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济转型路:制造"旧瓶"装科技“新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作为中国唯一转型升级试点省份和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如今正面临一场制造“旧瓶”装科技“新酒”的大变革。正泰、万向等民企巨头也纷纷引入科技元素,试水新兴产业。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表示,2015年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2万亿元。

  “危机修正”出的科技创新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外向度极高的浙江民营经济遭受巨大创伤。在浙江省政府提出把金融危机作为“倒逼”发展模式转变的难得机遇下,该省利用“危机修正”效应,从科技转型、融资、治理结构、发展空间等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创新、民营企业创新。

  作为浙江经济的掌舵者,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各地要千方百计自主创新。自2007年以来,浙江设立了创新型企业建设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建设创新型企业的试点工作。

  目前,浙江省已确定台州、温州市作为首批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

  民企巨擘转身有道

  在电气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正泰集团,投资10亿元巨资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全自动生产线,从传统的“电力搬运工”蜕变成“新能源制造者”。

  1999年,中国最大的汽配生产商万向集团年营收入便达60亿元人民币,日创利润100万元。

  但是升级没有因为成就而止步。从万向节到传承轴、到驱动轴,再到底盘系统,最后到如今的纯电动汽车。

  2009年,投资13.65亿元的万向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奠基。除了巨额资金的投入,万向纯电动汽车还拥有几十名高级研发人员组成的“科技智囊团”。

  “到2010年,万向将具有年产1000辆纯电动商用车、1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规模。”正因为科技人才的支撑,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才会如此有底气。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浙江新“引擎”

  对于传统行业,浙江在“旧瓶”中装入科技“新酒”。蒋泰维透露,浙江围绕纺织、轻工、装备制造、汽车、船舶等11个重点产业和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加强了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

  “以146家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联合高校院所和中小企业,组建30个左右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每年组织实施100个左右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明显提高传统工业节能减排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与附加值。”蒋泰维说。

  为了让科技“新酒”变得更加醇香,浙江还专门设立了重大科技专项,帮助民营企业掌握新兴产业相关技术。

  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家组组长计建炳告诉记者,他用废弃油脂为原料研发的新能源生物柴油技术,很快将投入批量生产。

  推进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只是政府行为的冰山一角。蒋泰维表示,浙江正重点培育新能源产业、生物产业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2万亿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