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飞鱼”灵感造出“低碳船” 一年节省6000多升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两年前,“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借助高科技泳衣——“鲨鱼皮”,创造了泳坛的神话,如今湖州内河船厂建造流线型船,也创造了内河航运的奇迹——“低碳”。

  近日,长兴船户钱洪春的两艘800吨船,一前一后,从湖州至嘉兴乍浦港满载货物一个来回,新造的船比原先的船节省了100升柴油。

  “飞鱼”的灵感,造就流线型船

  在长湖申线航道上,航行的运输船体型方正丰满,载货量多,可行驶速度缓慢。近来随着油价的攀升,运输成本增加,船民对这类船不太满意了。

  “那时船民时常给船厂提意见,说造船的质量过硬,但航行的速度慢”。湖州港口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培良回忆说。

  如何破解这道造船难题呢?两年前,当看到“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游泳池里创造奇迹时,他突闪灵感。杨培良说:“高科技游泳衣——“鲨鱼皮”助游泳健将一臂之力——减少水的阻力,提高游泳速度,而借水行舟的运输船也一样!”

  去年,港口船业投入300多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数控等离子切割、大型塔吊等造船设备;聘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船舶设计院的专家教授担任船厂技术顾问,成立了造船技术革新小组,设计建造流线船型,改进螺旋桨推进器动力,在载运货物重量相同的条件下,加快船舶航行速度,降低运输成本和油耗。

  “流线的船型就像高科技游泳衣一样,尽量减少水的阻力,而螺旋桨推进器就像游泳者的手和脚,加快前行的速度。”杨培良用一个形象比喻说。

  船型的优化,推进速度的加快,船舶油耗大大降低,受到了船民的喜欢,目前15艘船已建成下水。

  全省内河船型“选秀”,掀起绿色航运潮流

  地处江南水网地带的湖州,航道纵横交错,内河水运发达、资源丰富,从事水上运输船舶万余艘,去年湖州港货物吞吐量达1.49亿吨,排名全国十大内河港口第二位。辖区内拥有80多船舶修造厂,去年一年新造船舶511艘,而今年一季度达到了146艘。

  如何建造内河“低碳船”,引起了浙江内河水运界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初,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船检部门、船舶设计、大专院校、航运企业40名专家教授聚集湖州,首次举行全省内河船型优选评审会,从250吨至1100吨18个级别范围内,精选一批最能适应内河运输发展的优秀标准化船型,并在全省内河推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天水幼教集团“秀出快乐童年”低碳服装秀
·台州去年挺“低碳” 万元GDP能耗下降5.12%
·高考当天正逢交通最繁忙的“星期一” 倡议低碳出行
·杭州拱墅区庭院改善大打“低碳牌”八千多户居民受益
·贴张低碳标签一台空调就能多卖1500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