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郭敬明来约稿,我未必会答应 林少华力挺韩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在中国,村上春树大多数作品都与林少华这个名字连在一起。基本上,林少华和韩寒是扯不上什么关系的。但《独唱团》的创刊号上,林少华的名字却赫然在目。

  昨天,记者联系上林少华,他向记者说起了这篇《为了破碎的鸡蛋》背后的故事。

  去年2月15日,耶路撒冷文学奖颁奖大会上,村上春树说:“假如这里有坚固的高墙和撞墙破碎的鸡蛋,我总是站在鸡蛋一边。”林少华对自己“高墙”和“鸡蛋”的思考,就是《独唱团》创刊号中的这篇《为了破碎的鸡蛋》。

  “我和韩寒不熟,没见过。唯一有关系的,就是两三年前,有网友提出让我把韩寒的小说翻译成日文。

  去年国庆前,林少华接到电话,是韩寒团队的人打来的,说韩寒想向他约稿。“当时说,国庆后可能要上市的。”林少华很爽快就答应了,随后寄去了三篇文章,其中就包括这篇《为了破碎的鸡蛋》。

  韩寒方面并没有提出任何约稿的要求,“大家都知道韩寒的社会担当意识,在这一点上,和我所追求的不谋而合,所以我想他的杂志应该是这么一种倾向性。”林少华说,现在知识分子缺失的是担当意识。从这点来看,韩寒虽然高中都没有毕业,但他算得上是一个知识分子,最近他还专门写了篇文章,题为《谁是知识分子:韩寒,还是教授》。

  林少华,言语里尽在力挺这位后辈。他笑着说,如果是郭敬明来约稿,他未必会答应。“他们俩的差别在于,郭敬明是作家,而算不上是知识分子,而且他的商业意识很强,这不是我所看重的。”

  说到很多人对这本杂志的期许,以及这本杂志对社会能否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林少华说,让它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不一定现实,但至少能够促使人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多提供一种眼光,一种视野,这就很好啊。“鲁迅说,这个房子即使不能打开一扇门,开一扇窗也好啊。我们都在起开窗的作用,使这个房子更好,住起来更舒服,而不是要摧毁这个房子。”

  马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贾樟柯将携“韩寒银幕处女作”《海上传奇》来杭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