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有待突破 专利"变现"仍处萌芽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目前,我们正在和银行等相关部门探讨制订我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实施办法。”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自从《浙江省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出台以来,我市银行业几乎没有办理过专利权抵押贷款。这与当初科技型企业对此所怀有的期待相距甚远。

  专利权质押贷款发展缓慢

  根据浙江省的有关规定,办理质押贷款的专利,应为已在实施阶段、形成产业化经营规模、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和良好经济效益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他专利不能充当贷款质押物。而《管理办法》规定,办理质押贷款首先要进行专利评估。我市目前还没有专门评估中介机构,需要到省里进行专利评估。而专利权的评估,本身要比房产等不动产评估复杂得多,很多价格指数没有一个完整的对比系统,而且受市场开发的潜在风险影响,专利权的价值更难精确计算。

  据我市一家银行信贷科工作人员介绍,科技型小企业的特点是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很高。对于这类风险,商业银行缺乏准确的风险定价能力和风险转移手段,同时又缺少有效的贷款抵押担保条件,因而,贷款所得收益远低于其可能造成的风险损失。出于规避风险和追求利润的动机,商业银行对其多采取规避和谨慎介入的策略。

  为具体落实《管理办法》,规范实务操作,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机制,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和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比如业务培训、流程规范等,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以形成企业、银行和中介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

  转型升级呼唤专利“变现”

  据了解,根据我市《关于贯彻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浙江省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只要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不涉及国家安全与保密事项,无专利纠纷,而且专利项目处于实质性实施阶段,并形成产业化经营规模,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均可向我市各级经营贷款业务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

  记者了解到,我市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专利技术,但由于固定资产少,很难获得贷款。由于缺乏资金,我市有一半以上的专利权目前只能停留在证书上。

  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02亿元,同比增长23.6%;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552件和7030件,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又有新的提高。我市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企业专利制度,积极探索专利质押贷款。

  有关人士认为,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作质押获得融资,有利于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有利于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很值得推广。中小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政府部门支持专利评估机构等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加快专利市场培育,是破解专利权质押贷款瓶颈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社会各界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金华日报 记者 李冰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缓慢 市场培育待突破
·让人肃然起敬的“通发”:一项专利撬动200亿市场
·加工商仿制产品争抢客户 被判专利侵权赔偿5万元
·加工商仿制产品争抢客户 被判专利侵权赔偿5万元
·海盐百家企业调查:专利产品出口占了5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