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另辟蹊径,临海民企热“参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企业订单减少,出口下滑,产品滞销,利润减少······金融危机袭来时,浙江各地都纷纷探寻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但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哪里呢?

  作为我省股份经济发源地的临海市,另辟蹊径,以敏锐的眼光、抢抓机遇的意识,果断出手,涉足一个全新的领域——军工产业。

  在不过短短2年的时间里,军民对接项目的实施不仅引领了该市原有的主导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并且开始凝聚起一批颇有实力的企业,由此衍生出的新兴产业——电子产业也初具雏形,军工产业成为了该市经济发展的新兴动力源。

  这一次,临海先人一步,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超越之路由此进发。

  那么,在这个金融危机以及后危机时代,一向身高价昂的军工项目为何纷纷落户临海这个并不十分显要的县级市?而临海的军工产业,又是如何能够用2年的时间实现超越式发展的?

  很显然,这个产业的兴起与集聚,走的是一条与浙江传统的块状经济发展不同的道路。临海的军民两用技术产业,诞生于金融危机之始,成长于经济寒流肆虐之时,从它的诞生、培育与成长,每一个阶段,政府的“有所作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起点,

  瞄准军工抢机遇

  2008年临海市民营工业企业达3000多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家数的99%以上,初步形成了汽摩配、医药化工、休闲用品、建筑材料和船舶制造五大主导产业,产业优势明显,创业创新氛围浓厚。

  同时,草根经济所共有的弱点,也在这里表现得特别明显:发展后劲不足、技术开发能力薄弱、高素质人才缺乏、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企业资产规模较小等等,不一而足。

  2008年底,通过对临海企业科技合作现状调查显示,全市570家上规模企业,只有82家有技术依托和科技活动。

  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临海的传统产业领域“块状经济”的弱点暴露出来,技术简单、创新能力薄弱、产品易于被模仿、盲目生产等现象频现。

  那么,临海企业的发展出路在哪里?

  2008年10月8日,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尹学群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临海的企业要与军工企业进行对接!”

  自2005年以来,从国务院、国防科工局到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明确提出了将扩大非公有制资本对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投资,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和收购等形式,参与军工产品生产。

  “军工技术的对接,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临海市委副书记林虹算了一笔账。“我国目前能够实现军民共用的技术占总数的70%~80%。这些共用技术若实现从研发对接到使用对接,市场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将提高50%以上。”

  临海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军工项目技术转移当时处于起步状态,还未成为热点。军工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雄厚,高新技术众多。但是市场运作能力较弱,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较低,新产品研发投入大,成本偏高。这与临海的企业需求正可以形成互补。

  有了一把手的拍板,科技局率先行动起来。针对临海当地经济发展的基础,科技局慎重地定出三大目标:一是注重引进对传统产业提升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军工项目,带动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二是注重引进与五大主导产业关联度大的军工项目,延伸产业链;三是引进对产业转型有推进作用的军工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产业。

  “在机遇面前,相机而动、见机而行者必胜”。正是这样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实际行动,使得临海向着军工产业大步迈进。

  承重担,

  科技帮扶经济转型升级

  临海市科技局始终强调着一个理念,那就是:艰难时期,政府应该有所作为,科技局虽小,但要有“小局创大业”的气魄,承担起帮扶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

  但是,军工单位的门槛却并不容易迈进去。他们的办法是“挤进去,闯进去、拉进来”三管齐下。

  科技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查询、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国防工业十大集团公司下属7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研究院所进行地毯式调查,将军工单位的专业特长、科研成果、联系方式等信息汇总后建立军企信息库,并从中筛选出与该市主导产业紧密联系,对接可能性高、科研成果多的近30家军工企业进行重点联系。

  然后,他们“闯进”军工企业去走访,增进与军工企业的交流与沟通。“挤进”重要会议进行自我推介。科技局主动联系,参加国防科工系统和省科技厅在杭州、北京、成都、重庆等地举行的对接会、座谈会,并在大会上作专题推介。“挤进”重要会议的做法,大大扩大了临海市在军工系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拉进来”针对的是军工单位的专家们,只要他们表示出一点点的意向或者兴趣,科技局都会立即发出邀请,请他们到临海来实地考察。

  在临海市,科技局登记了3000多家工业企业的联系方法,产业情况等详细信息输入科技信箱,建立企业通讯数据库。然后做好难题的征集和筛选工作。召开全市军工对接技术难题征集布置会,对征集到的150多项难题,邀请台州学院相关专业博士逐一进行筛选核实,归类整理,建立技术需求库。

