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贴张低碳标签一台空调就能多卖1500元
有关专家提醒:“低碳”固然好,但也要防止商家拿它忽悠消费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自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就成了一个时髦新潮的词语,走进了公众视野。短短数月之后,各行各业的产品都挂上了低碳的标签,“低碳食品”、“低碳服装”、“低碳住宅“、“低碳装修”等林林总总产品“忽如一夜春风来”,这些产品、服务真如商家所标榜的那样绿色环保吗?还是如坊间所质疑只是偷换概念“被低碳”?

  家电的节能和低碳不是一回事

  春夏交替,正是家电厂商推出新产品的旺季,在一些家电卖场,不少空调、冰箱和热水器,都成了商家促销榜上“低碳”的主要品类。从促销员口中来听,很多拿“低碳”说事的产品,主要是相对较节能,但一贴上这个时髦标签,价格也就往上蹿。例如合资品牌一款号称低碳的2P空调柜机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1500元左右,但功能类似,促销员的解释是“低碳产品生产成本高”;但如何证明该产品“低碳”,促销员只是指了一下空调柜机上贴着的“1级能效比”标志。

  “其实节能和低碳是不同概念,即便产品本身是节能的,但如果使用几年就需要维修或彻底更换,这样的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也不小,很难说是真正低碳的。”五星电器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国家也尚未对家电的“低碳”进行规范评级及资质验证,目前不少电器上的“低碳”标签,大都是商家自行设计张贴,并不具备权威性。

  加了“低碳”标签,身价升得有道理吗?

  “为什么加上低碳,装修公司就多给我预算出2万多元。”在某软件公司工作的何先生目前正在装修新屋,他说在装修公司提供的设计稿上,出现大量“低碳地板”、“低碳瓷砖”、“低碳洁具”等词语,设计书上说明:“低碳瓷砖”、“低碳地板”具有吸附空气中二氧化碳的“神奇功能”,十分有吸引力,“结果到建材市场一问才知道,几乎每家店主都说自己的瓷砖、地板能吸附二氧化碳。更有一位店主直言,装修公司推荐的“低碳产品”与普通产品没什么区别。

  “‘低碳’是个科技术语,就是应尽可能做到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不是直接对人体健康带来影响。商家这么混淆概念,本身就是忽悠消费者的做法。”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说。

  从调查来看,低碳商品的抽象给商家及消费者带来了盲区,不少企业趁机拿“低碳”说事儿,以此进行噱头炒作,追求利润,却没有把环保真正落到实处,有的甚至把原本不属于节能减排的商品都列入低碳范畴。

  加大宣传加强监管,制定出台低碳环保标准

  “低碳”概念固然好,但它不是个筐,不能把什么东西都往里装。

  冯钢认为,倡导低碳经济的发展,可做的事情很多,企业需要的是扎扎实实地做事,而不是跟风赶时髦或空喊口号,造成市场消费环境的混乱。媒体应当加强对低碳概念的宣传,监管部门应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别让不良产品欺骗消费者,让低碳生活真正走进平常百姓家。

  以前几年国家推出的绿色食品,由于标准不一、认证把关不严,结果一夜之间,无数企业都宣称自己生产的是绿色食品;再后来又推出有机食品,企业又争相为自己的产品贴上“有机”商标,结果现在人们对“绿色”和“有机”产品多报以怀疑态度。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所谓的低碳环保标准大都是厂家自己制定,并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导致消费者在选择时有很大的随机性和盲目性,为了有效推广环保低碳,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刻不容缓。(记者 李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拼 是低碳的生活态度 新城悄悄流行“拼保姆”
·萧山苗木老板“粪里淘金” 原来低碳就在身边
·绿色产业低碳生活 宁波下周公布企业节能减排红绿榜
·台州去年挺“低碳” 万元GDP能耗下降5.12%
·台州去年挺“低碳” 万元GDP能耗下降5.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