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心厨娘"用废油做肥皂 小饭店成免费环保培训基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高水娟自豪地展示着亲手制作的“低碳肥皂”。

  浙江在线06月28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厨房用过的废油,加上烧碱、盐、糖和面粉,可以做出什么?答案是洗衣服的肥皂。

  不要觉得奇怪,本来要扔掉的废油确实是制作肥皂的主要材料。杭州有位“开心厨娘”,已经用这个配方做了2000多块肥皂,用掉了六七百斤废油。这位大姐叫高水娟。

  “开心厨娘”有“三好”

  在佑圣观路梅花碑社区一带,如果你问起高水娟,知道的人也许不多,但如果说起“开心厨娘”,肯定会有很多人竖起大拇指,其实“开心厨娘”就是高水娟经营的小饭店的名字,也是大家对高水娟的爱称。

  为什么“开心厨娘”名气这么大?有顾客总结,因为这家店有“三好”,第一,饭菜可口;第二,老板娘总会劝人少点一个菜,说是低碳;第三,吃完饭,老板娘还会送上亲手做的低碳环保肥皂,说是废物利用。

  昨天,记者来到这家店里,跟高大姐说起顾客总结的这“三好”,她立刻笑了:“其实也没有那么好,都是应该做的小事情。”

  说着,高大姐摆出了她的宝贝:十几个豆腐盒子,里面装的就是已经凝固的自制肥皂。

  高大姐把肥皂从盒子里倒出来,肥皂底端是跟老底子的洗衣皂差不多的土黄色,上端颜色则有些深,高大姐说这是因为还没干透。

  记者闻了闻,没闻到什么特别的气味,不过一想到这是用烧菜的废油做的,感觉还是有些遥远。

  “这就是平时收集起来的废油。”高大姐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指了指角落里的一个油桶,里面是半桶黑乎乎的废油。

  “最近黄梅天,肥皂不容易干,要不是‘欠’了好多,我就不会着急做了。”原来高大姐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在运河广场举办的环保公益活动,一下送出去了100多块肥皂,答应送给很多老顾客的就这样“欠”下了。  

  3年做出

  2000多块“低碳肥皂”

  高大姐是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会员,2006年11月,环保协会的一个朋友去台湾出差,回杭州后说起台湾有很多居民在家里用废油自制肥皂,变废为宝。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高大姐听了以后,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发动大家用废油自制肥皂,每个人做出点滴贡献,就能让我们的环境更好一点。

  “那时候饭店刚刚开业一个多月,积攒了近10斤废油。”高大姐说,曾经有人来小饭店回收,收过去炼制辣椒油,价格是3角钱一斤。高大姐不想把废油卖给做辣椒油的小贩。这样会危害人的健康,她不想赚这个昧心钱。

  如果真能用这些废油做肥皂,那就真正可以变废为宝了!高大姐马上行动起来。高大姐向中策职高的戚志坚老师借来烧碱开始学做肥皂,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

  于是,店里的员工、老顾客,周围的街坊邻居还有门口工作的环卫工人,都开始用起了免费的环保肥皂。

  从2007年到现在,高大姐总共做出了2000多块这样的环保肥皂,发出去了数千张制作方法的说明,用掉了六七百斤废油。  

  小饭店成了

  免费环保培训基地

  从2007年1月起,高大姐的小饭店门前又多了一块牌子:废油做肥皂,免费环保培训基地。免费提供原料,免费培训,免费赠送样品。

  “有很多人到我店里学做肥皂,就连韩国留学生也来了5批。”除了在店里推广自制肥皂,高大姐还利用空余时间到社区免费教授制作方法,足迹遍布杭城大街小巷。

  高大姐大致算了算,从2007年到现在,有十多所学校组织学生来店里学习废油做肥皂的技术,而她也跑了40多个社区上门宣传这项技术。

  “最远去过萧山、余杭。”高大姐说,之前她订了个目标:要走进100个社区推广废油自制肥皂。

  不过现在她觉得这个目标太小了。“下城区就有70多个社区,更不要说整个杭州市了!”高大姐说,不管数量多少,她要坚持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自制肥皂这一独特的方式来倡导环保和节约,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节约的行列中来。

  ●新闻助读

  “低碳肥皂”制作秘方

  倒水390毫升,放入一大勺糖和一大勺盐,然后加入145克烧碱,将这些东西一起搅拌2分钟,再把1000毫升的废油倒进去,边搅边加入两大勺面粉。

  搅拌15分钟后,就可以倒到模具里定型了。豆腐盒、月饼盒,甚至巧克力的盒子,都可以拿来做模具。

  在通风的地方放置2到3天肥皂成型,半个月后就可以使用了,用这种肥皂洗过的手,比用普通肥皂洗的,感觉更光滑滋润。

  特别提醒,由于烧碱具有强烈的腐蚀性,所以制作时务必注意安全。制作的时候千万不要使用铝制容器,高大姐推荐的是不锈钢容器,方便又安全。

  张丽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许仙”作客浙江在线 宣传环保大赞西湖保护得好
·绿色信贷机制打环保牌 125家污染企业信贷亮红灯
·为补贴更为环保 杭州市民踊跃参加家电以旧换新
·浙江丽水电力主推节能环保 服务地方生态
·绍兴2000个环保袋送市民 限塑两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