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疆发展迎历史性机遇 17万浙商布局新疆谋划新发展
考虑涉足基建、生态、能源、金融等领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疆吐鲁番戈壁滩风电产业成风景。 据新华社

 人们从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门前经过。 据新华社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这对新疆来说,将是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举全国之力推动新疆大发展的消息传来,一向嗅觉敏锐的浙江商人,已经伺机而动。

  昨天,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透露说:“很多浙商已开始谋划,这是一个机遇,一定要抓住。”周德文说,从矿产资源到金融领域等各方面,新疆大发展,在浙商眼里将会是广阔的市场。

  已有浙商准备加大投资

  昨天,正在北京出差的周德文,就接到了两个朋友的电话,一个是在新疆做生意的温商,让他赶紧介绍投资客过去看看;另一个则是素未谋面新疆本地商人,是千方百计打听到他的号码,问他有没有投资金融领域的温商,可以牵线搭桥。

  新疆温州商会会长黄宣钱介绍,听说了新疆工作座谈会举行的消息,正打算细致研究一下,“目前大家暂时还没什么具体动向,不过浙商向来以敏锐的商业嗅觉著称,相信在这次新疆的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中,浙商肯定不会放过机会,一定会走在前面的。”

  “听说不少浙商,已开始考虑针对眼下的政策,适当做出调整了,要在一些重点行业加大投资力度。”黄宣钱说,这里的“重点”包括,基础建设、绿色生态和金融领域等。

  17万浙商扎根建设新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浙商在新疆的创业足迹大多相似:靠做贸易完成原始积累,先后遭遇各种各样的危机与机遇,新疆的浙商队伍也在一次次调整、转型中壮大。

  黄宣钱介绍说,目前在新疆经商的浙商,大概有近17万人,其中以温商为主,占到了11万人左右。而从事的领域,“除了国家明令禁止进入的,其他基本都有人涉足了”。浙商从最早的贸易开始,到西部大开发时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如今,许多嗅觉灵敏的浙商,更瞄准了新疆作为资源大省、连接中亚桥头堡的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商在新疆投资经营的企业1万余家,资产总额达1万亿元以上,浙商投资对促进新疆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投资拉动、全面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考虑涉足能源金融产业

  周德文认为,中央提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加上最近中央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领域,不仅是温商之前从事的酒店、房地产、棉花收购和纺织等行业大有机会,其他诸如能源产业、金融产业,也都在等待着他们。

  浙江是制造大省,有产业,缺资源。新疆是资源大省,有资源,缺产业。浙江的经验是一本“无字天书”,从无到有,无中生有。而新疆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矿产资源、风能资源、光能资源都居全国前列。这种经济互补性,无疑让浙商感到兴奋。

  同时,浙江有丰富的市场主体,新疆有广阔的市场腹地。而特别能进取、特别能坚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适应的精神,也在催促着浙商去新疆一展身手。

  浙商投资谨记入乡随俗

  对于浙商前往新疆投资,周德文认为,需要牢记近几年在世界各地投资的经验教训。

  “机遇放在眼前,但如何把握也是个问题,浙商一定要学会‘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多做一些前期‘功课’,选好合适的领域,这样才能确保投资顺利。”他说。

  在周德文看来,温州巨量民间资本如果能成功对接新疆当地产业,不仅可以促进资本增值,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这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奥康在新疆的加盟商潘秀春,虽然是浙江人,但在新疆的乌鲁木齐等地耕耘多年,尽管在新疆的浙商中,她的生意并不算大,但她也同样在关注着新疆工作座谈会,也把这看作是一个契机。

  她说,作为加盟商,以前她经常发现商机,但却苦于资金短缺,无法将销售网络做大。但今年,她得到了招商银行500万的贷款授信。

  “有了招商银行的授信,我们在资金上就不愁了,现在在新疆投资和经商,政策上又将获得大支持,对我们浙商来说,肯定是个好机会。”

  “不过,这个投资还得看个人的实际,也不能盲目拥上去。”她说。

  ●记者眼中的新疆

  这是一个

  美丽的地方

  2003年,我曾经在新疆工作,那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新疆很大,印象最深的是喀什这片荒漠中的绿洲,她也是新疆最古老的绿洲之一。

  新疆人叫喀什不叫喀什,叫哈什,喀什市是我所有见过的城市中最具有民族风情的城市。喀什市区最有特点的地方,我觉得是大巴扎,比乌鲁木齐的大巴扎更纯正一些。

  大巴扎在维吾尔语里是大集市的意思,来到位于喀什市区东北角的大巴扎,商品繁多,人流密集,可以看到新疆的各种土特产、手工艺品,这是体现新疆民俗风情最集中、最浓郁的地方,那里的烤肉和无花果,让我至今难忘。

  除了乌鲁木齐和喀什,我还去了叶城和塔什库尔干,塔什库尔干是高原,记忆中还深深地保留着那片茫茫的草原。

  7年前在新疆,那里已是一片繁华景象,城市里大超市、大宾馆已经很多,想买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也有很多的游客前去参观旅游。

  而在近几年,新疆的社会经济更是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新疆许多城市,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现代都市气息。

  在新疆的浙商,最集中的是在乌鲁木齐和喀什。记得在喀什市区公路的两边,几乎全是浙江商人的经营场所,从百货到餐饮、宾馆、医院。我采访过的浙江商人林乐宣,就在喀什市投资搞起了南达百货、南达超市、温州大酒店。

  浙江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推动着新疆的发展,为当地各族人民打造着方便快捷又现代高效的社会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京城浙商在环渤海经济圈创建“浙江城”【组图】
·泰国政局动荡 多名浙商为你讲述一个真实的曼谷
·科技新浙商进高校 提供300就业岗位点拨青年创业
·或引资或联合整合重组 浙商逐鹿快递业
·国务院新36条亟待细则来释疑 民资再松绑浙商观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