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凤凰涅槃”中的永嘉泵阀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开栏语: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块状经济已成为我省区域经济的鲜明特色和重要支撑。目前块状经济已占我省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在强化专业化分工协作、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吸纳劳动力就业、提高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省块状经济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累积了一些素质性、结构性矛盾,尤其是产业层次低下、创新能力不强、规划引导缺失、平台支撑不力、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也逐渐显现。我省区域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为此,省政府提出,我省计划力争到2012年,全省形成10个左右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20个左右300~1000亿元、60个左右100~300亿元的产业集群。集群内形成功能完善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创建一批知名度高的区域产业集群品牌。

  近年来,我省各地块状经济依靠自主创新、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层次,追求产业的转型升级,较好地经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从本期起,本报特设《科技眼光看块状经济》专栏,用科技视角透视块状经济现状,探讨转型升级之路,以期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份成绩单背后的

  科技支撑

  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对于永嘉县泵阀行业来说,是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但是永嘉泵阀业还是控制住了年初销售大幅度下滑势头,在年底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来自永嘉县泵阀行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永嘉泵阀工业总产值达171亿元,上缴税收7亿元,同比增长3%,外贸出口额为2.8亿美元,其中阀门出口2.2亿美元,同比下降18%。

  能有这样的成绩,科技支撑要记头功。

  浙东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凭着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套式锻钢球阀等新产品,去年实现阀门销售总额21000多万元,同比增长43.3%,出口创汇1000余万美元。

  嵌套式锻钢球阀是石油天然气、石化行业管道中的关键阀门,由于苛刻的技术要求,此前一直都为国外企业所垄断。浙东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敏不无自豪地说,他们的产品打破了国内高温高压球阀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已经开始出口意大利等欧美国家。而在不久前,省经信委也将这一产品确认为2009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凭着自主研发的1.2米全焊接球阀,伯利特阀门集团成为继美国、意大利之后全球第三家开发成功的该项技术的企业。去年,该集团取得了20%的增长率。2009年8月23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温州考察,首站就选在伯利特阀门集团。在考察结束后,温家宝勉励企业说:“以前俄罗斯人很信任德国的阀门,而现在伯特利的产品成功打入俄罗斯市场,说明我们的产品有过硬的质量。接下来要坚定信心,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努力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站稳脚跟。”到目前为止,伯特利阀门集团已拥有专利30余项。

  近年来,永嘉科技部门一直把提升泵阀行业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早在2005年,永嘉特种泵阀产业基地就争取成为了国家火炬计划特种泵阀产业基地。目前,基地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6个,基地累计实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8项,项目内容涉及工艺研究、技术开发、试验装置、信息化等。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应用,对基地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提升有重大的推进作用。特别是开诚铸业有限公司承担的“改性水玻璃砂工艺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永嘉泵阀行业一直存在的阀(泵)体质量差的难题,突破了泵阀行业产品质量的瓶颈问题。项目实施后产品供不应求,2009年该项目销售收入就达1.5亿余元。

  据了解,仅去年,永嘉特种泵阀产业基地企业开发新产品90多项,专利产品80件,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重点新新产品1项,完成销售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2.9%,特别是出口额达1.4亿美元,在全行业同比下降18%的情况下逆市增长6.7%。

  一条产业服务链中的

  政府推手

  在永嘉,一条完整的泵阀行业创新服务链条已经初步形成。有专职从事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开发的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专门为众多小企业提供人才培训等多种支持的永嘉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和永嘉泵阀创新服务中心,贴身为当地泵阀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的中国泵阀网,在家门口就可以给企业提供检测业务的省泵阀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给企业提供标准制定和服务的省阀门标准技术委员会,还有一直为泵阀行业鼓与呼的永嘉泵阀行业协会。

  现为永嘉县科技局局长的傅朝宗是位专家型政府官员,多年前便意识到科技要素和人才要素对产业发展的重大作用,并一直为搭建一个完整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而奔波。在他的推动实施或倡导下,永嘉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永嘉泵阀创新服务中心、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中国泵阀网等相继成立并为当地泵阀企业提供了诸多服务。傅朝宗说,在土地成本、交易成本和生活成本等如此高企的情况下,科技和人才要素对产业的提升就尤为关键。

  针对当地泵阀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的现状,永嘉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培训,针对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班从2003年开始已经培训了500余人,针对在职的企业科技人员开办了提高班从2001年开始已经连续培训了1500多人。另外,根据企业的需要,今年5月17日还将首次开设提高班夜班学习。该中心今年晚些时候还将计划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免费对企业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并将建立泵阀行业专利数据库。

  兰州理工大学的泵阀专业水准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06年9月,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落户永嘉,研究院把提高国内泵阀行业技术水平和推动温州泵阀产业的发展作为己任,计划到2015年,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在全国泵阀行业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和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成为国内泵阀行业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当地的质检部门则在产品检测服务上做了许多工作,省泵阀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成立极大地拓展了永嘉泵阀产品、原材料的检测范围、检测深度,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企业生产、产品出口和科研的需要。

  2009年3月15日开始实施的针对钢制闸阀、钢制截止阀和升降式止回阀、钢制旋启式止回阀、钢制球阀四类通用类阀门产品制定的永嘉县阀门产业企业联盟标准则对现行国家标准进行了技术指标提升,并与国际标准同步。这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而且更多的永嘉阀门企业将因此获取有关供应商资格,目前,已有35家当地阀门A类企业加入了该联盟。