  筛选整理出技术难题后,科技局除了第一时间在国防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网上发布外,还借助军企信息库,以电子邮件、传真、邮寄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与相关军工单位联系。同时,他们又把通过多种途径征集到的4批次1944个军工项目和难题整理成册,在临海科技信息网上发布,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到全市所有工业企业负责人的手机上。

  从项目对接到落地的全程服务,科技局每个班子成员、每个中层干部、每个科室都确定了负责联系的重点项目,要求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关注,全方位服务,直到落地签约。

  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是他们最大的定心丸和动力源泉。2008年的第一次“闯关”,就是由李志坚市长、林虹副书记等市领导亲自带队的。此后,每有重大事项,他们都亲自出马助阵。

  借力发展,

  传统产业涌动“参军热潮”

  在浙江正特集团有限公司,有一块让公司倍感自豪的“金字招牌”。这就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张建春少将授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装备研究所复合及防弹材料试验基地”牌子。通过引进军工合作项目,企业从传统产业转向了军工高新技术产业。

  正特集团原是一家专业生产户外休闲家居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依靠出口,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激烈。为突破发展瓶颈,该公司在科技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该所专家合作研制防弹板材和防弹帐篷。该项目总投资4190万元,预计投产后,将可实现年增产值5000万元。

  彪马集团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及洛阳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投资研发透雾成像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在摄像机中放置专用的高精度光学转换器件,配合最新技术研发的专用处理器件和软件算法,消除云雾、水气、烟雾对光线成像的干扰,大大加强了透雾处理的能力。这一领域的技术在国内尚属于空白,超前的技术储备有望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占有率。

  一个个成功的实例,在临海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引起了极大的震撼,榜样的力量席卷整个临海工业领域,形成了一股“参军热潮”,临海的19个乡镇除了2个农业重镇,所有的乡镇都有了军工合作项目在当地企业落户。

  浙江志强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志强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研究高、精、尖产品,即使最后能成功,其中要花去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是不划算的。而与军工单位的合作,是政府为我们铺开的一条全新的超越之路”。

  该公司立马跟进,与公安部四川消防所合作开发的防火阻燃新产品,新产品很快成了企业创利新的增长点。

  “以前是我拉下脸去求企业引技术,现在是企业主动追着我要技术。”争取机会跟着科技局跑军工单位,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重要工作。这样的变化来得如此之快,让市科技局局长周志军始料未及,但是对于当地的企业来说,确是机遇面前的必然选择。

  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企业已与军工单位、大院名校达成了63项技术转化合作意向,其中30个项目已签约,总投资达13亿元。去年10月30日军民两用临海市科技成果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共达成意向30多个,正式签约项目7项,总投资8000多万元。

  合作多赢,

  是成绩也是腾飞新起点

  “以前到军工企业,都是厚着脸皮闯进去。现在不仅越来越多的军工单位主动与我们联系,甚至有单位已经确定要把整个研究中心搬到临海来。”周志军说。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军民技术对接和合作是军工科研院所、民营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实现优势互补的良好举措。通过军地资源、人才、技术和体制等方面的融合,可以激活民营企业的机制、市场优势,激活军工企业的资金、人才优势,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2009年10月30日,军民两用临海市科技成果推广服务中心在临海成立,这是一个以高科技为特色的区域性人才集聚和军工技术快速转化的高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六研究所等5家军工研究所和院校在这里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不仅他们的技术在这里落地,更可贵的是,带来了技术研发的人才队伍,使得双方的合作具有可持续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01研究所在服务中心也已设立了分中心,依托该所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民用车辆、专用车辆整车及零部件的研究与开发。

  201所副所长高永明说:“临海市科技局以及临海的企业老总用真心做事达到诚信,用用心做事达到感动,搭建军民科技合作平台,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来嫁接临海民营企业的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以达到军民共赢,这种实干精神实在令人钦佩啊!临海的分中心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发展之重点,下阶段我们要加强与临海军民合作的开发力度与进度。”

  作为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周志军说,每次有项目对接成功固然可喜,但这两年来,感受最深切、最值得骄傲的,是政府(科技部门)能够带动全市企业家们观念的转变,引领这些草根起家的地方经济带头人从此重视科技的力量,并进而带领企业进行发展方式的调整或产业的重新布局,推进临海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尹学群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军民科技合作步伐,促使更多企业对接成功,促进更多项目在临海产业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