市区内所有河道全部连通,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杭州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蒋征波这样憧憬杭州人今后的水生活:不管在哪里,坐上水上巴士,都可以抵达市区任意一个目的地,就像“打的”一样方便。

  这是个远景目标,但却并非梦想。蒋征波说,在河道整治过程中,都已经预留了亲水平台和埠口,为以后水上巴士开通做好准备。

  今年下半年,从打铁关到半山皋亭的水上巴士就要开通运行,杭州可供市民通行的水上线路将越来越多。

  3年内力争让杭州人下河游泳

  临水而居,少不了在水中游泳嬉戏。而对于杭州人来说,在河里游泳已经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了。

  现在,这个梦想并不是没法实现。

  蒋征波介绍说,杭州正在考虑在河道里开辟游泳区域,让杭州市民可以放心下河游泳。

  “首先要解决的是水质问题,让老百姓下得了河;然后要解决安全问题。”蒋征波说,这个目标正在逐步推进,力争3年内让杭州市民能下河。

  第一批考虑让市民下水游泳的河道,可能会选择上塘河、余杭塘河等,这几条河道是最先整治,而且水流不急,河道较宽,比较适合市民下水游泳,“此外,我们还考虑龙舟广场等戏水活动,让市民更亲近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梁国瑞/文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临安生态建市富民优环境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绍兴 “清水工程”提升水环境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嘉兴一个村庄的“治污之道”
·“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联合采访活动17日启动
·[杭湖嘉绍环保行]嘉兴王江泾:横流污水上长出茵茵绿草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