  省阀门标准技术委员会在永嘉的设立,更让永嘉阀门企业有了更多参与阀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项目的机会,增强了永嘉阀门企业的标准话语权。据不完全统计,永嘉县阀门行业、企业目前已经参与35个国家标准、23个行业标准、2个地方标准制修订。

  在行业出口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永嘉泵阀行业协会于去年5月主动与国际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温州总代理合作,建立了温州全市第一个产业集群国际电子网络销售平台,即“中国泵阀之乡”泵阀产品国际电子网络销售平台。截至目前,100多家会员企业包括英文、阿拉伯文、日文、法语等在内的10多种语言的外文网站已基本建成。这个项目一旦全面推广,不仅为企业进一步拓宽国际销售渠道、提高外贸业务额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也为打响永嘉泵阀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提供了一条有效的渠道。

  一家中小企业的

  百年愿景

  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和领跑,更离不开身处行业第二梯队众多企业的追逐和超越,环球阀门集团就是这样的企业。在永嘉泵阀行业中,环球阀门集团绝不是耀眼的明星,它甚至有些默默无闻,但它一直在阀门领域深耕,进行着一系列革新,提出要做百年老店,这些让人无法不关注它。

  袁俊峰是环球阀门集团的研发部经理,这些天一直忙着为一家火电厂家送过来的6台进口阀门做维修,他和他的团队将在修好这些阀门的基础上开发出新产品,进而替代进口产品,这也符合送修这些阀门企业的意愿,进口产品不仅要价高,而且维修成本更是惊人。

  这样的工作,非常符合公司的愿景,公司给袁俊峰的一大任务就是在能源领域研发出更多性价比更高的以国产代替进口的新产品。这也是环球阀门根据公司的愿景确定下来的现阶段发展重点。

  由吴光忠兄弟俩于1994年创办环球阀门,到了2005年,企业年销售突破亿元大关,并在当年取得民营阀门界首批核电阀门设计和制造资格证。

  随着公司规模的急剧膨胀,管理问题随之而来。2007年,公司花了近200万元请来一家深圳管理咨询公司对企业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改造,一套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已经在“环球”初步建立。

  2008年,公司实行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通过推行绩效考核落实经营计划。

  “到目前为止,我们突破‘天花板’的能力还不够强,但前进方向是对的,做任何事情都有了规范。”吴光忠说,他们兄弟俩的目标就是将“环球”做成百年老店。“以前‘环球’是我的,现在我是‘环球’的,将来,‘环球’是社会的”。

  对于“环球”而言,公司的使命是致力于为能源工业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阀门及相关流体控制产品和服务。而在现阶段,“环球”就是立足能源行业(核电、火电、石化)深耕,占据有利市场地位,并伺机整合价值链资源。吴光忠希望到2010年底,“环球”能成为在国内能源行业内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在业内具有管理标杆地位的制造型集团化企业。

  吴光忠透露,他们已经在进行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准备工作,显然,已经建好33亩新厂房、并已购置多套引进人才专用房的“环球”已经为今后的爆发式发展准备好了一切。

  一场危机后的

  反思和破局

  在2009年以前,永嘉泵阀曾连续8年保持着28%以上的高速增长。而始于2008年末的金融危机让制约永嘉泵阀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

  永嘉泵阀行业现有大大小小1000多家企业,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只有20来家,最大企业年产值没有超过5亿元。“低、小、散”可以说是永嘉泵阀行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这一现状不仅导致行业自身的重复建设严重、产品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分散非常有限的土地等各种资源,而且很多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屡屡碰到尴尬境地。有一家接受采访的大企业也表示,他们每年被仿冒所带来的损失至少有数千万元。

  土地缺乏是永嘉泵阀行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目前,永嘉工业地价不断上升,招拍挂亩价达到100余万元,私下交易达180余万元,土地资源极度匮乏,规模企业无法扩大产能,而兼并本地中小企业由于地价问题整合成本太高,大量规模企业只能在外投资建厂,导致这些企业老板精力财力分散,疲于奔命。

  人才缺乏是永嘉泵阀行业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小企业做不大,缺人才,大企业做不强,也是缺人才,尤其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的人才与永嘉的土地资源一样极度匮乏,严重制约了当地泵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破解这些难题,政府、协会、企业等各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并献计献策。

  今年4月,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永嘉县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其中为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特意设立自主创新突出贡献奖;为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财政资金4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与培育、电子商务平台、产学研平台的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发展等;设立标准制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自主制定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鼓励和推动企业技术标准成为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同时,永嘉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1800万元技术改造财政专项资金,并明确今后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意见》还在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给予政策,重点鼓励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的兼并重组,支持在永嘉5年以上的企业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并给予适当补助。

  泵阀行业的企业也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龙头企业宣达实业集团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清算和融合,兼并了专门生产蝶阀的浙江耐森阀业制造有限公司,并于今年1月7日通过了省工商局的“宣达实业集团·浙江耐森蝶阀有限公司”核名批准,拿到了营业执照。

  企业、协会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解决永嘉经济长远发展中的土地瓶颈问题,最好最直接的办法是建立泵阀产业总部经济,将企业的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留在永嘉;建立泵阀行业人才公寓建设项目以免除高层次人才住房难等后顾之忧;由政府出面在央视上进行的“中国泵阀之乡”区域品牌宣传广告投放;做好行业自律工作,逐步形成和完善人才、产品价格和竞投标等各项行业自律机制等。对此,政府也已经作出了积极回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