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2000个环保袋送市民 限塑两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7日讯绍兴“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中,市环保局把2000个无纺布材质的环保袋赠送给了市民。在活动现场的市环保局专家告诉记者,“限塑令”实行两年的实践证明,无纺布环保袋的推广让我市“限塑”形势越来越好,可以说节省下了许多塑料袋的使用量;但在农贸市场和快餐店等地方,要求禁用的超薄塑料袋仍在大量使用,接下来关键还是要控制生产源头。

  塑料袋要少用还要用正确

  根据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和我市资深环保志愿者近期的调研,市区超市对“限塑令”的执行情况比较好,不仅塑料袋都是符合要求的类型,而且都采取有偿供应;自带环保袋购物以及只购少数小件物品不用塑料袋的消费者比比皆是。但农贸市场的情况则不容乐观。虽然现在拎环保袋进农贸市场的市民也在增多,但在卖菜过程中还是难以避免使用超薄塑料袋,而且比“限塑令”刚刚实行那阵子有所反弹。另外,超薄塑料袋还进入市区食品领域,比如不少快餐店、夜宵摊提供打包服务时,直接用这种塑料袋把食物装起来,隐患不小。

  据专家介绍,常见的透明塑料袋都有一些注剂,比如邻苯二甲酸酯;而半透明的易降解袋子注剂则更多,甚至还含有一些重金属元素。当这些塑料袋接触到高温食品,尤其是有油脂的高温食品,注剂中的有害成分会释放出来、进入食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市环保局生态科技处的周处长告诉记者,在鼓励市民少用塑料袋、循环使用塑料袋的同时,市民在确实需要使用塑料袋的时候也要注意区分塑料袋种类,了解这些知识,为今后实行垃圾分类打下基础。比如平时尽量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尽管塑料袋可降解并不是说进入土壤后可以完全被分解掉,但被分解成一块一块后,对土壤的危害就要小很多了。又如在盛装食物时,应该使用食品包装类塑料袋。

  禁塑料袋应该学禁快餐盒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市面上的快餐盒用可降解的一次性餐盒或者直接用纸盒的越来越多了,主要是生产源头控制了;要杜绝超薄塑料袋的使用,关键也还是要从生产源头控制。少生产1个塑料袋能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如果源头控制不好,其数量巨大的集聚效应对减排危害是不可小视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全国各地仍有不少厂家在生产超薄塑料袋,要购买到这种塑料袋目前渠道挺多,而且价格便宜,一般每100个仅5元左右,质量差一点的更便宜。正是超薄塑料袋的价位对摊贩的成本影响更小,才使得他们不选择使用厚塑料袋或可降解塑料袋。不少农贸市场摊主表示,只要买得到,肯定不会放弃使用超薄塑料袋。

  与此同时,可降解的塑料袋目前成本相对较高。嵊州一家专门生产降解塑料制品的大型企业称,但其产品多属于中高端,价位和农贸市场使用的塑料袋大相径庭。

  新闻助读:限塑令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这份被群众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据天天商报 记者俞朝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万寿亭农贸市场:用购物篮环保袋买菜可参加抽奖
·“限塑令”实施近两年 仅三成消费者使用环保袋
·商家叫卖大个“草莓” 环保袋成了“潮”商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