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ECFA:产业转型新契机 加快浙台经济互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杭州6月29日讯 台北闹市区的曼哈顿大楼里,浙江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踌躇满志。作为首家拿到商务部和国台办入台批准的大陆民营企业,今天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为其下属子公司——台湾爱丽芬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业务开展带来更多便利。

  与“爱丽芬”一样,浙江台湾两地众多企业都在用期待的目光迎接ECFA。在他们的眼里,新的商机已经浮出水面。

  产业转型新契机

  “爱丽芬”是6月份“浙资入岛”的首批6家企业之一。在姚博明的眼中,进军台湾是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台湾是纺织业很有前景的地方,在纺织技术上尤其走在前列。”姚博明说,长期以来,“爱丽芬”基本专注下游的成衣产品,这种产品结构在应对危机时有一定的被动性。相比较而言,台湾在纺织上游产品,尤其是面料研发、多功能面辅料、品牌上有很多优势,台湾在这方面的人才素质比较充裕。“这里等于产业制高点。”

  “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台湾地区有着大量顶尖的人才和成熟的技术,更重要的,还有很多机会获得来自全球的风投和基金的青睐。”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涂介秋表示。有实力的大陆企业可以在台湾的节能减排、新能源等低碳经济领域进行投资。

  前不久在台北举行的浙台产业对接活动,就是围绕汽车零部件、信息产业和企业精细化管理这三方面展开。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从台湾产业现状看,浙江这三方面亟待提升的领域,正是台湾的优势所在。台湾机电产业具有较高的发展水平,特别是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装备与生产技术,居于国际先进专业水平,而生产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品都需要高精尖的装备与技术。信息产业、企业管理等也是台湾产业界很具有竞争力的领域。浙江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现在正处在一个升级发展的关键时刻。台湾曾经走过的产业发展阶段,浙江也正在经历;台湾产业发展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将是浙江产业升级的重点;台湾产业发展将来的关键领域,也是浙江发展的方向。浙江和台湾的产业合作对接,一定能优势互补,也必将大有可为。

  金融合作新空间

  在6月份举行的台北“2010台湾浙江金融合作交流论坛”上,浙商财险、浙商创投、永安期货、浙大金融研究院等分别与台湾的旺旺友联产险、台湾百富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台北金融基金会签订了保险、创投、期货、金融培训方面的4个合作项目。

  “台湾的金融业态、结构和浙江有相似之处,两地都以中小企业居多,合作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浙商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携手后将发挥各自优势,台方输出经验、管理,浙方侧重找项目、出资金,看彼此的磨合情况,近期有共同组建基金的考虑。

  在中小企业融资、农村金融、消费金融等许多方面,台湾银行界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汲取。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台湾与浙江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合作,促进浙江银行、证券、保险、创投、期货等专业领域扩大资本规模,提升管理水准。

  互惠发展新格局

  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自此将开启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链合作化的新模式,促进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资源顺畅对接,加速流动,从而促进浙台两地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格局。

  亲情越走越近。从6月26日开始,玉环大麦屿港和台湾基隆港之间的常态化航班开通,浙台两地“客货并举、多点直航”的交通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在去年13万人次浙江居民赴台基础上,今年我省组织赴台游客超过18万人,力争达到20万人,赴台游客人数继续居大陆省区市首位。

  互惠越来越多。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新生认为,台湾和浙江类似,经济外向依存度都比较高。而关税水平的降低,将大大降低两地贸易成本,为两地产业合作带来双赢。

  台湾裕隆集团与我省吉利集团早有合作,吉利的“熊猫”车型通过裕隆在台湾打开了销路,裕隆也为车型改进提出了不少建议。裕隆集团总裁严凯泰表示,“现在没有什么地方比大陆的市场更好了”,通过与浙江汽车企业的合作,可以快速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实现互惠发展。

  “浙江制造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台湾的农产品尤其是台湾水果、电子产品等在浙江市场空间也很大。双方对接后,可以互相利用对方的供应链和物流链,让优势产品顺畅地进入对方市场,同时物流成本上也可以相应减少。”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明说。富日物流和台湾康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达成合作协议,合作投资600万美元,在台北桃园机场附近共建一个物流基地。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从台采购77亿美元的基础上,力争今年达到100亿美元左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海峡两岸ECFA了 浙商台商信心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