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吉沃恋”又过一门槛 吉利收购沃尔沃获欧盟批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协议正式签署3个月之后,“吉沃恋”跨过又一道门槛。日前,欧盟市场监管机构已批准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这意味着此项交易通过了监管机构审批程序中的重要一环。

  昨日,吉利方面告诉记者,虽然“吉沃恋”还需要面对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审查,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间表暂时不会变化,三季度将完成交割。

  欧盟批准“吉沃恋”

  当地时间7月6日,欧盟竞争委员会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经过调查后,欧盟委员会最后得出结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事宜并未妨碍欧洲地区的正常竞争。由此,“吉沃恋”获得欧盟的批准。

  今年3月28日,吉利集团宣布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的收购价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之后收购协议须分别提交给中瑞两国政府及欧盟审批才能生效,此次获得欧盟监管机构批准,吉利离最终获得沃尔沃又近了一步。

  此前,吉利曾表示,预计沃尔沃交割可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按照发改委的要求,须等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全部注册资金到位后,才有可能对该项目进行审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注册资金为81亿元,其最大股东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71亿元注册资本已到位。6月22日,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后一笔注册资金10亿元已打出。业内人士分析,就国内而言,此项收购获发改委批准的难度预计不会太大。

  按照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建立年产能力达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2011年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的目标。

  吉利:“吉沃恋”会按时交割

  “提交相关国家和地区审查,这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必须要走的程序。”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告诉记者,跨国企业并购须提交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反垄断审查(并不涉及收购具体条款的内容审查),这是WTO的规则。此次欧盟审查的内容就是反垄断,而审查结果也完全在意料之中: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会造成市场垄断。

  除了欧盟外,吉利收购沃尔沃究竟需要经过哪些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审查?对此,杨学良告诉记者,凡是沃尔沃主要的销售市场,都须进行反垄断审查。比如欧洲国家和北美,都需要走这样的程序。而目前沃尔沃主要的销售市场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须经逐一审查。而根据WTO的规则,只要有一个国家和地区通不过反垄断审查,此项交易就有可能夭折。

  那么,吉利是否有这样的担心?对此,杨学良轻松地告诉记者:“理论上不可能出现这种结局。”他说,是否造成市场垄断,WTO有一套严格的判定标准。吉利和沃尔沃,与一些国际巨头相比,市场占有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双方联姻不会造成市场垄断。目前,除了欧盟之外,还有哪些国家和地方已经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反垄断审查,目前还不得而知。

  而除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审查之外,吉利收购沃尔沃还必须通过中国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比如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目前,这些部门尚未正式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不过,杨学良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间表暂时不会变化,三季度完成交割。

  吉利接连牵手国际级供应商

  昨日,记者在吉利官网上看到,吉利集团、佛吉亚集团、浙江利民三方日前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至2011年,新合资公司将开始为吉利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三方还将建设3—4个新工厂以满足产能需求。

  协议指出,新的合资公司将引进法国佛吉亚集团先进技术尤其是汽车内饰方面的成熟技术,并通过合作将这些技术转化成为服务吉利的产品。

  佛吉亚是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中内饰业务在2009年销售业绩达29亿欧元,排名全球第一。作为佛吉亚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佛吉亚在内饰领域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相应配套。在此之前,今年5月,吉利选定荷兰阿克苏诺贝尔汽车修补漆作为其全球修补漆供应商及维修服务的合作伙伴。去年12月,吉利、浙江利民、韩国大义集团三方合作达成协议,开创了以整车厂家为纽带、牵手一家中资企业和一家外资企业的合作模式,大义集团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的研究、设计和生产。

  吉利集团总裁杨健曾用“吉利欢迎你们”表达对世界500强供应商的“求贤若渴”。吉利一位接近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吉利要在短时间内转变成国际级别的汽车供应商,需要更多的国际化合作,实现产品的整体提升。

  蒋敏华 高丽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欧盟委员会6日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