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制造到“智造”——乐清“低压电器之都”新跨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频频亮相高端舞台

  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成了乐清工业电气向世人集体表演的最新舞台。

  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世博安保指挥图像监控系统工程提供稳压器、变压器产品近30000套;世博园区90%以上的安保图像监控指挥系统基站,以及上海重点区域内的安保图像监控系统改造工程基站均使用了天正稳压器及变压器产品。

  德力西集团的电线、电缆、高压柜、低压柜、直流屏、应急电源等产品装备着上海世博会企业联合馆、文明馆、博物馆、综艺厅工程、浦西江南广场工程。

  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在与ABB、西门子、施耐德等国际电气巨头的同台竞技中胜人一筹,一举拿下上海世博会包括美国馆、日本馆、澳大利亚馆在内的30多个场馆的订单,占了全部场馆的十分之一强。

  ……

  一直关注、引导、支持乐清工业电气依靠科技转型升级的乐清市科技局局长李海斌说,世博会给乐清工业电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其实,近些年来,乐清市工业电器已经频频应用于“嫦娥一号”、“神六、神七”、奥运场馆配电保障及三峡电站工程、核潜艇、核设施的配套中。

  同样是中凯科技,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KB0系列开关成为唯一入围北京奥运会的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商家,而兴乐集团生产的电缆产品用于奥运电网北桥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奥运环境整治架空线入地工程,和平电气则为奥运主场馆之一的北京工人体育馆通风、消防和供水等提供了可靠的“安保”系统。

  乐清工业电气从低压电器起家,现在已经扩展到低压电器、高压电器、变压器、成套设备、电器开关、防爆电器、仪器仪表、工控电器、电线电缆、电机等100多个系列6000多个品种20000多种规格产品。去年,乐清工业电气行业实现工业产值近600亿元,今年4月下旬通过专家评审的《乐清工业电气产业集群示范区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则提出乐清工业电气行业力争到2012年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迈向智能化、可通信时代

  目前,乐清工业电气正处于“四世同堂”格局,其中,以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为主,而与前三代产品的“机械式”不同,第四代低压电气以智能化、可通信为主要特征,实现电气产品小型化、模块化、组合化和电子化,这是一个“质”的变化。5月7日,在温州市电气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专家论证会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电器分院院长尹天文就表示,现阶段工业电器两大热点之一的智能电网,其用户端产品几乎涵盖了低压电器的全部,而这也正是乐清工业电气转型升级的一个主方向。

  事实上,近几年乐清工业电气在第四代产品的研发和储备上已经积蓄了不少能量。

  在中美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中为中国企业拿到第一份“马克曼命令”的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投产的新一代智能接地故障断路器,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开发,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检测灵敏度,实现自动复位、通讯控制和网络系统控制,为远程控制自动化和漏电保护智能化开创了一条重要途径,其产品一进入美国市场后,由于性价比高,迅速占领了美国主流市场,并成为美国GE公司的合作伙伴。

  已申报了省重大科技专项的“基于节能技术的新一代接触器研究及应用”项目是天正电器有限公司与拥有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温州大学合作开发的,目前,该项目的前期研究已完成,样机也已试制成功,节能达到90%,并已完成了200多成次的寿命试验,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预计今年会小批量上市。

  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温州大学教授吴桂初介绍,除天正外,还有多家乐清电气企业已经与他们进行合作开发第四代电器,如他们与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科丰电子有限公司合作,正进行着新一代低压万能式(框架)断路器(ACB)的研发。其漏电断路器线路板老化智能检测系统在正泰电器应用也是相当好。

  殊途同归的现代式升级

  或许,从长远的眼光看,今年的1月是应该被铭记的日子。

  1月10日晚,几乎在公众视野里消失了两年多的德力西老总胡成中亮相央视二套《对话》栏目,首度披露德力西与施耐德电气合资的内幕。

  2007年11月1日,德力西和施耐德成立了合资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在法方派驻的CEO的强力推动下,德力西电气开始了一系列“凶狠”的改革:首先是用人,一年之中,德力西一共罢免了将近280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包括胡成中的舅舅和舅妈,同时,吸纳了数百名新毕业的大学生。其次是整合供应商,两年之内,减掉了200个供应商。第三是推行ERP系统,改造时,即使是胡成中本人也不能直接从温州基地的仓库中提出现货。

  两年过去,德力西电气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利润率增加了一倍,每年销售额也有25%~30%增长。

  与此同时,乐清工业电气的另一家龙头老大正泰集团也在1月份完成了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彻底转型,1月21日,正泰电器以23.98元每股的价格和61.49倍的市盈率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高调亮相,这是国内唯一一个以低压电器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同时也是温州市首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

  由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担任课题研究专家小组负责人完成的《乐清工业电气产业集群示范区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认为,乐清工业电气产业属于典型的龙头企业带动型产业集群,在这种模式主导下,集群内部的产业组织方式、技术创新模式和市场营销模式正处于逐步升级并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正是在正泰和德力西的示范带动下,一股现代企业制度改造潮流正在乐清涌现。

  2009年的最后一天,安德利集团正式上马ERP系统。2010年1月,人民电器正式向温州市金融办提交了自己的上市材料,人民电器将以集团最优质的电器业务上市,并在2年内完成这一目标。天正等企业纷纷对供应商采取了绿色供应商管理体系。5月,由温州市经贸委制定的《温州电气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更是明确要重点推进鸿宝电气有限公司、长城电气、宏丰电工、华通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电器、天正集团等乐清工业电气企业的上市辅导工作。

  科技创新破解低端锁定

  不断提升的科技含量,成了乐清工业电气破解低端锁定的金钥匙。

  李海斌说,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把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环节,破解企业科技投入不足、高层次科技人才缺乏、高新技术产业比例不高等难点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作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乐清市科技进步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一半。

  目前,乐清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级专利试点企业各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科研机构22家、市县级企业研发中心54家。“十五”以来,乐清市共实施国家863计划2项、火炬计划76项、星火计划73项,实施国家、省级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5项,开发省级新产品1248项,实施省级以上重大攻关项目22项。去年,乐清市高新产业产值达到547.9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居全省首位,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2.8%,为全省第二。

  按照国家新办法,乐清市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6家,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15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税达1.3亿元,企业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达1.2亿元;2009年45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仍实现产值139.13亿元,同比增长17.03%。

  近些年,乐清市先后引进高校院所共建了中科院上海技术转移中心乐清办事处、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乐清基地、河北工大乐清电气技术研究中心、乐清市河北工业大学电器可靠性实验室、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今年,在首个科技孵化器高效运行四年之后,第二个科技孵化器(科技创新园)的征地、立项等前期工作也已完成。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乐清筹建的国家工业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将为乐清电器企业提供又一个国内一流的技术支撑平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