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技加生态早就核心竞争力 临安美丽令人印象深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杭州西郊,有一座山清水秀、风光迷人的森林城市——临安。它拥有“国家级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山核桃之乡”、“杭州后花园”等一系列称号,从这些称号中,我们可以想像这里有着怎样绝美的自然环境:3126.8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山地面积接近九成,森林覆盖率高达76.55%,全市有2394.9平方公里覆盖着葱郁的植被。

  作为首批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市,临安将凭借自身的生态和区位优势,怎样实现转型升级呢?昨天下午,临安市委书记邵毅,携手浙江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夫做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活动”,与网友畅谈转型升级。

  一把手说:

  临安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昨天,临安市委书记邵毅与网友畅谈了转型升级:

  生态是临安最大的优势,也是它最大的特点。临安地处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的源头,肩负着下游200多万群众饮用水源安全保护的重大责任。临安的森林资源对杭州乃至全省的气候调节都有影响,自西向东横亘临安全境的天目山脉,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并直接关系到太湖流域的生态保护。临安的林木蓄积量达830万立方米,具有很强的固碳能力。可以说,临安的水资源、森林资源和林木资源对杭州的生态环境影响巨大。

  临安的这些特殊地理环境决定了临安的发展首先要保护好生态,解决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这道难题。临安正通过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以更小的资源代价赢得更好的发展质量,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对生态的更好保护,为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空间。

  去年11月30日,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的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开建。科技城包括科技研发区、中试转化区、产业示范区和生态休闲区等四大功能区,目前城内的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推进,今年10月底之前,首期落户的18家院所和两所高校将相继动建。

  我们将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目标,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等产业,吸引100家左右研究所,集聚10所院校或培训机构,形成1000亿GDP的产值规模,集聚数万名科技创新人才,着力打造浙江省科技资源集聚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低碳经济示范区,使科技城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创新要素最活跃的研发基地之一,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临安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当中也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在农业方面,过去食用笋只有春季和冬季有,现在通过覆盖技术一年四季有笋,农民的收益增加了8倍左右,临安食用笋产业每年产值达7.3个亿;临安在山核桃方面也推行了丰产技术,过去山核桃有大小年之分,现在年年都是大年,年年都是大丰收。通过山核桃的深加工以及以山核桃为主体,把国外的坚果都引进来加工,所以小小山核桃发展成为一个去年销售额达28个亿的重要产业,最大的坚果炒货基地也在临安,这就是科技成果运用对经济发展的推动。

  企业家说:

  科技创新和政府扶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昨天,临安市的两位企业家也参与了访谈,一位是浙江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另一位是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夫。

  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在回顾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时,有两点感受非常深刻:一是依靠科技创新,二是得益于政府扶持。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强大的科技支撑,就没有今天的万马集团;没有政府的大力扶持,万马也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发展。

  宇中高虹董事长张林夫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宇中高虹之所以能从一个年销售产值100多万元的小作坊发展到销售产值10亿元,成为飞利浦、通用电气、欧司郎、西凡尼亚四大世界照明巨头的定点供应商,靠的就是临安市委、市政府对于科技创新的大力扶持。

  丁淑萍 楼安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